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怎麼建?”兩會特別報道

鄧中翰委員:加快制定新基建投資管理辦法 促進行業轉型升級

王震 黃盛

2020年05月27日1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手機看新聞

“新基建是推動國家經濟現代化的重要抓手,而數字基建推動傳統基礎設施向數字基礎設施轉型,是新時代增強綜合國力的重要途徑。”

今年兩會,新基建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成為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之一。新基建應該怎麼建?記者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國芯工程總指揮鄧中翰。

“新基建主要包括5G網絡、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數據中心等領域,本質上都是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也就是數字基建。”鄧中翰表示,與傳統基建的“鐵公基”相比,數字基建內涵更加豐富,更能體現數字經濟特征,將為新時代下的中國經濟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與傳統基建相比,新基建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就是社會投資是主體。有報道稱,未來三年新一輪的48項重大項目總投資大概2700億元,其中各級政府投資600億元左右,其余2100億元都是社會投資。如何撬動社會資本投入到“新基建”變成非常重要而且突出的問題。

對此,鄧中翰在一份有關“新基建”的兩會提案中表示,“建議國家加快制定新基建投資管理辦法,包括相關領域的范圍認定、投資規則、扶持政策等。”

數字基建不僅能在短期內提振經濟,更能長期推動經濟、社會、國家可持續發展。由此催生的新行業、新業態、新模式將變革工業、農業、醫療、教育、國防、交通、金融等眾多領域的運作模式,促進行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從而全面提升國家的綜合國力。

“利用自主的人工智能芯片,在監控設備前端進行邊緣計算,在實現智能識別、自動報警,提升偵查指揮效率的同時,大大減輕網絡傳輸的帶寬壓力和大數據中心的計算負擔。”鄧中翰認為,我國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自主產業將受益於5G基站建設、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投資發展,同時也將反作用於5G基站建設、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的優化升級。

同時,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自主產業還關系到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信息安全。自2018年11月1日《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聯網信息安全技術要求》(GB35114-2017)正式實施以來,雪亮工程、智慧城市等涉及公共安全視頻監控的國家和地方的重大工程,有了規范前端視頻監控設備安全接入大數據中心的強制性國家標准。該標准支持國家權威部門頒布的加密和認証算法,保障了所有用戶和設備的實體身份真實,保障了信令來源的可靠、不被破壞,視頻全程加密保障了視頻數據安全、不被竊取。

他建議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將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列入“新基建”相關領域,推動全國各省區市加快推進符合GB35114等強制性國家標准的自主公共安全視頻監控系統建設、升級,促進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自主產業快速發展。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