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怎麼建?”兩會特別報道

陳曉紅委員:加速標准化戰略 完善創新型人才培育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0年05月27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手機看新聞

“新基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意義重大。發力新基建將為數字經濟時代打下重要的硬件和軟件基礎,支撐引領我國‘拳頭’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同時,疫情帶來的線上消費、工作生活方式的改變,也體現出發展新基建的重要意義。”

今年新基建首次寫入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成為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之一。新基建應該怎麼建?記者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學校長陳曉紅。

加快實施標准化戰略,賦能數字經濟發展

近年來,數字經濟發展迅猛,“新基建”更是掀起發展的新浪潮,標准對支撐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著基礎性、戰略性和引領性作用。5G、芯片、區塊鏈等一些關鍵領域的標准,不僅事關話語權、規則權和創新權,更事關國家經濟發展的方向和未來。

“我國國家標准制定周期平均為3年,‘標齡’高出德、美、英、日等國。”陳曉紅委員認為,當前我國數字經濟標准化建設仍面臨標准體系不夠完善、標准制定進度較慢、標准缺乏統一協調、國際標准貢獻率不高等問題。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國際標准化貢獻率已位居世界第五,但在數字經濟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方面的有效專利數不足,標准化貢獻率仍有待進一步提高。

陳曉紅認為,當務之急應加快實施標准化戰略,賦能數字經濟發展。她在今年兩會提案中建議,通過加快組建數字經濟標准研制“先鋒隊”、形成數字經濟標准化建設“示范點”、打造數字經濟標准化“共同體”等措施,推動我國成為數字經濟標准研制“領跑者”,走出一條標准化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路子。

后疫情時代,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城市治理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成為當前城市治理現代化的有力工具。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我國一些城市公共危機治理能力的不足,對於充分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強市域公共危機治理體系建設、提升公共危機治理能力是一個重要契機。”陳曉紅認為,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公共危機治理方面的應用,還存在量不大、質不高、效不顯、不願用、不會用、不敢用等問題。具體表現為,在公共危機治理事件中數據共享開放不夠、數據支撐相對薄弱、相關技術與系統平台支持不足、相應法律法規建設滯后、數據隱私泄露問題多發等。

陳曉紅建議,加強市域公共危機管理信息化頂層設計,積極布局前沿信息技術,做好大數據、5G、區塊鏈、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新型信息技術的系統架構,探索新型信息技術在市域公共危機管理中的應用模式﹔完善應急數據採集與共享機制,明確應急數據對接權責,確保應急數據質量和使用效果。

同時,她還建議補全市域應急硬實力。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加快推進市域公共危機信息前瞻性終端設備建設,包括感知化、物聯化、智能化等基礎設備的建設,拓展市域公共危機管理信息化的“神經末梢”系統,為市域公共危機的監測、預警和實時應急指揮等提供更直觀的支撐,為大數據採集、智能分析與處理提供基礎保障。

完善創新型人才培育機制,激發創新活力

“新基建需要對新技術掌握、創新思維能力更強的復合型人才,對於知識結構、內涵等方面的要求,與老基建比會更高。”

近日發布的一份2020年新基建產業人才發展報告顯示,新基建人才缺口,預計年底將達到417萬人。與傳統基建或傳統產業相比,新基建及新經濟對土地、能源等資源的依賴性下降,而對人才的需求提高。如何為“新基建”補上人才短板成為當務之急。

對此,陳曉紅認為,應在現有經驗基礎上,通過對科技創新型人才、高新技術企業兩個重要創新主體給予政策支持,積極推進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的復合型、創新型人才培養。

她建議,立足重大應用型科技成果的轉化和產業化,在部分省市試點創新工程師培育工程,為科技企業和各類人才提供全方位的創新創業、人才培訓等方面的服務﹔培養一批具有創新思維、掌握創新方法、具備創新能力的創新型人才,通過定期認証培訓,提升高校、企業、研究機構等科研人員的創新水平﹔積極推進“創新工程師”“創新培訓師”“創新咨詢師”資格認証納入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布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同時,她還建議完善高新技術企業認証條件,將企業具備認証的“創新工程師”作為國家或省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條件之一。進一步加大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落實力度,落實好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知識產權保護等有關政策,強化科技工作和財政金融工作相關工作的銜接,多方位加強科技投入。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