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戰疫情 強科技 護民生(連線·委員通道)

張 璁 鄭海鷗

2020年05月22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 辰

  王 階

  楊長風

  劉 偉

  楊振斌

  達久木甲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

  發揮制度優勢 彰顯強大國力

  中國抗疫為何能取得顯著成效?在“委員通道”上,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委員表示,這歸功於我們文化中對生命和健康的尊重,以及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精神﹔歸功於我們國家制度的優勢,能夠調動各方面力量面對嚴峻挑戰﹔歸功於醫務人員專業的行動和高尚的職業精神,他們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在抗擊疫情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此外,從生產鏈的完備上,到各方面資源的調動,中國的強大國力在這次的抗疫中也發揮了重大作用。

  就社會廣泛關注的如何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的問題,王辰強調首先要進一步加強醫學教育。王辰說,必須建立良好的體制機制,吸引優秀人才從醫並進行培養,讓其在未來的職業發展中發揮好作用,“燦爛其職業前景,嚴格其培養過程。”

  王辰還強調了注重醫防結合對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重要意義。王辰說,過去專業體制上“醫”和“防”是兩條線,“今后我們特別要注意促進醫和防的融合,隻有醫防融合起來,才能更加有力地應對重大挑戰。”

  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王階

  中醫大顯身手 擴大抗疫戰果

  治療新冠肺炎,目前全世界都沒有特效藥。疫情暴發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療隊馳援武漢金銀潭醫院,中醫治療取得了顯著療效。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王階委員在“委員通道”上舉例說,武漢金銀潭醫院收治的一位80多歲老人經過中醫治療病情緩解,讓病人家屬從質疑變為折服,連連向醫護人員表示感謝。

  據王階介紹,專家們根據一線抗疫的經驗以及調研的情況,寫成了中醫抗疫的方案,也成為中醫抗疫和中國抗疫的學術亮點,“在全世界都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中醫利用自身體系的病因病基、辨証論治,因人、因時、因地的‘三因制宜’,給患者短時間內用藥見效的體驗,讓病人感受到了生命的托付、醫生的技能和傳統的魅力。”

  王階說,“中醫藥隻要能夠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就一定可以在臨床救治中發揮作用,發揚光大。”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

  布局北斗系統 貢獻中國方案

  “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統建設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顆組網衛星已經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各項准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計劃6月份擇機發射,屆時北斗全球星座的布局將圓滿完成。”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委員5月21日在“委員通道”上說。

  楊長風介紹,北斗系統是我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覆蓋范圍最廣,而且性能要求最高、最復雜的巨型航天系統。幾代北斗人探索出了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三步走”發展道路,對世界衛星導航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方案”。北斗人首次創造的三種不同的軌道構成的混合星座,獨具特色的短報文通信,以及星間電路,實現了星星互聯、星地互聯,彰顯了“中國智慧”。

  楊長風表示,北斗系統已經在交通運輸、農業漁業、減災救災等各行各業得到了廣泛應用,為中國70%的入網智能手機提供服務,讓生活更加智能、便捷。

  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

  發展人工智能 共筑智慧生活

  人工智能技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顯身手”,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委員說,“人工智能使得社區防控更加精准,更加智慧。”

  “有個小區差不多有7萬人,一個網格單元就有2萬人,但是整個小區網格管理員隻有7個人。”劉偉談道,使用人工方式或者物理隔離等傳統手段肯定不行,社區建立了智慧社區防護平台,實現了精准治理,至今沒有一例確診病例。

  不僅是疫情防控,人工智能今天改變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劉偉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介紹“一小時生活圈”已經通過智能化軌道交通實現。全球首個智慧的智能車站已經在廣州正式上線,這個系統90%都是國產。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

  做好人才儲備 積蓄發展后勁

  新冠肺炎疫情給高校畢業生就業造成了一定影響。

  “但是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讓我們看到了整個國家和全社會的努力。”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委員表示,當前像大學生參軍入伍、公務員招錄、研究生招生、“三支一扶”項目等都有了較大幅度擴招,教育部還組織了48所高校對口支援湖北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從我們學校與湖北工業大學幾場聯合舉辦的雲招聘來看,學生和用人單位的反饋還是不錯的,這些都提振了我們的信心。”

  楊振斌也呼吁,當前復工復產正在加速推進,經濟運行也正在恢復正常,建議用人單位要逆周期而行,提前進行人才儲備,有針對性地投放一些計劃,為企業以后的發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礎。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達久木甲

  干部天天上門 脫貧不落一人

  在“委員通道”上,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達久木甲委員用3句話概括了這些年脫貧攻堅給涼山帶來的巨大變化。

  “第一句,脫貧攻堅有多難,扶貧干部有多拼。”達久木甲說,在涼山,活躍著一支天天走村入戶的扶貧干部隊伍。5年來,在脫貧攻堅戰場上,有151名干部負傷,有23名干部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第二句,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達久木甲講道,在涼山州金陽縣布拖村集中安置點,馬哈木日卓老人6歲的小孫女說,家裡的螢火虫飛走了,現在有了“燈芯”向下的電燈,“有了電,奶奶能看有人的戲匣子了。”燈意味著光明和希望,它給了山區人民群眾前行的力量。

  “第三句,曾經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達久木甲說,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從奴隸社會直接跨入人民當家作主新社會。今年底,彝居群眾將不落一人步入全面小康社會。他認為,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打贏脫貧攻堅戰,說到底靠的是廣大干部群眾實干、巧干、齊心干。

  本版攝影:陳 斌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