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Beyond Meat牽手盒馬鮮生 人造肉能否“真香”?

吳家明

2020年07月02日08:49  來源:証券時報

  在網紅食品層出不窮的今天,人造肉的發展也呈現“燎原之勢”。眾多品牌擠入這個賽道,在資本助力下,人造肉能否“真香”?

  玩家眾多,仍受資本青睞

  北京時間7月1日,美國“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表示,將通過盒馬鮮生在中國大陸銷售人造肉漢堡肉餅。該公司表示,將從本周末開始在上海50家盒馬鮮生店銷售其產品,並計劃到9月份擴展至北京和杭州的48家門店。受消息刺激,Beyond Meat在1日美股盤前階段大漲超過8%。

  其實,人造肉在中國市場已有一定基礎。公開信息顯示,百勝中國在肯德基、必勝客和塔可貝爾的部分門店日前限時推出了Beyond Meat漢堡。食品巨頭雀巢公司也表示,將斥資1億瑞士法郎擴大其在中國的制造業務,包括一家新的植物性食品工廠。今年4月,星巴克宣布在中國推出一份新的基於植物蛋白的人造肉午餐菜單,產品主要由Beyond Meat生產。此外,肯德基宣布在中國公測“植培黃金雞塊”,網紅茶飲品牌喜茶推出了植物肉產品“未來肉芝士堡”,天貓也聯合一批新銳品牌首次推出人造肉粽子。

  最近一段時間,從市場公開信息統計顯示,肯德基、星巴克、達能、雀巢等多家品牌推出人造肉相關新品或布局生產線。由此可見,疫情之下傳統肉制品行業受到打擊,人造肉賽道上卻因有新選手不斷加入而熱鬧非凡。

  據悉,人造肉是指在實驗室內使用動物干細胞培育出來的肉,因此也被稱作“人工養殖肉”或“實驗室肉制品”。人造肉培養過程中可以避免家禽飼養過程中大量的廢氣排放,還可以避開相對“不健康”的成分,例如減少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對人造肉來說,環保是初衷,相對健康也是最大的號召力。一個個人造肉初創公司不斷崛起,成長速度甚至可與互聯網行業相比。

  如今,人造肉在資本圈依舊“吃香”。除了已經上市的Beyond Meat,還未上市的美國人造肉企業ImpossibleFoods也受到諸多私募股權投資機構的青睞。2020年3月,ImpossibleFoods宣布獲得5億美元F輪融資,該輪融資由新投資者——韓國未來資產全球投資公司(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領投,科斯拉風險投資公司(Khosla Ventures)、Horizons Ventures風投公司和淡馬錫等跟投。數據顯示,自2011年成立以來,ImpossibleFoods已經累計獲得13億美元融資。

  數據顯示,自2019年以來國內人造肉企業迅速增加,目前國內人造肉企業接近1500家。今年3月,國內人造肉企業星期零宣布完成數千萬元融資,本次融資由愉悅資本、美國植物基投資機構NewCropCapital等機構共同投資。其中,NewCropCapital曾經投資了BeyondMeat。

  剛剛起步的消費市場

  據市場研究Research&Markets報告顯示,全球植物性肉類替代品市場的價值今年預計將達到36億美元,到2021年將增至42億美元,增長17%。尼爾森報告也顯示,在去年植物基食品銷售額超過230億人民幣的基礎上,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有望突破350億人民幣大關。

  有嘗試過國內相關人造肉產品的消費者告訴記者,與廣告和網紅博主推薦的“口感幾乎與真肉幾乎沒差”、“熱量減半”等賣點不同,他認為產品賣相與宣傳照極其不符、口味偏咸且定價較高。有分析人士表示,人造肉的成本過高是其高價格的主要原因,就目前情況而言,前期投入的成本太高加之市場接受程度不高,人造肉還無法大量生產形成規模效應。與此同時,人造肉在中國市場的推廣或許還有一定的難度,人造肉市場是一個剛剛起步的消費市場,人造肉創業公司應該不斷地迭代技術和生產方案,提供更完美和多樣的肉類替代解決方案。

  Beyond Meat在納斯達克挂牌上市首日,開盤價46美元,較發行價25美元大漲84%。截至首日收盤,股價報65.75美元,上漲163%,市值接近39億美元,如今的市值已經達到83億美元。據佛羅裡達大學教授Jay Ritter的數據,在Beyond Meat上市之前,過去10年美國股市首日交易的公司中,隻有兩家公司的漲幅超過Beyond Meat,這兩家同為生物技術公司。不過,在這股市場化熱潮和Beyond Meat股價突出表現的刺激下,對於人造肉行業來講或許應該“慢一點”。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