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影業公司拓展業務領域 布局劇集市場尋求突破

張淳

2020年05月22日08:57  來源:新華網

  進入2020年以來,影視行業無疑成為受新冠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行業經濟的不景氣,讓很多影視公司開始思考對策,尋求新的業務布局。在疫情期間,由於大眾的生活方式改變,使得電視劇、網劇等視聽領域成績突出。因此,光線、華誼、萬達等多家以電影業務為核心的影視公司,紛紛開始加大電視劇業務布局。此舉不但能緩解電影院停擺帶來的行業危機,長遠來看,頭部公司的入局還能提升劇集市場整體水平,有助於影視行業的向好發展。

  影業公司拓展業務領域 看好劇集市場加大投入

  曾出品發行過《哪吒之魔童降世》《港囧》等優質影片的光線傳媒,其實進入劇集市場也有些年了,但一直以參投項目為主。步入2020年后,光線傳媒在電視劇板塊加大投入,前不久發布了最新的劇集片單,宣布將陸續啟動包括《山河枕》《君生我已老》《她的小梨渦》《麒麟》《金玉王朝》在內的14部IP的影視化,涵蓋漫改、美食、甜寵、互動迷你劇等多種熱門類型。

  而在頭部內容制作影企中,博納入局電視劇領域並不算晚,但涉及劇集業務較少。目前為止待播劇方面今年隻有一部《掌中之物》,就已公布的片單來看,博納更多的是希望要通過涉足最為擅長的涉案題材和以爆款電影改編電視劇的方式來打造品質劇集。

  進入五月,由華誼出品的《古董局中局2》和由萬達出品的《幸福觸手可及》接連上線,兩大擅長電影的制作公司的“劇集業務”也開啟了同台競爭。萬達近年來一直在積極布局電視劇業務,於2016年全資收購了成功打造過不少熱門作品的電視劇制作公司新媒誠品。以“專業事交給專業人做”的策略,達成相關戰略布局。

  而華誼兄弟作為較早選擇跨界電視劇領域的電影公司之一,曾出品過《士兵突擊》《我的團長我的團》《蝸居》等多部熱門電視劇作品,但隨后曾經重心轉移,直至近期重啟布局,《人間煙火花小廚》已於2020年1月上線播出,《古董局中局2》近期也已開播。

  緩解危機尋求新機遇 有助劇集市場水平提升

  縱觀先后涉足劇集市場的幾家影業公司,都有著明顯的制作優勢和陣容優勢。在今年這個特殊時期,無論是出於拉動投資還是提高抗風險能力的考量,各家順勢而為的加大投入劇集行業,都不失為明智的選擇。而這些公司的加入,也必然會讓競爭激烈的劇集市場更加風起雲涌。

  頭部影業公司以其特有的經驗與資源,相信在劇集市場必然會吸引更多關注,更易獲得投資加持,從而也有更助於生產優質內容,進而提升整體市場水平。因此,無論對用戶還是平台來說,這都可以說是件好事。

  其實電影公司注重電視劇業務板塊,並不是現在才有的新鮮事,只是在今年,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各大公司調整布局的行為更為引人關注。電影公司選擇此時加碼電視劇業務布局,於其自身發展而言,也可算是可行高效的布局方案。

  總體而言,盡管疫情對影視市場和影視產業的影響巨大,但出產好內容的宗旨不會改變。困境是暫時的,優質的內容永遠都是影視公司安身立命的根本。(文/張淳)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