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完成破產重組,賈躍亭將踏上“回家的路”?

肖逸思

2020年07月06日08:3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這次,賈躍亭的“下周回國”或將迎來轉機。

  日前,時隔兩年多未發聲的賈躍亭公眾號發布了一篇2000字長文《打工創業、重啟人生,帶著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諾》。借此文章,賈躍亭宣布,6月26日其在美國申請的個人破產重組程序終於完成,重組方案正式生效,同時債權人信托業正式設立並開始運營。

  作為頗受關注的熱點人物,賈躍亭的再次發聲立刻引發了網友熱議,並迅速登上了熱搜。在賈躍亭看來,個人破產重組方案完成后,不管是對於全體債權人、樂視網股民還是FF(賈躍亭在美造車公司)來說都將走上正軌。

  在文章摘要中,賈躍亭這樣寫道:“人生重啟,以創業的心態打工,用打工的方式創業,把FF做成是我和FF全體合伙人對大家的承諾,感恩債權人股東、投資人和樂視網股民對我的支持、信任和理解,讓我能夠‘踏上’回家的路。”

  賈躍亭將重歸故土?

  無論是在此長文的摘要還是文章末尾,賈躍亭都強調了“讓我能夠‘踏上’回家的路”,這無疑預示著賈躍亭期盼著“再次回國”。

  文章開頭,賈躍亭便對樂視體系的一夜崩塌承擔了責任,稱自己是“第一責任人”,並對此向蒙受損失的各方表達歉意。

  賈躍亭表示,他深知自己個人失誤給債權人、投資人、樂視網股民等帶來的苦楚,所以他必須“要給大家一個交代,絕不會當逃兵”。

  “的確,有朋友勸過我放棄FF,把股權賣掉然后用破產清算的方式‘躲’在美國一了百了,但他還是不夠了解我,放棄和逃避從來也永遠不會是我人生的選項。”賈躍亭直言。他選擇承擔責任的方式是努力把FF做成。

  賈躍亭表示,自己從去年10月份開始便極力促進的個人破產重組案的成功對各方都非常有利。賈躍亭寫道,對其個人而言,這意味著人生的重啟﹔對於全體債權人來說,大家將以FF股東的身份共享FF未來成功的成果﹔對樂視網股民來說,也可以在滿足一定條件后從債權人信托當中獲取既定份額的補償﹔對FF來說,這意味著資產價值得到了高度認可,股權融資和推動中美雙主場戰略的最大障礙得以消除,FF的發展也正式走上了快車道。

  賈躍亭指出,全球合伙人制度和個人破產重組成功都給FF創造了重啟的有利條件,如今FF首款量產車型僅剩臨門一腳,共享智能出行生態也呼之欲出﹔且已經成功與兩家美國重要企業達成了智能行駛平台的合作協議,與國內的一項重磅合作也有望近期達成﹔與此同時,在2019年年初就已經制定的FF的IPO計劃也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中,目前進展勢頭良好,正在籌劃希望短期內快速完成IPO項目,給FF未來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讓FF取得更大的成功。

  “與FF全體合伙人一起把FF做成和回國推動中美雙主場戰略依然是我人生下一階段的核心使命。”賈躍亭指出。

  對於樂視網,賈躍亭特別提到:“我從來沒有忘記樂視網股民。”他還承諾,將對蒙受損失的樂視網股民進行補償,已經在債權人信托中預留了不超過10%的比例,主要用於樂視網股民的或有補償,待履行完相關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實施﹔另外,其也會安排專門的團隊協調樂視網股民的賠償事宜。

  樂視退一日成交超億元

  對於賈躍亭承諾會賠償樂視網股民,有網友稱仍選擇相信他,直言“等你歸來!”但也有網友堅稱賈躍亭是“騙子”,不會再相信。

  雖然賈躍亭個人破產重組案如今已正式完成,但有參與其中的債權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賈躍亭一直說要回來,但真正回來了才算數。

  雖然有諸多不滿者,但賈躍亭也不乏擁躉。在長文發布后不久,已經連續跌停長達兩個多月的樂視退成功打開了跌停板。截至當天收盤,樂視退成交額達到1.38億元,報0.26元。

  不過,樂視網對此並未表現出“欣喜”之意。7月2日晚間,樂視退發布澄清公告稱,公司尚未收到任何來自賈躍亭的有關公司股東賠償計劃或安排﹔公司無法判斷是否未來樂視網股東可以向賈躍亭提出補償申請,亦無法判斷預留信托資產對樂視網股東進行補償的可能。

  這份澄清公告並非空穴來風。賈躍亭雖然是樂視網的創始人,但在這場樂視網的債務危機上卻與樂視網管理層之間形成了某種“敵對”關系。

  在5月份舉辦的樂視網2019年業績說明會上,樂視網現有管理層直言,其現在所面臨的“資金窟窿”跟賈躍亭密切相關,但賈躍亭卻撒手不管,“出逃”美國繼續其造車夢,任由樂視網一步步走到如今退市的局面。

  針對此事,賈躍亭方面則是緊急“撇清”與樂視網的干系,稱賈躍亭自2017年7月辭去樂視網董事長一職起便不再擔任樂視網任何職務,之后也未再對樂視網的經營管理(包括但不限於公章管理、財務管理等)有過任何決策或者指示,已不再實際控制樂視網。截至目前,真正實際控制樂視網的系現任董事、監事、高管。

  的確,無論股民們是否還相信賈躍亭,樂視網的殘局都已經難收拾。

  自2017年起,樂視網連年虧損,三年累計虧損290億元,虧損的同時,對外巨額債務也無法清償。2019年,樂視網淨虧損高達112.8億元。在2019年年報公布后不久,樂視網便收到了深交所《關於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暫停上市的決定》,並於5月13日起暫停上市,6月5日起便進入了退市整理期,預計最后交易日期為2020年7月20日。

  自6月5日進入退市整理期以來,樂視網股價便連續封住跌停板,以至於樂視網股民被“悶殺”,目前樂視網股價僅剩0.26元,總市值僅為10.37億元,隻有其最巔峰時期1700億元市值的0.6%。

  為追回自己的損失,今年5月18日,新浪微博“樂視網維權小組”成立,幾位投資者眾籌了VIP資格,開始頻繁發聲。據報道,這個小組有145位投資者,組成了1000萬股的投資者聯合體,若按照7月2日股價,這一體量不過260萬元,但投資者的損失是目前市值的數倍。

  在進入退市整理期后,樂視網還進行了兩次拍賣。

  6月13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賈躍亭持有的樂視網2210萬股無限售流通股司法拍賣,起拍價為5547.1萬元,保証金1100萬元,增價幅度20萬元。但截至6月14日10時拍賣結束,0人報名,0人購買,以流拍告終。

  與賈躍亭股票的無人問津相反的是,樂視網持有的1300多個商標拍賣出了1.31億元的高價,這些商標包括“LE”“LEMI”“LETV”“LE樂視網”“樂視TV”等,起拍價為13.64萬元,溢價高達近千倍。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