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金融業開放給我們巨大鼓舞”

李曦子

2020年05月25日09:1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金融領域的開放,不僅為我們打開了廣闊的中國內地市場,也為我們管理客戶資產提供了更多的選擇。隨著疫情持續影響世界其他地區,投資者也將把中國當作避風港。”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仍然按預期實行了外商投資法,與此同時,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態度也給予我們巨大鼓舞,我們對中國充滿信心。”萬方家族辦公室首席執行官及創始人關志敏近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今年兩會期間,如何繼續穩外資、不斷擴大對外資的吸引力成為熱點話題。作為一家於2016年剛剛成立、總部在香港的家族辦公室,關志敏表示,非常看好中國市場,也一直注重內地戰略。

  “我們持續關注中國內地改革開放和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的新舉措,尤其是在金融領域。此外,中國在疫情之后的復工復產也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我們相信,萬方家族辦公室也將從中國的持續增長中受益。”關志敏說。

  開放政策利好外資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下稱“外商投資法”),並於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與此同時,國務院《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以及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制定《外商投資信息報告辦法》也於1月1日落地,圍繞外商投資自上而下地推進了立法互動。

  此外,今年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的修訂將進一步放寬,進一步提升服務業、制造業、農業領域的開放水平,繼續在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

  關志敏認為,盡管疫情形勢嚴峻,中國仍然按預期實行外商投資法,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了新的保障,展現了中國堅定地推行改革開放、打造公平競爭環境的決心。今年4月1日,証監會正式取消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對外資公司發出了又一個強烈而積極的信號。

  “中國金融業向外國投資者開放的態度給予我們巨大鼓舞。金融領域的開放,不僅為我們打開了廣闊的中國內地市場,也為我們管理客戶資產提供了更多的選擇。隨著疫情持續影響世界其他地區,投資者也將把中國當作避風港。”關志敏說。

  上海有望滿足國際化需求

  去年10月,萬方家族辦公室宣布與奕豐中國控股私人有限公司(iFAST China Holdings)在內地成立合資公司 ——萬方中國家族辦公室,目前公司正在組建團隊,並按計劃在上海開設辦事處。

  “上海在歷史上就是一個重要的亞洲金融中心,現在更是全球新興的金融中心。根據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與英國智庫Z/Yen集團共同編制的報告排名,上海已經成為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僅次於紐約、倫敦和東京。今年是上海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是上海成為新興金融中心的又一個裡程碑。外商投資法將會在全球范圍內吸引更多的投資和專業人才,幫助中國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業。由此,上海也向對標紐約或倫敦邁出了重要一步。”關志敏說。

  今年2月,由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外匯局和上海市政府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金融支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意見》,提出了30條具體措施,涵蓋金融改革創新和金融對外開放等內容,吹響了“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目標的沖鋒號。

  “中國加快金融市場開放、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給了我們更大的鼓舞,上海也有望滿足國際化的需求。”關志敏表示,“在上海開設辦事處不僅可以讓我們前所未有地服務中國內地不斷增長的高淨值人群,還可以助力我們服務世界。”

  中國營商環境顯著提升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也進一步提升了對外資的吸引力。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表示,過去兩年,中國在營商環境方面取得了顯著進步,中國當前營商環境指數位列全球第31位,較上一年提升15位。

  “萬方家族辦公室一直持續關注中國內地改革開放和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的新舉措,尤其是在金融領域。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壓力,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說,‘改革開放是中國過去、現在和未來發展的最大潛力和動力。’有了有效的政策,中國就能夠經受住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下行壓力﹔此外,中國在疫情之后的復工復產也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我們相信,萬方家族辦公室也將從中國的持續增長中受益。”

  關志敏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除了金融開放的新政策,今年兩會他還期待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一體化能有更多好消息。“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以及我們在大灣區的客戶提供諸多發展機遇,促進實體經濟與金融業的共同發展﹔而長三角一體化將為整個區域的進一步繁榮提供新動能”。

  最后,關志敏表示,對中國財富管理這一巨大市場充滿信心。“中國是一個快速增長的市場,在2019年,中國億萬富翁的數目在以每周超5名的驚人速度增長。中國的高淨值人群大多是通過創業和創新來獲得財富的,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具有很強的生命力。與此同時,有效的財富管理和家族理財將在第一代企業家精神傳遞給下一代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一個強大的財富管理行業不僅有利於中國的企業家,也是一個全球金融中心發展的必要條件。我們看到這個機會在中國逐漸崛起,特別是上海和其他主要城市。我們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在這些城市建立業務。希望本屆兩會給予更多指導,讓我們為提高上海作為亞洲和全球新興金融中心聲望這一目標做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