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市場“改革窗口期”疊加“兩會時間”: 注冊制、集體訴訟成市場“最關注”

吳曉璐

2020年05月21日08:33  來源:証券日報

  主持人孫華:近日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提出要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市場活力。今日本報採訪專家學者給予解讀。

  本報見習記者 吳曉璐

  隨著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的召開,資本市場正式進入“兩會時間”。去年兩會期間,關於“提高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的資本市場熱點話題,已經落實在了新証券法中,今年各界對資本市場改革有了新的期待。

  5月18日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提出,加快建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加強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推動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完善強制退市和主動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強化投資者保護。

  《証券日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頂層設計中的多個關鍵詞正是今年資本市場“兩會時間”的“最關注”!

  注冊制推進“時間表”受關注

  4月底,証監會和深交所對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的配套規則進行了征求意見,注冊制將從科創板推進到創業板。而市場對注冊制接下來的推進路徑也十分關注。

  “注冊制是投行新時代開啟的一個重要基石和標志,所以比較關注注冊制全面推進的‘時間表’,以及更多改革的細節方向。”深圳某投行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一位不願具名的德圖資本分析師亦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比較關注注冊制改革的進一步動向。“因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優質的中小科創企業上市,資本市場也能有更多更好的投資標的。”

  近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活動上表示,下一步還將在總結評估的基礎上,穩步在全市場分階段實現注冊制改革目標。

  “逐步推動注冊制過程中,資本市場IPO整體規模會較大幅度增加,增幅是否會超過過去十年平均值的30%以上?”聯儲証券溫州營業部總經理胡曉輝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據同花順數據統計顯示,在科創板“開閘”的第一年,2019年A股IPO募資額為2532.48億元,已經超過了過去十年平均募資額的30%。今年一季度,A股以786億元的IPO募資額,登頂全球榜首。

  在此基礎上,為了投融資達成平衡,中長期資金的入市也就頗受關注。作為一名中小投資者,北京的王先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我關注長期資金入市的推進政策。“希望A股在更多長期資金的助推下,能有賺錢效應。”

  期盼集體訴訟細則落地

  “隨著注冊制改革的逐步推進,資本市場的基礎性制度建設也將逐步配套完善,其中,注冊制側重於解決‘進’市場的問題,而‘出’市場的問題亦應同步予以完善,因此,未來一段時間內,我比較關注‘出’市場的相關問題,”國浩律師事務所(上海)律師朱奕奕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方面是關於“退市”制度的改革﹔另一方面是關於投資者權益保護方面的制度建設。

  國海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負責人樊磊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我比較關心集體訴訟制度什麼時候能有細則真正落地,對於造假行為的打擊如何體現出嚴厲?因為這些都是注冊制能否成功的關鍵。”

  德恆(上海)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陳波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工作需求,比較關注在新証券法下,監管執法的變化以及集體訴訟的落地情況。

  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二級大法官劉貴祥表示,最高法准備與証監會聯合開發証券糾紛解決的信息化工作平台,爭取實現從証券糾紛的立案、審理一直到賠償款項的執行,都能夠在線上操作。加上代表人訴訟制度,力爭形成具有中國特色、體現制度優勢的証券民事訴訟制度,高效、便捷地保護投資者權益。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