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康威視股東巨額減持造富,5月14隻A股遭清倉減持

2020年05月25日08:50  來源:聽新聞

       擾動二級市場幾何?

  有A股“減持造富王”之稱的龔虹嘉又要開始減持海康威視了,這也是近期上司公司公布的減持計劃中又一個大規模減持。

  5月23日,海康威視(002415.SZ)公告稱,股東龔虹嘉計劃在6個月內以集中競價方式減持不超過2%的股份,即不超過1.87億股。以海康威視最新股價計算,擬減持的最高股份數對應的市值為56億元。

  這將開啟龔虹嘉最近10年間第22次減持,此前的21次減持已經讓龔虹嘉套現約146億元,再加上剩余股份對應的最新市值376億元,累計522億元,而當初的成本僅245萬元,投資回報超過2萬倍。也正因為此,龔虹嘉一宣告減持就受到市場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龔虹嘉以往減持海康威視股票都是通過大宗交易的方式,而這一輪計劃通過集中競價的方式進行減持。

  海康威視披露減持計劃的當天,還有27家公司也披露了減持計劃。整個5月份以來,共有264家上市公司披露減持計劃,這其中,有47位股東擬清倉減持,涉及上市公司14家。

  海康威視將臨逾50億減持

  龔虹嘉是海康威視IPO前的股東,當時持有海康威視約1.24億股,佔海康威視發行上市時總股本的24.795%。根據海康威視招股說明書,龔虹嘉在海康威視成立時出資245萬元,出資比例為49%。

  海康威視於2010年5月28日上市,目前總市值2800億元,在深交所中小板中市值位列第一。根據海康威視2020年一季報,龔虹嘉是海康威視第二大股東,季末持股比例為13.43%。

  10年來,龔虹嘉通過減持海康威視股票造富,由而成為市場的一大關注點。據媒體報道,當時龔虹嘉投資給海康威視,是抱著幫幫老同學創業的目的,沒想到獲得巨大收益。

  龔虹嘉第一次減持海康威視是在2011年8月18日,通過大宗交易平台減持840萬股,交易均價為41.83元/股,套現3.48億元﹔最近的一次減持是在2018年1月22日,通過大宗交易平台減持1590萬股,成交均價為37.48元/股,套現5.96億元。

  上述7年間,龔虹嘉累計減持了21次,均是通過大宗交易平台協議轉讓,累計套現約146億元。交易時間上,主要集中於2013年4月份到7月份,2016年11月份和12月份。其中,2017年9月27日和2018年1月22日的兩次套現較為大筆,減持規模均在1億股以上,套現金額分別為31億元和42.76億元。

  而5月22日晚間,海康威視公布的減持計劃中,龔虹嘉將以集中競價交易的方式減持,這是龔虹嘉第一次用這種方式減持,減持股份數不超過1.87億股,對應的市值為56億元。

  這一減持計劃將自2020年5月23日起15個交易日后的六個月內進行。當然,海康威視也發布相關風險提示稱,此次減持計劃的實施具有不確定性,龔虹嘉將根據市場情況、公司股價情況決定是否實施本次股份減持計劃。

  截至2020年5月22日,龔虹嘉持有海康威視股份共計12.55億股。以海康威視最新股價29.96元計算,對應市值為376億元。加上上述已經套現的146億元,累計522億元,相較當初投資的245萬元,這意味著龔虹嘉持股海康威視投資回報超過2萬倍。

  除海康威視之外,龔虹嘉與其妻子陳春梅還投資了其他的A股公司。比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陳春梅持有富瀚微(300613.SZ)598.80萬股,持股比例為13.47%,位列第三大股東。

  龔虹嘉還是科創板過會企業芯源微的股東。招股說明書顯示,龔虹嘉通過富策集團有限公司(Wealth Strategy Group Limited)間接持有芯源微9.62%的股份,為芯源微第二大股東。

  5月以來264位A股股東計劃減持

  除海康威視外,同一天披露減持計劃的A股公司還有27家。而5月份以來,共有264家公司披露減持計劃。

  5月23日披露減持計劃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的相關股東擬清倉式減持,這些公司分別為英科醫療、華榮股份、康龍化成、圓通速遞、科創新源、興齊眼藥,相關股東均為公司型股東。

  其中,英科醫療的股東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及關聯方淄博創新,擬減持數量上限佔總股本的比例在6%以上,擬變動數量上限為1503.33萬股,減持方式為大宗交易和集中競價交易的方式。另一個擬減持數量上限佔總股本比例在6%以上的公司為頂點軟件,該公司股東擬減持股份上限為721.11萬股。

  另外,康龍化成、科大智能、北京文化、福安藥業、吉宏股份、凱樂科技等上市公司將面臨持股5%以上的股東或者一致行動人減持。其中,凱樂科技持股5%以上的第一大股東擬減持,即該公司控股股東為了主動償還債務,降低質押比率,計劃自2020年6月15日至2020年9月14日,擬減持不超過1000.715萬股,佔凱樂科技總股本的1%。

  計劃減持的多為公司高管,在5月23日披露的46個減持計劃中,有26個股東是高管,佔比超過5成。在5月份以來的504個減持計劃中,有298個是高管計劃減持,佔比近6成,所屬的上市公司主要來自科創板、創業板和中小企業板。

  在上述504個股東減持計劃中,有27家股東擬減持數量上限佔總股本的比例在5%以上。其中,英飛特2家持股5%以上的股東擬減持數量佔總股本的比例均在5%以上﹔武進不鏽、南衛股份5%以上非第一大股東的這一比例均在9%以上,且均為清倉式減持。

  5月以來,擬清倉式減持的上市公司股東一共有47位,涉及14家上市公司。其中,擬減持數量上限佔總股本的比例在5%以上的有8家上市公司的9位股東。

  就減持原因來看,5月以來,上市公司股東擬減持的原因多數為資金需求,還有一些則是和股權質押有關,用於償還股權質押借款,降低質押風險。

       文章作者 黃思瑜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