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線上銷售火爆 沃爾瑪坐享“疫”外紅利

陶鳳 湯藝甜

2020年05月21日08:27  來源:北京商報網

  在美股慘淡的財報季中,沃爾瑪卻交出了一份不俗的財報。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疫情之下,作為零售商巨頭,沃爾瑪之於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與沃爾瑪類似,疫情讓電商和大型零售商們嘗到了甜頭﹔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全球暗淡的大背景之下,沃爾瑪們注定無法獨善其身。

  繼亞馬遜之后,零售巨頭沃爾瑪也成了這場疫情中意料之中的贏家。當地時間19日,沃爾瑪發布了2021財年第一財季(截至4月30日的3個月)的財報,超過預期。數據顯示,沃爾瑪當季實現營收1346億美元,高於預期的1324.8億美元,同比增長8.6%﹔當季淨利潤39.9億美元,同樣高於市場預期的31.3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38.42億美元,增長了3.9%。

  引人注目之處在於線上業務。具體來看,沃爾瑪當季美國同店銷售額增長10%,預期為增長8.6%﹔同時,美國在線銷售額同比大幅增長74%,幾乎是沃爾瑪去年同期增速的兩倍。這得益於沃爾瑪線上下單線下提貨的服務。沃爾瑪已在3300家門店提供在線訂單提貨服務,並在1850家門店提供當天送達服務。

  對於受“居家隔離”令影響的美國民眾而言,這無疑是顯著的便利。沃爾瑪在財報會議上表示,當月提貨/送貨增長接近300%。自3月中旬以來,嘗試該服務的新客戶數量已增長了4倍。由於需求的激增,自3月19日以來,沃爾瑪在其普通門店、會員門店和配送中心增加了23.5萬名員工。

  從近幾年的發展趨勢來看,線上線下融合的確是沃爾瑪近幾年來的重點,北商研究院特邀專家、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分析稱,沃爾瑪的優勢在於,第一,原本的信息化水平就比較高,可以跟供應商直接對接,生產線拿到訂單生產之后直接送到門店,幾乎不需要庫存,也令其調貨能力比較強,能快速響應對接﹔第二,線上線下結合之后,線下的門店可以作為線上銷售的庫存,可以從最近的門店去銷售,隨著線上訂單越來越多,因此門店的儲備也會有針對性,配送的效率比較高﹔第三,沃爾瑪本身就是低價的商業模式,價格比較有競爭力。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線上銷售業務發展喜人,但在本周二發布財報時,沃爾瑪宣布,將終止Jet.com並逐步淘汰該品牌,后者正是沃爾瑪四年前以3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的電商初創公司。沃爾瑪並未透露放棄這一業務的具體原因。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沃爾瑪媒體聯絡中心,但截至發稿並未收到具體回復。

  當然,受益於電商模式的不只是沃爾瑪,美國家居零售巨頭家得寶一季度的營收也超出預期,282.6億美元同比增長7.1%。據家得寶透露,上一季度其電商銷售額每年增長79%,電商客戶數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在線銷售額佔15%。

  贏家還有電商巨頭亞馬遜。亞馬遜2020財年一季度財報顯示,淨銷售額為754.5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597億美元相比增長了26%,其中,來自北美部門的銷售額在總銷售額中所佔比例為61%,高於上年同期的60%。

  “看起來這些零售巨頭是這次疫情危機的贏家。基本上,美國人民已經將它們稱之為必需的服務機構。”CNBC的節目主持人吉姆·克萊默坦言。”

  美國目前的零售業幾乎搖搖欲墜。美國商務部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零售業銷售額4月環比下降了16.4%,降幅創有記錄以來之最。當月,美國服裝與配飾的零售額深受打擊,同比驟降89.3%。

  對此,賴陽分析指出,這與企業的規模大小沒關系,主要是跟業態有關。沃爾瑪主要經營基本民生保障類的產品,比如生鮮這種民眾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以及健身器材、游戲機、電子器材等居家娛樂產品,這些的消費需求都比較旺盛,恰恰屬於沃爾瑪的經營范疇。不只是沃爾瑪,像好市多這種家庭購買為主的零售商業績表現也不錯。相較之下,服裝服飾類的經營就比較難,消費者不出門了,購買需求降低,也就導致如梅西百貨等業績下滑得比較厲害。

  不過,雖然目前看來,這些零售巨頭風光無限,但在疫情的持續沖擊之下,沒有誰會獨善其身。沃爾瑪撤回了針對2021財年的指引預期,理由是疫情導致宏觀環境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可變性”。家得寶也表示,盡管由於一季度末和二季度前兩周的銷售趨勢強勁,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時間及其對整個經濟的影響存在不確定性,該公司正在中止其之前傳達的2020年財務指導。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湯藝甜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