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瑞幸回應裁員傳言:執行去年績效考核的末尾淘汰機制

王啟帆

2020年05月21日08:42  來源:澎湃新聞

截屏圖

瑞幸咖啡(Nasdaq: LK)被曝開始裁員。

5月20日,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有瑞幸員工在某網絡平台上透露,公司開始裁員,“各部門最低50%,最高90%,賠償n+1,工作交接時間平均一周”。

澎湃新聞記者從瑞幸咖啡一名員工處,確認該公司在裁員的信息。

就裁員的傳聞,瑞幸咖啡在當天下午回應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稱,“隨著公司業務戰略調整,個別部門涉及人員的轉崗和優化,一些員工離職屬於正常的人員流動,主要是在執行2019年績效考核的末尾淘汰機制。對於離職員工,瑞幸咖啡按照國家相關法律進行賠償。”

此外,瑞幸咖啡還表示,公司在響應政府號召,積極落實中央“六穩六保”的決策部署,穩定就業,全國門店復工率在90%以上,尤其在疫情期間,針對未復工的武漢員工全額發放基本工資。公司員工總體穩定。

而就在此前一天,瑞幸咖啡還披露,公司於5月15日收到了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上市資格委員會(Listing Qualifications Staff)的書面通知,納斯達克交易所決定將公司摘牌。

瑞幸咖啡表示,計劃就此決定要求舉行聽証會,在聽証會結果發布前,將繼續在納斯達克上市。聽証會通常安排在提要聽証會請求的30至45天后。

瑞幸咖啡的董事長就摘牌一事還發表了個人聲明稱,質押瑞幸咖啡股票所得資金,也全部用於支持旗下各個企業的經營發展,沒有用於個人揮霍,更沒有轉移資產,對此願意接受任何調查。

陸正耀在聲明中強調,他創業20年來,先后參與創立了神州租車、神州專車和瑞幸咖啡,它們都是各個領域內的知名品牌,“我本人一直在實業一線,我的風格可能太激進,企業跑得太快,也導致很多問題,但我絕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騙投資人,我是真心想把企業做大做好。”

“我堅信瑞幸咖啡的商業模式和商業邏輯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運營以來每年的營收都在持續增長。目前,盡管有疫情和造假風波的雙重打擊,瑞幸數千家門店仍在努力堅持運營。” 陸正耀說。

按陸正耀的說法,瑞幸咖啡如果退市,面臨的困難和壓力必將繼續加大,“但不論怎樣,我都會傾盡全力維持門店運營,竭盡所能挽回股東損失,讓瑞幸這個品牌能夠走下去。”

瑞幸咖啡總部位於福建廈門,於2018年1月試運營。2017年11月,錢治亞卸任神州優車董事和COO,離職創業,成立了瑞幸咖啡。2019年5月,成立僅兩年的瑞幸咖啡,以中概股最快速度IPO,登陸美國納斯達克。

今年4月2日,瑞幸咖啡公告,稱自查發現公司首席運營官劉劍財務造假,牽涉約22億元交易額,公司董事會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此外,美國多家律所對其發起集體訴訟,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虛假和誤導性陳述,違反美國証券法。

消息一經曝出后,瑞幸咖啡股價大跌。由於納斯達克要求瑞幸咖啡提供更多信息,該股自4月7日以來一直停牌,其最后成交價為4.39美元,市值隻剩11億美元。

據澎湃新聞此前援引外媒報道,有知情人士稱,美國SEC正在調查瑞幸咖啡員工財務造假一事。中國証監會也公開表示,自瑞幸咖啡自曝財務造假以來,已第一時間對外表明嚴正立場,並就跨境監管合作事宜與美國証監會溝通。中國証監會也表示美國証監會作出了積極回應。

延伸閱讀

瑞幸復盤第一夜:開盤血崩40%,市值隻剩6億美元

陸正耀稱真沒騙人,瑞幸門店訂單又多了

瑞幸被要求退市!陸正耀:深感失望遺憾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