人民網>>人民創投

摩托車也來共享,“Riders Share”剛獲200萬美元融資

吳家明

2020年07月06日08:40  來源:証券時報

  提到出行領域的共享經濟,大家首先想到的應該是共享單車甚至是電單車,但很少人會立馬想到摩托車。而在海外市場,摩托車共享出行行業似乎充滿機遇。

  據海外媒體報道,美國Riders Share公司完成200萬美元A輪融資,由LiveOak Venture Partners領投。同時,LiveOak Venture Partners的風險合伙人David Stewart將加入公司董事會。

  Riders Share是一家摩托車共享平台,成立於2018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據悉,出租方可以將自己的摩托車挂在Riders Share平台上,並自己設定出租的價格,Rider Share平台對出租方和承租方都有條件限制。

  除了Riders Share,共享摩托車在海外多個國家似乎進入了快車道。隨著印度手機叫車業務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摩托車共享公司也大量涌現,而且其規模也在不斷擴大。創立於2015年11月的Rapido可以說是“摩托版滴滴”,用戶通過手機下單后就會有司機開著摩托車來載客。

  就在去年10月,Rapido宣布完成5500萬美元的B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順為資本、WestBridge、BAce Capital 和老股東 Nexus Ventures等機構參與。Rapido公司表示,希望能夠通過高效利用印度已有的2億台摩托車,網約摩托車能有效緩解印度日益嚴重的交通擁堵及空氣污染問題,並解決了人們日常通勤“最后一公裡”的痛點。團隊相信摩托車作為印度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能夠成為印度交通基礎設施的解決方案。

  Vogo公司成立於2016年,也是印度一家摩托車共享服務平台,能夠為城市通勤者提供短途出租摩托車,同時也為出租車和汽車的使用者提供快速且經濟高效的替代方案。也是在去年,Vogo完成2.5億盧比戰略融資,投資方為Alteria Capital。此前,市場曾傳出消息,主導全球網約車市場的投資后,軟銀可能會通過投資新興的“兩輪車”租賃企業,進軍印度這個市場。無獨有偶,看中摩托車出行的巨頭不隻軟銀一家。當時就有消息指出,老虎環球正在與Vogo進行商談。

  除此之外,Uber也在巴黎上線了共享摩托車服務,Taxify和Uber還在非洲一些國家推出App預訂摩托車服務,來減輕城市的交通擁堵壓力和解決出租車叫車難等問題。此外,德國Coup也在柏林推出了電動摩托車gogoro共享服務。

  有消費者認為,對於中短途的出行距離,騎共享單車需要時間過長,共享汽車收費較高,兩者都不太合適,尤其是針對上下班高峰期,城市道路、公交地鐵呈現飽和狀態時,使用共享汽車更不合適。這時,如果有共享摩托車,每小時計費僅幾元錢,擁堵的道路也不會對自己出行造成太大困擾。不過,國內多個城市都有“禁摩”令,共享摩托車在國內的推廣或許會受到一些限制。

  不過,國內共享經濟的大部分行業已從“百花齊放”的野蠻生長階段,轉變為行業洗牌后的穩步發展階段。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日前發布的《2019年度中國共享經濟市場數據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共享經濟行業市場規模為81072億元,較2018年的68705億元,增長18%。該行業共發生融資事件6起,較2018年的16起下降62.5%﹔融資總額超7.5億元,較2018年的21.76億元下降65.54%。

  《報告》還顯示,2019年國內共享經濟領域共有10家獨角獸企業,總估值達821.86億美元。與此同時,2019年也有9個共享經濟平台消失。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