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數字營銷企業集中上市 競爭加劇考驗技術投入

知藍

2020年05月20日13:54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知藍

  5月18日,三人行(605168)新股開始申購,其發行價為60.62元/股。三人行的主營業務包括數字營銷服務、場景活動服務、校園媒體營銷服務等,其上市后,A股數字營銷企業將再度擴容。

  近年來,隨著數字營銷行業發展逐步成熟,越來越多的數字營銷企業開始向資本市場發起沖擊。據証券時報記者統計,包括新三板精選層在內,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輔導或已申報的數字營銷企業超過10家。

  批量上市

  在三人行之后,目前已提交上市申請的數字營銷企業還有易點天下、多想互動、挖金客等,此外,原計劃在創業板上市的掌眾科技,今年3月撤回了上市申請。

  相比已申報企業,正在接受上市輔導的數字營銷企業更多,如木瓜移動、博採網絡、天擎天拓等。

  主要從事移動數字營銷業務的木瓜移動曾於2019年申報科創板,此后公司撤回了上市申請。今年2月18日,木瓜移動又與中天國富証券簽署協議,重新開始接受上市輔導,擬赴創業板上市。

  目前正在新三板挂牌的哇棒傳媒,主要從事移動互聯網廣告業務。哇棒傳媒自2017年3月1日起開始接受上市輔導,西藏証監局公布的信息顯示,該公司仍處於上市輔導狀態。此外,還有億瑪在線、劇星傳媒等多家新三板數字營銷企業擬申請在精選層挂牌,這些企業均已滿足精選層財務准入標准。

  數字營銷的概念大致成形於2000年,不過到了2010年以后,在互聯網技術與商業模式的驅動下,數字營銷才逐漸發展成熟,並逐漸成為一種主流的營銷方式。

  從實際情況來看,當前擬上市的數字營銷企業大多成立於2010年前后,成立較早的公司此前大多主要從事其他廣告業務,在近幾年大力發展數字營銷業務。如多想互動成立於2012年5月,挖金客成立於2011年2月。三人行雖然成立於2003年,但其最早從事的是校園媒體業務,此后公司開始大力發展數字營銷,並成為公司主營業務。

  增加技術投入

  數字營銷行業擬上市公司眾多,一定程度上說明這個行業發展還不錯,但另一方面也意味著競爭者眾多。

  “數字營銷行業的進入門檻是比較低的,現在行業競爭非常激烈,沒有優勢的企業,拓展新客戶很難,不好做。我了解到一些企業之前在很多省市都設立了分公司,但是現在撤銷了很多。”西南地區某中型數字營銷企業高管表示。

  數字營銷本身需要借助互聯網、計算機、通信技術和數字交互媒體來實現營銷目標,因此,技術手段對於數字營銷不可或缺。在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當下,提升技術水平成了數字營銷企業的重要工作。

  “技術能力一直以來便是數字營銷企業的生命線。各大數字營銷企業往往通過先進的算法、大數據、AI等技術,持續提高服務能力及推動行業發展,現在無論數字營銷還是傳統營銷企業都越來越重視技術創新,增加技術投入。我們在技術上的投資,一般能佔到該數字營銷項目總投資的70%。”數字營銷服務平台闖奇信息首席品牌官齊健偉表示。

  招股書顯示,許多擬上市數字營銷企業的募集資金,也將主要用於大數據、技術平台、研發中心等項目建設,以加強研發力量,提高技術水平。

  比如易點天下公告顯示,其擬募集資金共12.4億元,其中8.92億元用於程序化廣告平台升級項目,1.5億元用於研發中心建設,另有2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掌眾智能原本擬募資4.6億元,其中僅用於廣告大數據平台升級建設的資金就達2.19億元。

  木瓜移動、挖金客等公司此前公布的申報稿中,募集資金也主要用於大數據平台、研發中心等項目建設。木瓜移動表示,互聯網營銷行業主要依托互聯網技術為客戶提供營銷服務,互聯網技術水平決定了企業的服務能力和核心優勢。

  廣告主最關心的是投放效率和投放效果,這也是數字營銷企業主要的研究方向。齊健偉介紹,利用技術手段生成科學投放方案,可以幫助企業大大提升投放效率,較早實現投入產出比回正。

  “比如對於游戲企業,運用大數據可以得知哪些媒體更適合其產品買量、投放多久、用戶更青睞什麼文案素材等。企業還可以關注相關產品的投放趨勢,如果投放數據有所變動,可以及時獲取到變動情況,以便及時調整投放策略。”齊健偉表示。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