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開放服務、亞馬遜加碼引領 A股自動駕駛概念大漲

王基名

2020年06月30日08:50  來源:証券時報

  滴滴向公眾開放自動駕駛服務、亞馬遜將以超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自動駕駛汽車公司Zoox。受假期消息影響,6月29日,A股無人駕駛概念股引發市場關注,部分個股開盤即漲停。

  不過與前期百度、高德等開放自動駕駛服務類似,無論是規模還是范圍都受到嚴格限制。相關人士也對記者表示:“自動駕駛離真正的商用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平台開放服務其積累經驗的意義遠大於目前實際商用價值。”不過不爭的事實是,進入2020年各大巨頭正在競相加碼自動駕駛。

  無人駕駛概念大漲

  6月29日,A股無人駕駛板塊大漲,概念板塊指數上漲1.50%,個股當中路暢科技、天澤信息、雙林股份等開盤不久便迅速沖擊漲停,中科創達沖高震蕩后也在尾盤漲停,另外高鴻股份、鴻泉物聯、四維圖新等也均取得不錯漲幅,分別漲5.77%、4.75%、4.31%。

  消息面上,6月27日滴滴在上海首次面向公眾開放自動駕駛服務,也就是說從27日開始,乘客可以在上海通過APP報名申請,在滴滴規定的測試區域內進行自動駕駛車輛試乘體驗。當天央視還對滴滴自動駕駛開放的首秀進行了直播。

  據了解,今年4月份以來,已經先后有百度、高德、滴滴等相繼開放自動駕駛服務。6月22日,也就是滴滴推出Robotaxi服務前5天,高德和L4級自動駕駛出行企業文遠知行WeRide,正式上線全對外開放的Robotaxi運營服務。另外,4月28日高德與自動駕駛公司AutoX在上海接入Robotaxi體驗活動﹔4月19日,百度Apollo在長沙開啟Robotaxi打車服務。

  另外,現階段,滴滴自動駕駛載人測試范圍僅限於上海開放測試道路,路線經過汽車會展中心、辦公區、地鐵站、酒店等核心區域,全長53.6公裡。在車輛行駛過程中還配備了兩名工作人員,包括一名安全員和一名測試員。

  滴滴公司工作人員告訴e公司記者,滴滴目前落地的自動駕駛載人示范應用是免費的,市民隻要在滴滴APP上報名並通過審批后,就可預約體驗。 “滴滴全球有超過100輛自動駕駛測試車,上海未來會根據路線范圍配置相應數量的自動駕駛車,滿足這一區域的乘坐體驗。”

  華泰証券分析師林志軒等指出,2020年~2030年是自動駕駛發展的“黃金十年”,政策驅動下全球自動駕駛技術有望快速發展。國內車企的L3級別可量產車型有望在2020-2021年逐漸推出,政策驅動疊加產品推出,中國自動駕駛產業發展有望加速。

  東吳証券通信團隊認為,滴滴首次開放自動駕駛服務,自動駕駛逐步開啟,建議關注車聯網各個環節的績優個股﹔雲計算、IDC等基礎設施技術可幫助自動駕駛彌補車端的感知能力和算力,讓自動駕駛更智能更安全,是實現無人駕駛的必備條件,建議關注雲計算、邊緣計算等環節的績優個股。

  意義大於實際

  雖然各家車企競相開放測試服務,但自動駕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秀肌肉”的意義要遠大於實際商用價值。

  2018年3月,北京市交通委、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及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聯合發布了《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測試路段道路要求(試行)》,在國內首次開放公開道路的自動駕駛測試。2019年,包括蔚來、奧迪、奔馳、北汽新能源在內的四家汽車公司,以及百度、小馬智行、騰訊、滴滴在內的四家科技公司分別取得了公路測試牌照。

  從國內情況來看,無論是企業測試還是如今的向公眾開放服務,均是小范圍進行,而且有著嚴格的限定。高德與文遠知行合作的Robotaxi項目,運營范圍覆蓋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核心區域超144平方公裡,開放上下車點約200個。百度在長沙的開放也對外表示是“投放了45輛自動駕駛出租車,運營時間是周一至周五9:20-15:30(法定節假日除外),如遇極端惡劣天氣,會臨時停運”。

