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板注冊制“入伏” 券商投行加緊備戰

王媛媛

2020年07月06日08:3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相對於龍頭券商,中小券商預計在創業板的競爭力度加大。在投行領域的分化也將加劇,有望走出更多像華興資本、華泰聯合這樣的“精品投行”。

  距離“頭伏”還有10天,創業板注冊制IPO申報卻提前“入伏”:截至7月2日,已有168家企業申報,券商正積極備戰並參與。

  《國際金融報》記者據深交所官網統計,這168家申報創業板注冊制IPO的企業,背后共涉及44家保薦機構,約佔具有保薦資格券商總數的47%。從申報企業家數來看,IPO項目在8個以上的有中信建投、中信証券、海通証券等8家券商,其中不乏中小券商身影。

  分析人士認為,創業板注冊制利好券商板塊及投行業務。今年下半年,大部分券商的投行業務或會出現較大增量。未來相對於龍頭券商,中小券商預計在創業板的競爭力度加大。在投行領域的分化也將加劇,有望走出更多像華興資本、華泰聯合這樣的“精品投行”。

  近半數保薦機構參與

  7月2日,深交所公布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的第八批獲受理企業。其中,中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企業申請IPO。截至7月2日,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下申請IPO企業合計168家。

  《國際金融報》記者據深交所官網統計,這168個IPO項目,共涉及44家保薦機構,約佔具有保薦資格券商總數的47%。也就是說,近半數的保薦機構,皆已參與到創業板注冊制IPO申報隊伍中來。

  從申報企業家數來看,IPO項目在8個以上的共有8家券商,分別是中信建投、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國金証券、華泰聯合、國信証券、民生証券、長江承銷保薦,申報企業家數分別為16家、13家、10家、9家、8家、8家、8家、8家。

  科創板申報前期的主力軍“三中一華”,在創業板注冊制中亦有尚佳的表現,中金公司、中信証券、中信建投、華泰聯合四家合計申報企業家數為42家,約佔總申報企業數量的25%。

  相較而言,創業板注冊制IPO申報項目,涉及的保薦機構更為分散,且不少中小券商較為積極,申報企業家數在行業排名中亦較為靠前。

  此外,從融資金額來看,大券商申報企業的融資規模整體高於中小券商。據記者統計,近九成申報企業的擬融資金額,介於2億元至10億元之間。擬融資金額超過100億元的企業有1家,為中信建投保薦的金龍魚母公司益海嘉裡﹔擬融資金額在50億元至100億元范圍內的有1家,為中信証券保薦的大運汽車,這是一家從新三板摘牌后轉戰創業板的公司。

  券商搶抓窗口機遇

  本次創業板試點注冊制,取消了創業板現行發行條件中關於盈利業績、不存在未彌補虧損等方面的要求,綜合考慮預計市值、收入、淨利潤等指標,設置多元豐富的上市條件,可以適應不同成長階段和不同類型的創新創業企業需求,大幅提高包容性,同時增強券商參與的熱情。

  根據相關安排,6月15日至6月29日,深交所受理創業板在審企業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並購重組申請﹔6月30日起,深交所開始接收新申報企業提交的相關申請。

  交易所收到注冊申請文件后,五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並當自受理申請文件之日起2個月內形成審核意見,中國証監會在15個工作日內對上市公司的注冊申請作出予以注冊或者不予注冊的決定。

  “為了更好地籌備創業板注冊制,我們對原有的投行項目進行了梳理,也接到了部分企業IPO的上市板塊調整后的新意願。同時,我們已向深交所報送了若干符合上市條件的企業,近期還會繼續加大申報力度。”華東某中型券商投行負責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目前我們有一批IPO在會項目,涉及本次轉創業板注冊制。總體來說,企業在這塊的意願還算比較積極,公司前期也做了一些布局,希望盡可能抓住開板以及近一兩年窗口期的發展機遇。”某上市券商投行業務副總裁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據業內人士測算,預計最晚9月10日,創業板將實現注冊制下首隻新股上市,屆時創業板股票全部實行漲跌幅20%的機制。

  投行將加劇分化

  民生証券投行事業部副總裁、董事總經理方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券商來說,創業板注冊制利好投行業務。可以預見的是,今年下半年,大部分券商的投行業務會出現較大增量。”

  在行業增量營收方面,長城証券非銀分析師劉文強預計,結合科創板的相關經驗及測算數據,預計行業新增投行承銷收入為42億元-60億元,佔2019証券保薦承銷營收比重的11.13%-15.90%,佔行業營收比重的1.17%-1.66%﹔加入保薦機構參與配售的投資收益、新股配售經紀佣金在內的營收為49.35億元-70.50億元,佔2019年行業營收比重的1.37%-1.96%。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跟投機制,可能券商會引導創業板上市,與科創板形成競爭。在跟投制度方面,創業板與科創板有所差異,擬對未盈利企業、特殊股權結構企業、紅籌企業、高價發行企業實施保薦人相關子公司強制跟投的制度,其他發行人不強制跟投。

  國金証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的跟投制度設計,更全面地考慮了創業板擬上市公司及保薦機構的不同需求,既保証了跟投制度的約束力,同時也可以減少保薦機構的資金壓力,進一步提高市場參與者的積極性。”

  上述負責人進一步補充道,關於退市制度,本次創業板試點注冊制簡化了退市程序、優化退市標准,完善創業板公司風險退市警示制度。另外,對於對創業板存量公司可能出現的退市情況設置了過渡期,以利於平穩銜接。退市制度的設計充分考慮了存量公司及新申報公司的不同情況,監管部門已經考慮得較為全面,后續要關注執行情況。

  “考慮到創業板的定位差異,尤其是包括服務於潛在挂牌上市公司的中小券商的資本實力差異,可能未來相對於龍頭券商,中小券商預計在創業板的競爭力度加大,而科創板更多是龍頭券商的業務藍海。”劉文強表示,券商未來投行產業鏈將更為完善,價值鏈將更長,包括並購再融資、分拆上市等。未來,在投行領域的分化也將加劇,有望走出更多像華興資本、華泰聯合這類精品投行。

  此外,對券商板塊的利好更為顯著。愛建証券分析師張志鵬認為:“國內流動性寬鬆有望持續,資本市場改革穩步推進,券商板塊持續受益,估值有望進一步提高。龍頭券商投研能力更強、渠道優勢更明顯,淨資本實力更雄厚,疊加政策利好傾斜,后勁更足。”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