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宅經濟“宅”出就業新特點:求職者“宅家”參與雲招聘

劉萌

2020年05月25日08:48  來源:証券日報

   俗話說“金三銀四”,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求職旺季,應屆生忙著春招,還有些職場老人計劃著換工作。不過,突如其來的疫情卻改變了各方的計劃。

   疫情使得線下消費等活動受限,但卻刺激了“宅經濟”的增長。那麼,“宅經濟”引領下,就業有哪些新特點?求職方式、熱門行業又發生了哪些變化?

   “宅經濟”催生新就業機會

   “今年‘宅經濟’對於就業主要產生了三方面的影響:創造了就業機會、改變了就業形態、便利了就業渠道。”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互聯網平台等新業態具有較高的需求敏銳度,在解決消費需求痛點的同時,也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成為就業的“擴容器”﹔在就業方式上,這些新的就業崗位具有就業方式更為靈活、上崗更為便捷的特點,打破了固定時間、固定場所、單一就業崗位等工作限制,形成了一種新的就業模式﹔在就業渠道方面,“互聯網+求職”可以暢通用工單位和求職人員的信息交流,減少供求的不對稱性。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宅經濟”倒逼求職和招聘活動搬至線上,一方面,求職者的求職流程更簡便,面試簽約在“雲”上,求職成本更低﹔另一方面,企業招聘用工方式也發生了一定的變化,如共享員工等靈活用工服務興起,這是通過數字化、信息化的方式來優化人才結構的方式,能夠一定程度上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彈性和用工風險的問題。

   談到“宅經濟”催生的就業機會,劉哲表示,“宅經濟”的發展會催生雲生活、雲工作、雲社交、雲教育等一系列“互聯網+”的新業態。

   “比如釘釘、騰訊會議等網上會議平台解決了雲工作、雲教育的問題﹔淘寶直播等網上直播平台,解決了雲生活的問題﹔微信、抖音等網上交流平台,解決了雲社交的問題,伴隨著這些新業態的發展,也會創造出程序設計、運營管理、主播、騎手等新的就業機會。”劉哲進一步解釋。

   盤和林認為,“宅經濟”盛行之下,一些行業迎來了較大的發展機遇,網絡游戲、電子技術、半導體、咨詢、線上教育培訓、直播經濟等行業持續走熱,招聘需求也大幅增加。尤其是直播經濟擴張速度最明顯,正在越來越多的垂直場景中獲得廣泛應用,人才缺口較大。

   智聯招聘此前發布《2020年春季直播產業人才報告》顯示,今年春節后一個月內,與直播相關的招聘職位數同比提高83.95%,招聘人數增幅更是達132.55%。

   宣講、面試、簽約在“雲”上

   人社部數據顯示,2020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將創歷史新高,達到874萬。“疫情給廣大求職者就業帶來了很大的沖擊,相比往年,今年求職者的壓力可能更大。”盤和林說。

   好在,隨著3月份逐步復工復產,各類招聘會紛紛改在線上進行,求職和招聘重新開始活躍,“雲招聘”成了今年最熱門的求職模式。

   以應屆生為例,相較於往年的線下招聘,今年各個企業自“宣講會”開始全程在“雲”上。張磊(化名)是北京某高校的大四學生,他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空中宣講會”不受時間地點約束,求職者隨時可以點擊進入自己感興趣的專場,通過掃描二維碼或平台通道直接投遞簡歷。

   《証券日報》記者瀏覽前程無憂空中宣講會網站頁面發現,絕大多數企業的宣講會都有回放功能,求職者可以輕鬆獲知企業信息。

   “有回放功能很驚喜,以前聽師哥師姐們提過,碰上感興趣的宣講會或者雙選會撞時間是常有的事兒,分身乏術隻能舍棄。但是現在可以兼顧多場‘雲宣講’。”張磊說。

   “4月份,我的‘雲招聘’完成了最后一步,此前我依次進行了雲宣講、雲面試(包括電話一面、視頻二面和視頻三面)、雲簽約。和公司人事部門在線上系統初步簽訂就業協議后,聯系了學校就業指導中心的老師,老師再聯系志願者從學校將三方協議等資料從學校寄出來。”張磊介紹,整個求職過程,沒有和任何人面對面接觸。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今年的畢業生正在或已經完成“雲招聘”外,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畢業的學生也將在這一特殊時期體驗“雲”實習。

   小李目前在北京某211理工科院校讀研二,他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前段時間一家信托公司投行部招聘實習生,我投了簡歷並通過篩選參加了面試,面試過程中公司人力還特別強調此次招聘的多數崗位在近期都採取遠程辦公,也就是“雲”實習。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公開信息了解到,各類企業、平台和相關部門為解決求職者的燃眉之急,還嘗試了多種新花樣。比如,央視新聞聯合BOSS直聘5月初發起“‘職’為你來”媒體公益活動,5月19日招聘專場由尼格買提和龍洋直播。公開信息顯示,直播期間累計收到超10萬份應屆生簡歷,各平台累計觀看量超1200萬人次,綜合所有崗位年薪,此次直播“帶貨”價值超過82億元。

   自3月份起,人社部和相關部門聯合開展了“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啟動當天就有95萬家企業、570萬個崗位的信息發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3月25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整個活動預計將提供崗位超過千萬,是近年來規模最大、覆蓋范圍最廣的網絡招聘活動。

   “雲招聘”未來前景如何

   “依托大數據的‘雲招聘’的確可以將企業人才需求與閑置勞動力實現更精准的匹配,准確了解企業對求職者年齡、學歷、技術、經驗等方面的要求,以技術手段對人才簡歷進行管理、分層、篩選與匹配,給求職者推送合適的崗位,降低求職者和招聘公司的信息不對稱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求職精准度和成功率。”盤和林表示,但是,這是建立在求職者能夠很好的適應“雲招聘”的前提下。目前,“雲招聘”還存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落后、交互體驗較差、招工陷阱、信息泄露等問題,還需要加強技術創新和平台建設,不斷完善“雲招聘”流程。

   劉哲認為,“雲招聘”是適應當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各部門、用人單位和招聘平台探索的替代性的招聘模式,用線上簡歷投遞、遠程筆試、視頻面試等方式,提升招聘的效率,減少疫情對就業的沖擊。長期來看,“雲招聘”對於不同行業、以及招聘流程的不同環節的適用度不同,需要根據行業特點以及招聘的實際需要選取最適合、最高效的招聘方式。

   盤和林表示,長遠來看,“雲招聘”有很大發展空間。“雲招聘”能夠有效降低時間成本、管理成本,未來將有更多數據資源呈現在雲端,給企業信息集中整理、處理以及鑒別,給求職者增加擇業選擇帶來更多的便利性。未來,網絡求職招聘將更加常見。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