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包商銀行處置收官 蒙商銀行即將對外營業

孟凡霞 吳限

2020年05月21日08:27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孟凡霞 吳限)一年接管期后,包商銀行改革重組將畫上句號。5月20日,據包商銀行官網消息,蒙商銀行承接包商銀行的相關業務,包商銀行在內蒙古自治區內的營業網點將全部變更為蒙商銀行營業網點。目前,蒙商銀行系統切換和網點標識、憑証、印章更換等准備工作已就緒,定於5月25日正式以“蒙商銀行”名義全面對外營業。

  根據公告,自5月22日17時至5月24日0時,原包商銀行信息系統以及第三方的支付系統和清算系統將陸續變更為“蒙商銀行”的相應標識。營業網點、自助設備、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微信公眾號等交易渠道,及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第三方交易界面中,可能出現“蒙商銀行”與“包商銀行”名稱並存的情況。這是系統更名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客戶的交易與資金安全不受影響。

  對於承接的業務,蒙商銀行表示,客戶與原包商銀行簽署的合同、協議等由蒙商銀行承接,債權債務關系將根據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相應轉移。對於徽商銀行承接的業務,自5月25日起轉移到徽商銀行系統前,客戶仍在蒙商銀行系統辦理,具體業務辦理規則見徽商銀行公告。

  去年5月24日,因出現嚴重信用風險,銀保監會決定對包商銀行實行接管,接管期限為一年。今年4月24日,銀保監會發布公告稱,同意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籌建蒙商銀行,銀行類別為城市商業銀行。4月29日,內蒙古銀保監局批准了蒙商銀行的開業申請﹔隔日,包商銀行官網發布《關於蒙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設立的公告》稱,蒙商銀行已於4月30日設立,注冊地為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這預示著包商銀行改革重組進入收官階段。

  根據彼時公告,蒙商銀行注冊資本為200億元,股份總額為200億股,由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會同建設銀行全資子公司建信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徽商銀行以及內蒙古自治區財政廳等內蒙古自治區內的8家發起人共同發起設立。其中,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為該行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27.5%﹔內蒙古自治區財政廳和徽商銀行分別為第二、三大股東,分別持股16.67%和15%。公告還稱,蒙商銀行的董事長(法定代表人)為楊險峰,行長為喬俊峰。

  對於包商銀行客戶原有業務的劃分問題,包商銀行接管組表示,包商銀行總行及內蒙古自治區內各分支機構的相關業務由蒙商銀行承接,內蒙古自治區外各分支機構的相關業務由徽商銀行承接。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在5月18日的答記者問時表示,在包商銀行等風險處置化解過程中,銀保監會把清理違規股東股權作為重要抓手。目前,包商銀行等機構的風險處置和改革重組工作有序推進。對於社會較為關注的其他問題機構,相關股權重整方案目前已相繼出台,涉及的問題股東也正在有序清退。

  金樂函數分析師廖鶴凱認為,蒙商銀行對外營業,標志著包商銀行的重組事項順利完成。從金融體系來說,包商銀行通過市場化方式解決,城商行的信用體系再次得到了鞏固,對我國銀行業后續發展起到重要的借鑒作用,對金融市場穩定有積極意義。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