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每日優鮮融資傳聞不斷,生鮮電商怎樣走向盈利?

潘蕾伊

2020年05月25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希紅市公眾號

   近日,生鮮電商平台每日優鮮傳出了已獲得新一輪融資的消息,目前估值已達30億美元。投資方包括騰訊、高盛、老虎基金、聯想創投等一線機構。

   對於這一傳聞《証券日報》記者求証了每日優鮮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對方表示:“目前不予置評。“

   根據天眼查數據顯示,騰訊從A輪融資開始便成為了每日優鮮的主要投資人,並參與了其后續的B輪、C輪、D輪融資。

   因此,外界認為每日優鮮稱得上是騰訊系企業,但是因為其擁有代表性的前置倉模式,故很少被拿來和阿裡巴巴旗下有線下門店盒馬鮮生作比較,而是常常與在上海起家的同為的前置倉的叮咚買菜相比。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月12日,叮咚買菜也傳出了完成新一輪3億美元融資,估值達20億美元。根據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叮咚買菜已完成B+輪融資,但是融資金額卻未對外公布過。

   高損耗率 盈利和品質保証困難

   盡管生鮮電商平台備受資本的寵愛,但是百聯咨詢創始人庄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受限於生鮮電商平台的高損耗率,生鮮電商平台其實最終商品品質和盈利很難保証。”

1.jpg

(潘蕾伊/制圖)

   根據《中國物流統計年鑒》,國內生鮮損耗率約25-30%,高出美國和日本20個百分點﹔流通環節在5%以上﹔生鮮物流成本佔總成本比例高出發達國家10個百分點。

2.jpg

 

   庄帥認為,“從傳統超市生鮮品類的經營實踐經驗來分析,生鮮產品的銷售前、中、后涉及的採購、倉儲、運輸、運營管理等每個環節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損耗。其中生鮮品類高額的流通成本又加劇了這些痛點的形成,例如流通半徑受限。產地蔬菜無法銷售和分銷地生鮮價格上漲的現象同時存在,損耗和周轉次數的增加使得最終商品品質和盈利無法保証。”

   生鮮電商如何走向最終盈利?

   有數據統計,在水果蔬菜上的冷鏈物流使用率隻有5%,導致水果蔬菜在流通中的損耗率遠遠高於肉類和水產品,達到25%。

   另外中國的冷藏庫容量和人均容量水平遠遠低於其他國家,人均冷藏庫容量最高的是英國和美國,接近我國人均容量的6倍。

   由於生鮮食品在運輸中冷鏈物流的使用率不高,造成食品在流通環節中損耗率太高。

   庄帥認為,國內生鮮電商應該不斷增加冷鏈物流、倉儲和供應鏈管理的成本投入,同時提高成本投入效率。

   對此,庄帥表示,根據生鮮電商商品銷售公式:毛利=成交額×毛利率=(用戶數×客單價×購買頻率)×毛利率。

3.jpg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