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劉強東最新內部信回憶“至暗時刻” 明確未來發展兩大方向

每日經濟新聞

2020年05月21日08:49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陳克遠 攝

美東時間5月19日收盤時,京東集團(JD.US)股價報收54.26美元,總市值達793.91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而就在前一天,北京時間5月19日的深夜,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發布了一封內部信,回顧了京東發展17年來的征程,並闡述了京東未來的新戰略。

17歲的京東即將迎來“成人禮”,但在此之前它才剛剛品嘗過青春期“叛逆”的后果,以及迷茫時的掙扎與痛苦。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內部信中,劉強東坦述京東此前在業務上走過的彎路、在管理上遇到的瓶頸﹔但同時,他也表示,當前的京東已經“找回”了自己,並明確了“轉型技術驅動的供應鏈服務公司”“要在海外再造一個京東”的目標。

實際上,回顧近年來京東的發展歷程,確實有如經歷“過山車”。僅從其股價表現來看,截止到2018年底,京東集團的股價僅為20.93美元,較2017年底的41.42美元近乎腰斬。

但也可以看到的是,在2019年,京東開始對自己進行大規模改革,從定位、業務再到組織架構。這也讓其在業務成長和資本市場表現上重回高位,甚至進一步突破。

就此而言,寫在京東17歲,劉強東的這封內部信同時也是京東自我反思的一封“自陳書”,更是瞄准未來的一封“規劃書”。

劉強東回憶“至暗時刻”,直言曾迷失

外界有這樣一個評價:“京東鼎盛的時期是2014-2015年剛剛上市時,是行業懼怕的對象……但忽然之間大家發現:京東開始跟著別人背后什麼都學競爭對手。京東開始迷失了自己。”

在內部信中,劉強東表示,這個評價非常犀利,卻不失中肯。同時他也表示,上市之后京東確實經歷了相當長一段迷茫和掙扎的時期。

京東的迷失主要體現在業務和管理上。

劉強東在內部信中坦言,在業務上,京東一度讓欲望代替了邏輯。“我們被太多機會所吸引,什麼都想做,但能力卻未必支撐。”“我們投資了很多項目,最終發現自己並不具備‘點石成金’的能力。”“很多投后的融合並不成功。”“對許多新業務(如:農村推廣員、拍拍等)卻沒有給予持續的投入和關注,缺乏耐心,最后淺嘗輒止。”

而在管理上,劉強東也表示,京東遭遇了內部瓶頸。在公司規模急劇擴張的同時,管理、文化體系的搭建和更新並沒有跟上。大企業病、傲慢、山頭主義等問題開始出現,整個公司失去了活力,腐蝕了企業的競爭基礎。

種種因素影響下,2018年京東迎來了“至暗時刻”。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前曾梳理京東集團2018年各季度業績注意到,該集團的營收增速從2018年第一季度的33.1%一路下滑至當年第四季度的22.4%,甚至在2019年第一季度跌至20.9%。另外,在活躍購買用戶增速上,也從第一季度的27.6%下滑至第四季度的4.4%,並在2019年第一季度跌至2.9%。

同時在京東集團的股價表現上,2018年11月,京東股價創下19.21美元的歷史最低點,較當年年初的歷史最高點50.68美元下跌了62.1%,較2017年底的41.42美元也近乎腰斬。

就如劉強東所說,2018年內外問題的集中爆發將京東推上了風口浪尖,士氣一度非常低下。但他也知道,這也正是自我認知、去蕪存菁的契機。所以京東沒有時間哭泣,唯有沉著、冷靜、埋頭苦干才能走出困境。

明確未來發展兩大方向

美國管理學家愛迪思在《企業生命周期》一書中所說,任何一個系統,都有其生命周期。在每個階段,系統都會面臨某些掙扎,而它所要做的就是必須克服某些困難或過渡期的問題。

意識到了自身問題的京東也開始加速調整。因此,在2019年,京東開始對自己“動刀”。

這一年,京東集團對10%的副總裁級別以上高管實施末位淘汰﹔這一年,劉強東退居幕后,將掌兵大權交予“二號人物”徐雷﹔這一年,京東確立了新的定位,從一家電商零售公司向以零售為基礎的科技服務公司進發。

“今天,無論是集團戰略還是各個業務條線戰略變得逐漸清晰、明了、聚焦﹔組織按照積木化組織進行打造,重點是協同和創新﹔機制層面圍繞決策機制、激勵機制與淘汰機制展開﹔人才層面按照京東未來需要的Bigboss人才,提出了新時期京東用人標准,淘汰了不符合要求的10%以上高管﹔文化上逐步重新梳理了公司新的定位,新版使命和新的價值觀﹔業務上全面授權給業務領導人,並且逐步達成有質量增長的共識。”劉強東在內部信中表示。

一系列的調整似乎讓京東集團正在重新找回了自己,而反映在股價上,截至2019年年底,京東集團股價也重回35.23美元的水平。甚至,大規模的調整也讓京東在2020年重回增長軌道。

根據京東集團最新發布的2020年一季報,截至2020年3月31日,京東集團實現淨收入為1462億元,同比增長20.7%。活躍購買用戶數為3.874億,較上年同期增長24.8%。同時,京東在一季度相對淡季的行業背景下,仍新增了超過2500萬活躍購買用戶,創下該公司在淡季用戶增長的新高。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

劉強東在內部信中表示,京東的第一個夢想是仍會堅定不移地轉型成為一家技術驅動的供應鏈服務公司﹔而第二個夢想,就是成為一家國際化的公司,要在海外再造一個京東。同時劉強東還表示,未來京東集團的新使命將突出了三個關鍵詞:技術、高效、可持續。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