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國人大代表李書福:建議適度放開“禁限摩”

付玉梅

2020年05月21日08:43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20日電(付玉梅)2020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全國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針對今年兩會提出3項建議,分別為《關於將車輛購置稅由中央稅改為中央地方共享稅的建議》(聯名建議)《關於將汽車消費稅征收環節后移至銷售環節並實現中央與地方共享的建議》《關於適度放開“禁限摩” 科學規劃城市摩托車行駛的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

在規劃城市摩托車行駛方面,李書福建議應試點開放“禁限摩”,規范管理法規,加強運營管理,建立駕照分級制度。他在提案中指出,2019年,我國摩托車產銷量分別為1737萬輛和1713萬輛,出口712萬輛,創匯40多億美元。91家主要摩托車生產企業實現銷售收入1028億元人民幣,利稅總額超53億元人民幣,相關從業人員80余萬人。

據悉,中國目前是世界上唯一實施“禁限摩”的國家。李書福認為,國內各地實施“以禁代管”一刀切的做法,極大地抑制了摩托車行業的技術進步、產業升級及結構優化,對摩托車出口及國內銷售造成巨大影響。從公安部的統計數據看,摩托車的交通事故率並不比汽車高。加上近年中國“天網”系統的實施,也會讓摩托車相關的犯罪率大幅降低。

李書福提出,適度放開“禁限摩”,科學對待城市摩托車行駛,拉動摩托車產業轉型升級,全面提升中國摩托車產品國際市場競爭力很有必要。為此,他提出幾方面建議:

一、試點部分城市恢復摩托車上牌及通行,制定摩托車相關交通管理辦法。在制定交通道路管理政策時,制訂摩托車相關交通管理辦法,發揮摩托車的長處,實現城市交通多元化,提高通行效率。採取限量上牌的方法,對合法兩輪車上路予以總量規劃和控制,確保四輪與兩輪、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的構成比例合理科學,以達成道路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二、重新制定摩托車駕照考試等級,加強安全意識培訓和營運摩托車的管理。根據摩托車排量級別的不同,有必要可實施摩托車駕照分級制度。對營運性摩托車(快遞、外賣)核發專用牌照,由經營主體統一管理,承擔培訓及管理責任,把運營性摩托車和個人用摩托車分開管理。

三、鼓勵摩托車相關企業在新能源暨摩托電動化方向加大研發力度,出台全國統一的電摩上牌政策。建議嚴格執行《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GB17761-2018)(簡稱電動車新國標)及《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GB/T24158-2018),改變電動車行業長期以來存在的“超標車”亂象,為企業創造一個良好的競爭環境。並參照新能源汽車的方式給予上牌補貼,或實施差異化的車輛注冊上牌以及保險方式。

除了適度開放“禁限摩”,李書福也針對汽車消費稅征收環節后移至銷售環節提出:“消費稅后移,將部分稅收留在地方,可以有更多資金做好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消費環境,進一步激活消費活力。”

針對車輛購置稅由中央稅改為中央地方共享稅,李書福提出:“地方稅收增長后可加大對城市道路、停車場、充電樁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補給城市道路建設之用,促進汽車產業與城市建設協調發展。”(中新經緯APP)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