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譽暴增逾19倍 挖金客IPO預警

高萍

2020年06月30日08:40  來源:北京商報網

  近日,創業板注冊制下首批獲受理的企業中,曾有過IPO被否經歷的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挖金客”)尤為受到市場關注。在2019年10月收購資產的背景下,挖金客結束了2018年業績滯漲的尷尬,在闖關前實現淨利的突飛猛進。但在業績發生“量變”的同時,公司的商譽也出現了驟增,2019年末商譽同比飆升超19倍。在業內人士看來,商譽如隱藏的地雷,一旦出現減值,將對公司業績造成影響。攜帶暴增商譽闖關讓挖金客關注度陡增的同時,公司對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移動”)銷售“一家獨大”的情況也難免受到市場關注。

  資產收購助2019年淨利大增

  2018年淨利潤滯漲的背景下,在闖關前夕,挖金客2019年歸屬淨利潤出現驟增。而業績大增背后,則與挖金客收購北京久佳信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久佳信通”)不無關系。

  挖金客系移動互聯網應用技術和信息服務提供商。根據介紹,公司業務范圍涵蓋增值電信服務、移動信息化服務和移動營銷服務等領域,針對各行業大型企業客戶個性化的業務需求,提供包括技術、運營、營銷等方面的綜合解決方案及服務。挖金客在招股書中直言,公司“致力於成為行業領先的移動互聯網應用技術和信息服務提供商”。

  從財務數據來看,挖金客2017年、2018年營收、淨利均處於同比增長的狀態,不過增速下滑明顯。招股書顯示,2017年、2018年,挖金客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為21002.23萬元、21014.29萬元 ,同期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分別為5902.87萬元、6153.96萬元。從營收數據來看,挖金客2018年營收滯漲狀態顯現,另外,歸屬淨利潤方面,北京商報記者經過計算發現,挖金客2018年歸屬淨利潤同比僅微漲4.25%,而在2017年,挖金客歸屬淨利潤同比增幅則為44.28%(挖金客2016年歸屬淨利潤為4091.35萬元)。

  不同於2018年業績滯漲明顯,2019年,挖金客營收、淨利均出現肉眼可見的大幅增長。其中,挖金客在2019年實現的營業收入為25842.24萬元,同比增長22.97%﹔同期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為11631.6萬元,同比大增89.01%。

  挖金客2019年業績緣何“突變”?從招股書來看,挖金客2019年歸屬淨利潤大增,非經常性損益的功勞不小。數據顯示,2017年、2018年,挖金客非經常性損益淨額分別為150.45萬元、249.11萬元,佔淨利潤的比例分別為2.55%、4.05%。但2019年,挖金客非經常性損益淨額增至5383.34萬元,佔淨利潤的比例則達到44.79%。

  而挖金客2019年非經常性損益淨額大增則與公司收購資產脫不了關系。“2019年公司非經常性損益金額較大,主要是由於公司進行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並收購久佳信通時,原股權按公允價值重新計量確認投資收益4976.16萬元和公司處置星空合眾股權產生投資收益248.68萬元導致。”對於2019年公司非經常性損益金額較大的原因,挖金客在招股書中如是解釋。

  根據招股書,2019年挖金客通過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並方式實現了對久佳信通的控制,將久佳信通納入合並范圍。久佳信通主要為大型互聯網企業、金融企業等各類政企客戶提供移動信息服務。對於收購久佳信通的初衷,挖金客解釋稱,移動信息化服務一直是公司近幾年著力發展的業務板塊。通過本次收購,公司可以擴大優質客戶資源和市場份額,同時在技術、管理、團隊、採購等方面實現共享,充分發揮業務協同效應。

  2019年末商譽佔總資產近三成

  收購資產致使歸屬淨利潤大增的同時,挖金客2019年末的商譽值也出現了暴增。而在業內人士看來,商譽若出現減值,將對業績造成影響,而較大的商譽值對於一家公司而言無疑是一顆“地雷”。

  數據顯示,2017年末至2019年末,挖金客的商譽分別為480.25萬元、480.25萬元和9859.42萬元。經計算,挖金客2019年末商譽同比增長幅度超過19倍。另外,挖金客2019年末商譽佔當年資產總額的比重為29.5%,佔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的比重則達到40.67%。

