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團再次殺入共享充電寶,“三電一獸”的終結者來了?

李明珠

2020年05月20日09:08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日,美團共享充電寶項目瘋狂地推的消息刷屏了,為迅猛拿下這一戰場,美團甚至拉起了百城大戰,意欲通過人海戰術快速實現共享充電寶的線下覆蓋率。對於王興再度殺入充電寶戰場,業內的猜測有多種,不可否認,選擇當下的時間點和搶佔疫情后受影響的市場份額有很大關聯。

  共享充電寶的出現,是2017年左右趕著共享經濟熱潮的產物,但共享的風口過去,單車和其他創業企業的倒閉,讓整個行業也一度備受懷疑。歷史數據的不完全統計,從2017年3月31日共享充電寶密集成立,到5月中旬的40天內,就發生了11筆融資,共38家投資機構入局,融資金額約12億元,這是2015年共享單車剛出現時所獲融資額的5倍。其中就包括聚美優品CEO陳歐,在為公司轉型過程中尋找新的機會點,瞄准了共享充電寶。經過3年多的充電寶大戰之后生存下來的“三電一獸”:街電、小電、來電、怪獸充電,形成了行業四雄的局面。

  想打破目前的格局並非容易之事。2017年,共享經濟的故事被資本吹上了風口,共享充電寶的市場正是狂熱混戰之時,美團也嘗試性地進行了參與,在石家庄、青島小規模試水三個月以后,悄悄退場。而這一次美團真正的放了大招。

  根據地推資料,商家和美團簽約共享充電寶后,用戶可以掃描美團共享充電寶機身上的二維碼,這時手機界面會跳轉至美團App,而每次跳轉都會增加對應商家在美團和點評內的真實點擊量。這意味著,用戶使用美團共享充電寶的次數越多,商家的排名就越靠前,且商戶隻需提供場所,不用繳納任何押金,就能獲得60%收入分成。

  充電寶本身不是商戶的主業,對於供應商完全不存在合作忠誠,美團這次採用的“殺手锏”對於其他共享充電寶玩家而言,可謂是致命的降維打擊。服務業是商戶的主業,基本沒有能離得開美團的,包括美團外賣和大眾點評網都是剛需,美團可以把充電寶作為一攬子服務,打包一體就能進行迭代。

  但也有不利的一面,此前因為美團外賣在疫情期間堅持排他條款,而其收取的佣金已超過餐飲企業承受極限,廣東餐飲協會聯合向美團發出交涉函,要求向商家補貼,現在又強推綁定共享充電寶,商家未必會真正接受。所以,有商家表示,在接到美團地推的電話后,沒有絲毫猶豫﹔而有商家稱,門店從外賣到收銀機端口都是與美團合作的,不敢不用美團充電寶。

  艾瑞咨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共享充電寶行業取得了79.1億元的交易額,同比增長141.3%,更為難得的是前四大共享充電寶企業均取得了盈利,利潤率接近25%。以排名第一的街電為例,2019年上半年數據顯示,街電的市場份額高達40.5%。截止2019年底,街電累計為超過2億的用戶提供共享充電服務,日訂單峰值突破200萬。

  經過幾年的發展,共享充電寶最終能做成功,打臉王思聰的吃翔為証的立貼,有人認為與這個行業的投資較小、運維費用低分不開。中國的手機上網用戶已接近13億,消費者對手機的依賴性非常大,手機的續航性能又太弱,導致消費者總有對充電寶的緊急需求,因此讓這個行業得以迅速發展起來。其實站在用戶的角度,更在意誰能提供合理的價格來做參考,而當下的共享充電寶行業收費定價已經集體進入2元/小時的新時代,並不便宜,如果王興攜美團入局能將價格打下去,對所有用戶都是一個好消息。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