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影視行業迎政策扶持暖風 華誼兄弟引“豪華”戰投揭示新業態

吳文婧

2020年05月25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受疫情影響,電影院停業、線下娛樂消費活動停擺,本應成為文化娛樂消費旺季的“春節檔”熄了火,影視業受到沉重打擊。而隨著疫情得到控制,各行業推進有序復工復產,經歷了寒冬的影視公司或許已經在政策暖風中看到了一線曙光。

   5月24日,橫店影視城董事長桑小慶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影視制作公司一些重點項目的拍攝已經紛紛提上日程,影視拍攝基地也在有序復工。橫店在5月份已經迎來‘開機潮’。目前在拍攝基地內,已開機的劇組有34個,籌備中即將開機的劇組還有51個,數量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而廣受關注的“影視娛樂第一股”華誼兄弟日前發布公告稱,擬非公開發行8.24億股,募資總金額不超過22.9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認購的對象包括阿裡影業、騰訊計算機、陽光人壽、象山大成天下、豫園股份、名赫集團、信泰人壽、三立經控、山東經達等,堪稱陣容豪華。

   政策暖風

   助影視業過“寒冬”

   2019年對影視業而言非常特殊,行業整體處於逐步消除前幾年因“熱錢”涌入帶來的創作浮躁、產能冗余,明星片酬和制作成本比例結構不合理等積弊的恢復期,而2020年年初突然暴發的疫情導致大部分影視企業面臨嚴峻的流動性危機,讓本就處於恢復期的影視業更加雪上加霜。

   “雖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使影視企業陷入困境,阻礙了產業復蘇,從長遠來看,疫情對產業也有積極、有益的影響,疫情加速了影視行業洗牌,加快了產業轉型的步伐。”東陽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橫店影視文化產業聚集區財政金融部部長陳遠京表示,“影視企業逐步從要素投入型轉向內生效率提升型,受現金流影響,影視企業以往‘撒網式’上項目的模式已無法持續,企業成長性將更多依賴於內生性的效率提升,其中最核心仍是精品的創作生產。”

   近日,財政部、國家電影局等發布了《關於暫免征收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政策的公告》和《關於電影等行業稅費支持政策的公告》,將暫免征收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並且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業建設費和對納稅人提供電影放映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稅。

   而在4月中旬,國家電影局發布《積極協調出台政策措施推動電影行業紓困發展》的通知,同時提出加大對重點影片的創作和宣發支持力度,指導各地出台幫扶電影企業紓困發展的政策措施。

   桑小慶表示,在疫情發生后,政府和拍攝基地積極幫助影視企業過難關,推出相關政策,給影視公司提供便利,提振行業信心。“東陽市拿出1000萬元,以影視拍攝消費券的形式,免費發放給劇組,用於劇組抵扣在橫店拍攝產生的場地租金、賓館住宿、器材租賃等費用。橫店也出台了各項幫扶舉措,減免各項費用,聯合49家影視配套服務公司,以市場最低價提供各種服務,進一步為劇組讓利。”

   阿裡影業、騰訊

   助陣華誼兄弟23億元定增

   面對保殼的壓力和緊張的資金鏈,日前,華誼兄弟發布公告稱,擬非公開發行8.24億股,募資總金額不超過22.9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認購的對象包括阿裡影業、騰訊計算機、陽光人壽、象山大成天下、豫園股份、名赫集團、信泰人壽、三立經控、山東經達,此次增發不會改變華誼兄弟的控制權。

   不過,在5月19日的股東大會上,陽光人壽的“善意”卻被華誼兄弟參與投票的股東以高票否決。記者以投資者名義致電華誼兄弟証券部,公司証券部人士回應稱:“與陽光人壽在溝通過程中一直是很愉快的,只是在這幾個項目當中沒有達成完成一致,建立戰略合作時機尚不成熟。”對於之后是否還有可能與陽光人壽尋求合作,公司証券部人士稱還需要結合后續的業務和商談情況而定。

   華誼兄弟方面公開表示:“目前非公開發行進展各項事宜正在穩步落實中,整體進展順利,募集資金總額為不超過22.9億元。”看來小波折並沒有讓此次定增出現變數,這也給市場吃了一顆定心丸。

   其實此次定增推出之前,馬雲、阿裡創投、騰訊、復星系旗下的上海豫園和萬向錢潮實控人魯偉鼎已經名列華誼兄弟的前十大股東。

   事實上,華誼兄弟的此次定增不僅為自身“補血”,更是以股權融資作為連接尋求與商業伙伴的利益綁定,公司與各行業頭部企業的戰略合作將更為緊密,給市場帶來更大的想象空間。

   此外,華誼兄弟還發布公告稱,引進了戰略投資者並簽署附條件生效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華誼兄弟方面表示,在影視作品、電影發行、實景娛樂等項目上,各方都會利用各自領域的業務能力和資源,不斷促進雙方的業務收入增長及品牌價值提升。

   “疫情導致資本市場和投資機構對影視業的投資觀望態度更加明顯,影視企業獲得股權融資的難度進一步加大。”陳遠京認為,“但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等互聯網文娛平台憑借充足的現金流,為影視企業提供金融服務的趨勢、實現內容變現的能力正進一步加強。”

   在華誼兄弟之前,萬達電影也於今年4月份披露了定增預案,擬向不超過35名符合証監會規定的特定投資者發行股票,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43.50億元,將用於新建影院項目、補充公司流動資金及償還借款。盡管萬達電影方面一直對此次定增的對象秘而不宣,但市場已經認定其中大概率將出現巨頭身影。

   事實上,無論是華誼兄弟還是萬達電影,與各行業頭部達成戰略合作組建利益共同體,都意味著影視行業集中度的提升、全產業鏈資源整合能力的增強。

   陳遠京分析稱:“戰略合作對於影視產業有好處,能突破現有影視企業單一的生產經營格局和固化的生產經營模式,向產銷一體化、經營規模化、產品多樣化、資源利用綜合化方向發展,為影視企業贏得更多的資源,由此催生出更多新的業態、新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