  挖金客2019年末商譽值驟增則要“歸功”於當年對久佳信通的收購。根據招股書,挖金客2019年末商譽主要來自對兩家公司的收購,其中,除因2015年9月購買羅迪尼奧100%股權,公司按購買成本高於應享有的羅迪尼奧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差額確認為商譽480.25萬元外,挖金客2019年10月購買久佳信通23%股權,對久佳信通的持股比例由28%增加至51%,挖金客按51%股權對應的公允價值高於51%股權對應的可辨認淨資產的公允價值差額確認為商譽9379.17萬元。

  據了解,在計算上,商譽具體表現為在企業合並中購買企業支付的買價超過被購買企業淨資產公允價值的部分。並購一方面能夠增加公司新的盈利增長點,但另一方面若標的經營不及預期,上市公司則要面臨商譽減值的風險。其中,商譽減值是計提資產減值准備中的一種類型,指對企業在合並中形成的商譽進行減值測試后,確認相應的減值損失。

  在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看來,一家擬IPO公司商譽值大增恐會引起審核機構的關注。“從長期的實際情況來看,當初確認的商譽金額越大,商譽佔企業淨資產比例越高,企業面臨計提商譽減值准備的風險就越大。商譽減值會影響企業的利潤,造成不確定性風險。”許小恆補充道。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亦表示:“商譽值大增風險大,監管層對此一直都保持密切關注。”

  在招股書中,關於商譽問題,挖金客也作出介紹稱,公司商譽主要為收購久佳信通所形成。另外,挖金客補充道,久佳信通2019年實現淨利潤2144.72萬元,經營情況良好,不存在減值跡象。此外,羅迪尼奧亦不存在減值跡象。

  不過,挖金客也在招股書中提示稱,“如果未來宏觀經濟、市場條件以及產業政策等外部因素發生重大不利變化,導致上述兩家公司經營情況不及預期,則公司存在商譽減值的風險,進而對經營業績產生不利影響”。

  對中國移動銷售佔比大

  此前,IPO被否時,挖金客對中國移動銷售收入大的情況曾被証監會重點關注。數據顯示,2019年公司對中國移動的銷售額同比有所下降,不過,對其銷售佔比“一家獨大”狀態明顯。

  挖金客是一家移動互聯網應用技術和信息服務提供商,主要為各行業大型企業提供增值電信服務、移動信息化服務和移動營銷服務。從客戶情況來看,公司前五大客戶集中度不低。數據顯示,2017-2019年,挖金客對前五大客戶的銷售佔比分別為95.77%、96.65%和80.76%。在招股書中,挖金客也坦言,公司存在客戶集中的風險。

  就單個客戶而言,挖金客對第一大客戶銷售集中性更為明顯。根據挖金客介紹,公司增值電信服務的客戶主要是中國移動。招股書顯示,2017-2019年,挖金客對中國移動的銷售收入分別為16130.9萬元、18242.21萬元和16280.6萬元,佔公司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76.81%、86.81%和63%。從銷售收入來看,2017年、2018年挖金客對中國移動的銷售收入處於逐年增長的狀態(挖金客2016年對中國移動銷售收入為10886.57萬元)。不過,2019年這種狀態有所改變。挖金客2019年對中國移動的銷售收入同比出現下滑,佔比亦降至63%。

  值得一提的是,從招股書來看,中國移動在挖金客客戶中所呈現的“一家獨大”跡象明顯。根據招股書,挖金客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戶銷售佔比中,除第一大客戶外,剩余四大客戶銷售佔比均未超過10%。其中,挖金客2018年第二大客戶的銷售金額佔公司營收的比重為4.92%,2019年第二大客戶的佔比為9.04%。另外,挖金客2017年前五大客戶中,除第一大客戶外,僅第二大客戶佔比超過10%,為11.94%。

  客戶集中度高的情況往往容易受到監管層關注。事實上,此前在2018年1月挖金客IPO被否時,証監會曾就此予以了重點關注,要求公司說明來自中國移動的收入是否可持續﹔是否對中國移動存在重大依賴等。

  在最新的招股書中,挖金客亦提示風險稱,“報告期內,公司客戶集中度較高,主要客戶對公司的業績具有重要影響。如果未來公司主要客戶由於宏觀環境變化、市場競爭或其他原因大幅減少對公司服務的採購規模,公司的銷售規模將存在大幅下降的風險,從而對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盈利能力產生不利影響”。

  針對公司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向挖金客發去採訪函,截至發稿,對方未給予回復。北京商報記者 高萍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