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球產業鏈“失序”,“中國之環”難撼

李曦子

2020年05月25日09:03  來源:人民網

  就目前而言,產業鏈“去中國化”並不是一個經濟的選擇,因為中國是全球工業部門最全、產業鏈最完整的國家,本次疫情對全球產業鏈產生了斷裂風險,在這種情況下,產業鏈越全,受到的影響越小,這反而凸顯了中國產業鏈的安全性和優勢。如果哪個國家想要在產業鏈上“去中國化”,是非常不明智的。

  持續蔓延的疫情使各國經濟步履維艱,也給我國外貿企業和全球產業鏈造成了巨大沖擊。

  根據商務部的數據,我國4月進出口降幅有所收窄,但外貿面臨的形勢仍然十分嚴峻,下行壓力較大。

  有分析認為,經過此次疫情,為防范產業鏈“斷鏈”風險,今后跨國公司可能傾向於把產業鏈、供應鏈向區域、雙邊或本國內集中,小范圍“自力更生”的局面有可能成為常態。

  5月21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上,大會新聞發言人張業遂表示,經濟發展有它的內在規律。目前全球產業鏈格局是各種要素長期綜合作用,各國企業共同努力、共同選擇的結果,不是哪個國家可以隨意改變的。經濟全球化符合歷史潮流。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肯定會對全球化產生多方面的復雜影響。

  全球疫情致產業鏈受損

  來自上海的趙先生從事外貿行業30余年,他的公司主要向美國、歐洲和俄羅斯出口皮具類商品。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他表示,“3月初,中國疫情得到控制、工廠復工,而美國疫情還未發酵,所以美國方面一直追著交期。但是3月中旬以后,隨著歐美疫情相繼暴發,這些市場開始逐步取消訂單,訂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五成以上。對於我們這個行業來說,為了降低成本,工廠基本不太招人了,工人能少則少。”

  趙先生坦言,對於消費品產業鏈來說,目前受沖擊最大的就是低端品牌的代工廠,國內稍有實力的廠家,經過這二三十年的發展和產業升級,勞動附加值水平已經提高很多,客戶更多來自中高端品牌。不管是中國生產技術還是工人的素質,都不是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能比擬的。“我們定位在高品質的產品,可以保証較高的利潤率,在面對市場風險和波動時,我們也有比較大的承受能力,通過壓縮成本等舉措,可以保証自己活下來”。

  除了消費品出口,汽車零部件出口也受到很大影響。廣東某汽車零部件外商企業負責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汽車行業上下游流水線生產緊密聯系,隨著歐美疫情蔓延,對整個汽車行業影響非常大,訂單大幅減少。“由於本公司歐洲訂單佔整個訂單近20%,美國佔30%多,中國國內佔40%多,所以5月份50%的產能暫停,生產受疫情的影響達到頂峰。對此,管理層自願減薪30%,普通員工休假,最多減薪不超過20%,在不斷壓縮成本和費用的情況下,預期今年基本能保本,不會出現太大虧損”。

  “當前新冠疫情對我國經濟的影響,已經由第一階段的直接沖擊造成的停工停產,逐步轉向疫情沖擊全球經濟引發的‘次生災害’階段。”民銀智庫宏觀區域研究團隊負責人應習文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將主要表現在我國經濟金融面臨的外部環境受到巨大沖擊,導致外需大幅下降,外貿企業訂單顯著下降﹔外商來華投資下降,我國對外投資面臨一定經濟損失﹔全球產業鏈受損,交貨與賬期延長,外貿企業正常生產與資金流動受阻上。”

  “去中國化”不明智

  疫情暴發以來,除了產業鏈受到嚴重打擊外,西方“將產業鏈搬出中國”的聲音也甚囂塵上。

  趙先生告訴記者,就他所處的消費品制造行業來看,近年來,企業將生產環節轉移出中國主要是受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影響。“現在的勞動力成本已經比5年前提高30%,所以需要轉移到成本更加低廉的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另外,中美貿易摩擦也對出口產生較大影響”。

  但趙先生同時指出,中國制造業的地位目前尚不能被其他市場所代替,因為其他地區產值有限。與此同時,中國的產業鏈背后有強大的物流做支撐,在其他地區如果訂單量一旦加大,物流將無法跟進。“我們的客戶轉出去以后,都會回頭問我來買原材料。想達到中國制造業的水平,其他地區還需要數年痛苦的過渡期”。

  上述汽車零部件出口負責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考慮到產業配套和成本原因,汽車產業鏈較長,所以在本行業裡產能外移的情況不是很普遍,一些國家會出台刺激政策吸引企業投資,但是這只是短暫的,一個企業要想持續在一個國家立足,如何發展不是喊口號的事情,從長遠看,會考慮資產配置和產業鏈的搭配,中國目前提供了最優越的環境。

  應習文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事實上,就目前而言,產業鏈“去中國化”並不是一個經濟的選擇,因為中國是全球工業部門最全、產業鏈最完整的國家,沒有之一,本次疫情對全球產業鏈產生了斷裂風險,在這種情況下,產業鏈越全,受到的影響越小,這反而凸顯了中國產業鏈的安全性和優勢。如果哪個國家想要在產業鏈上“去中國化”,是非常不明智的。對於成本問題,不可否認,中國目前有些要素成本確實偏高,但產業鏈的完整度和安全性也是成本的重要考量因素。

  野村証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全球的價值鏈和產業鏈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系統,與中國“脫鉤”必將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具體來說,第一,在疫情期間,很多企業都是自顧不暇的,企業都是以生存作為主要的目標,所以短期之內,不用擔心產業鏈的轉移﹔第二,中國在抗疫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與不少國家和地區比起來,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經驗更加豐富﹔第三,我們國家在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社會治理和產業鏈的規模方面具有非常大的優勢。中國本身也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市場”。

  張業遂表示,從總體看,盡管疫情對在華外資企業造成影響,但並不存在大規模外資撤離的情況,中國利用外資的綜合優勢沒有變,外國投資者持續看好中國、在華長期經營發展的信心沒有變。

  應未雨綢繆

  陸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中國市場大且產業門類較為齊全,供應鏈較為完整,基礎設施發達並有規模效應,所以相對受損較小,外資短期撤出不易,可不用過於擔心,但中長期一定程度的脫鉤不可避免,應未雨綢繆。

  “逆全球化是挑戰也是機遇,逆全球化影響下可能出現進口替代的趨勢,促進國內旅游業、教育業的發展,以及高端部件的生產研發。發達國家重構產業鏈的成本較大,可能造成其產品價格的上升,而對我國來說也是擴大新興市場的機遇。再就是在逆全球化趨勢下,可能會倒逼關鍵領域的改革開放、要素市場的改革,推動更為高效的基礎設施建設。”

  應習文表示,關於穩外貿,我國已經出台了很多措施,而在整體經濟層面上的長效措施更為重要。“首先是不斷加快改革,提升制度空間,改善營商環境,促進要素市場化﹔二是進一步加強我國產業鏈的完整度,補齊短板,避免在某些關鍵領域受制於人﹔三是繼續培養和保持大規模、高水平的工程師和技術工人隊伍,用人才紅利取代廉價勞動力優勢﹔四是繼續保持全球最大單一市場的優勢,尤其鞏固高技術服務產業市場(比如互聯網、電子支付等)的領先發展優勢﹔五是繼續堅持開放的道路,成為‘逆全球化’中的一股清流。”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