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水滴籌、輕鬆籌再起沖突,為籌生仇何時休?

魏薇

2020年05月22日08:55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21日電(魏薇)距離上次打架斗毆事件僅僅過了一個月,水滴籌、輕鬆籌員工又雙叒發生了沖突。這次兩家公司沒有互相指責對方,而是統一口徑,發布了聯合聲明稱,雙方員工在溝通中因誤會產生口角爭執,未發生斗毆和受傷,雙方已達成和解。

  兩大眾籌平台員工屢次因“掃樓”大大出手,然而每次事后兩家公司都表示會加強對員工的教育和管理。公眾疑惑的是,員工的教育管理落實到位了嗎?兩家公司是否真的能“良性競爭”?

  資料圖 中新經緯 攝

  這次聯合聲明“隻動口未動手”

  據澎湃新聞報道,5月19日上午,有市民舉報水滴籌、輕鬆籌兩家大病籌款平台的推廣人員在重慶市腫瘤醫院門口發生沖突,水滴籌2人與輕鬆籌3人互毆,有人受傷。

  5月20日,水滴籌、輕鬆籌在雙方官方微博發布了聯合聲明。聲明中稱,媒體報道水滴籌和輕鬆籌員工在重慶腫瘤醫院發生沖突,經查實,系雙方員工在溝通中因誤會產生口角爭執,未發生斗毆和受傷,雙方已達成和解。

  雙方進一步表示,對涉事員工已經進行了批評教育,今后更好地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大病患者。

  水滴籌和輕鬆籌的聯合聲明 來源:水滴籌、輕鬆籌微博

  事發后,不少網友對兩家公司表示“失望”,並且希望兩家公司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透支公眾的信任。

  網友@每日甜份:這兩家的員工多熱心,搶著做公益,甚至要大打出手。

  網友@厚德篤學知行合一:不斷消耗大眾的愛心,喪失公益公信力,家裡幾套房的跑去募捐,相反真正有困難的窮人越來越得不到幫助,我願意捐錢,但再也不會相信這些隻為利益的假公益機構。

  網友@fc326:都是利益關系,不是幫助真正有困難的人。

  曾發生“致殘式”攻擊

  事實上,就在一個月前,水滴籌和輕鬆籌員工同樣在醫院發生沖突。

  4月中旬,一則“水滴籌員工腳踹毆打輕鬆籌員工”的視頻在網上引發熱議。視頻中有一名身著黑色豎條外衣的男子用腳踹一名倒地的藍衣男子,視頻拍攝者大喊:“水滴籌打人了!”周圍有人在勸阻道,“別打了,別打了。”

  網友上傳的視頻截圖 來源:網絡

  之后,雙方公關團隊發聲明互相指責。水滴籌在回應中表示,經核實,網傳視頻並不全面,此事系因輕鬆籌員工言語威脅和污蔑導致雙方產生肢體沖突和斗毆。

  此外,水滴籌方面還表示,輕鬆籌團隊內部以水滴籌為假想敵,公開張貼“干死水滴籌”的攻擊性標語,並且明確針對水滴籌開展了一系列不規范的挑舋、騷擾和破壞小動作,致使線下連續發生數起雙方糾紛和沖突事件。水滴籌多次呼吁良性競爭,但溝通無果。

  4月1日,輕鬆籌山西運城地區員工齊某因破壞水滴籌宣傳物料,被水滴籌員工師某制止后,對師某大打出手導致師某鼻骨骨折、臉部多處受傷﹔4月12日,輕鬆籌福建廈門員工杜某破壞水滴籌宣傳物料,被當地警方處理,目前已出具道歉信表示此行為系輕鬆籌公司領導指示下所為。

  輕鬆籌則反擊表示:“保護員工,絕不向惡勢力低頭!” 並強調,4月13日上午,水滴籌員工在河北省醫科大學第一醫院,“致殘式”攻擊輕鬆籌員工頭部,對輕鬆籌員工造成嚴重身心傷害。該視頻並非網傳,為事實發生。

  最終,水滴籌打人員工被警方行政拘留十四日,並處罰款500元整。

  網絡互助亟待監管

  此前,中新經緯客戶端查詢多家大病眾籌平台發現,多數分為三個業務板塊:籌款、互助和保險。其商業模式就是通過幫助患者籌款以獲取流量,繼而引流至他們的互助業務,再進一步引流至保險業務,以此向保險公司收取佣金。

  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孫宏濤在接受中新經緯記者採訪時指出,不能讓籌款平台自己去監管自己,必須是由第三方來監管,或者由國家行政部門來進行監管。因為涉及到自身的商業利益,自查和自己的利益相比,自查就會形同虛設。

  除了籌款業務,大病眾籌平台所涉及到的網絡互助業務也備受關注,業內人士不斷呼吁將網絡互助平台監管范疇。

  據中國証券網報道,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湖南大學教授張琳建議,將網絡互助納入保險監管體系實行統一監管。

  張琳表示,網絡互助平台一般載體為科技公司,其經營的互助性有保險的性質卻不屬於保險公司,進入門檻低,在展業中各類假借保險名義和保險術語夸大宣傳普遍存在。2017年約有佔行業總數的1/3的50家網絡互助平台關停,資金池監管存在風險的平台開始相繼退出。2019年底,“水滴籌”醫院“掃樓”籌款提成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網絡互助平台缺乏有效監管和約束的問題顯露無疑。

  她進一步指出,目前這個行業處於監管空白地帶,相應的法律法規、行政規章、監督檢查滯后,有的還是空白。快速增長的資金池和海量會員信息等事關公共利益,急需加強監管以保護公眾利益。(中新經緯APP)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