  另外,從價格上自動駕駛並不便宜。根據消息,滴滴自動駕駛首秀車輛由沃爾沃XC60改造,據滴滴介紹,給它安裝了近20個傳感器,其中包括1個64線激光雷達、2個16線激光雷達、7個攝像頭以及毫米波雷達和超聲波雷達,一輛車的造價在100萬以上。另外,滴滴工作人員對e公司記者表示,為了保障安全,政府規定目前必須配備安全員。據介紹,安全員的整體錄取率隻有1%左右,培訓時間在1-2月左右。

  接近滴滴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向公眾開放的服務雖然起步,但自動駕駛離真正的商用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對於個人來說,目前應該極少人願意花100萬來配一輛自動駕駛車輛。而乘用商倒是給了自動駕駛積累商用經驗和逐步擴大商用規模的平台。”

  根據公開資料,滴滴自2016年開始組建自動駕駛研發團隊,2017在美國加州設立首家海外AI實驗室,2019年滴滴開始加強布局,8月份將自動駕駛部門升級為獨立公司沃芽科技。天眼查顯示,就在滴滴宣布開放服務前不久,今年5月底沃芽科技獲得軟銀超過5億美元融資,也是滴滴自動駕駛首輪融資。

1593420375(1).png

  對於自動駕駛未來之路,滴滴出行創始人兼CEO程維也在此次上海開放服務后表示:“道阻且長。”程維指出,滴滴最大優勢是場景和數據以及堅定投入的決心,至少還需要做十年持續投入的計劃,也要做好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的准備。另外,對於未來的場景,滴滴出行CTO兼自動駕駛公司CEO張博表示:“滴滴通過給駕駛員和自動駕駛車輛混合派單的方式,彌補自動駕駛車輛僅能在特定區域使用的局限,讓現階段自動駕駛不僅僅停留一種新奇的體驗,更能成為人們日常出行的切實補充。”根據路透社報道,滴滴計劃到2030年在其平台上運營超100萬輛自動駕駛出租車。

  巨頭忙加碼

  近段時間,除了國內巨頭競相開放服務,國際巨頭也紛紛加碼自動駕駛。

  6月27日,據美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報道,亞馬遜將以超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自動駕駛汽車公司Zoox,這也成為2020年自動駕駛領域規模最大的收購案。

  Zoox成立於2014年,不僅研發自動駕駛算法,還計劃打造自己的Robotaxi車隊。在美國加州車輛管理局DMV 2019年的自動駕駛路測報告中,Zoox按人工干預頻率計算排名第七,2018年相關媒體對Zoox的估值甚至一度高達32億美元。

  6月26日,沃爾沃宣布與自動駕駛技術公司Waymo達成戰略合作,Waymo將成為沃爾沃汽車集團及其戰略投資品牌極星和領克L4級別自動駕駛技術全球獨家合作伙伴。

  6月24日,梅賽德斯-奔馳汽車集團全球總裁康林鬆宣布,將與英偉達聯合開發“軟件定義的車輛”。雙方正在合作開發英偉達下一代DRIVE AGX Orin計算平台,支持從空中軟件更新(OTA)到自動駕駛的各種服務,並計劃於2024年開始,在下一代奔馳車型上進行普及。

  英偉達創始人黃仁勛(Jensen Huang)在視頻會議中將與戴姆勒的合作稱為“一生的機遇”。此前,英偉達曾是特斯拉在自動駕駛領域的長期合作伙伴,但隨著2018年馬斯克決定繞開英偉達自行生產自動駕駛芯片以及在2019年的投資者大會上公開貶低英偉達的硬件能力,雙方的合作關系徹底破裂。

  6月2日,大眾集團向自動駕駛初創公司Argo AI進行26億美元的投資。由此,Argo正式成為跨國企業,由大眾和福特共同控股,在美國及歐洲都成立了分部。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