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季度營收驟降四成 同程藝龍捂緊“錢包”

關子辰 楊卉

2020年05月22日09:13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關子辰 楊卉)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旅游業帶來了巨大沖擊,在此情況下,如何生存下去成為旅游企業不得不面臨的考題。5月21日,同程藝龍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業績公告。公告顯示,同程藝龍一季度實現收入10.05億元,同比減少43.6%,分業務板塊來看, 該公司住宿預訂服務、交通票務服務等方面收入都受到較大影響。在業內人士看來,雖然同程藝龍極力調整,試圖擺脫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不過接下來除了靜待旅游市場的全面復蘇之外,還要破解如何減負和增收等考題。

  財報顯示,同程藝龍2020年一季度交易額由去年同期的359億元減少至182億元,同比減少49.3%。經調整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為1.59億元,同比減少74.2%,經調整EBITDA利潤率由2019年同期的34.5%減少至15.8%。值得一提的是,同程藝龍經調整淨利潤為7808萬元,雖然保持盈利,但同比減少82.6%。

  今年1月24日,受疫情影響,文旅部發布通知,要求全國旅行社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酒產品業務。在此情況下,各大旅行社紛紛暫停旅游業務,一時間,旅游市場陷入“停擺”。

  今年一季度,幾乎所有的旅游企業均受到疫情影響,業績產生了較大波動。具體來看,根據攜程集團此前的預告,2020年一季度淨營收預計同比下降45%-50%,運營虧損也可能超過17.5億元。此外,途牛受到的影響則更大,根據此前該公司發布的業績預告顯示,途牛一季度收入將下降近七成。

  不僅僅是在線旅游企業,線下傳統旅行社更是損失慘重。根據眾信旅游、中青旅等企業發布的一季度財報來看,這些企業營收下降均超過50%。其中,眾信旅游一季度營收同比下滑53.26%,並虧損2906萬元﹔中青旅一季度營收則同比下降52.76%,虧損1.98億元。

  不過,雖然營收大幅下滑,但同程藝龍也利用其線上營銷板塊彌補了部分收入。據了解,廣告服務、配套增值用戶服務等也為同程藝龍帶來了其他收入的增長。目前這些板塊的其他收入已經由2019年一季度的3530萬元提高到8933萬元,同比大增153.1%。

  可即便如此,現金流的吃緊,讓旅游企業不得不捂緊“錢包”。據了解,疫情發生后,同程藝龍管理層召開了緊急會議,快速叫停了絕大多數的市場投放和促銷活動,節省了部分市場費用﹔同時也大幅縮減了行政成本和日常運營成本,以緩解疫情對公司造成的負面影響。

  此外,同程藝龍還做出戰略調整,欲爭奪更低線城市的客群。4月22日,同程藝龍宣布正式啟動品牌升級,其中同程旅游App及同程藝龍小程序更名為同程旅行,並同步啟用了全新的LOGO和品牌口號。同程藝龍CMO王強介紹,通過此次品牌升級,同程藝龍將聚焦更年輕的消費群體並進一步下沉市場獲取客源。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表示,不僅僅同程藝龍,今年一季度,疫情讓旅游業陷入“停擺”,包括同程藝龍等旅游企業都做出了改變,不過,當前受疫情影響,旅游業一時難以恢復,而同程藝龍新品牌的推出最終能否贏得消費者的青睞,還要看疫情后消費者的反應。

  業內人士還表示,“目前隨著國內疫情的退去,旅游市場正在逐漸恢復,預計二季度情況將好於一季度”。此次同程藝龍預計2020年二季度收入淨額下滑幅度將大幅收窄,同比減少約24%-29%。“不過旅游市場完全復蘇,還需要靜待出境游業務的重啟。”上述業內人士坦言。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