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福建石獅以電商直播對接產業鏈,推動傳統服裝企業轉型升級——

線上帶貨 線下帶活

鐘自煒

2020年05月20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物美價廉的產品推薦給廣大消費者,帶大家購、購、購!”不久前,福建泉州石獅市與電商平台拼多多聯合舉辦的產業直播活動人氣頗旺:身著全套石獅制造的鞋服產品,石獅市委副書記、市長黃春輝化身主播,為石獅“帶貨”。

  事實上,這已不是石獅第一次“觸網”。早在今年2月,石獅就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2020石獅品牌服裝網上直播專賣節暨網紅選品節”。4月18日至22日,石獅又舉辦了2020中國(石獅)網上直播交易會。連續3次線上推廣,黃春輝都主動走進直播間“帶貨”。

  帶 貨——

  市長當主播,帶動銷量超20億元

  石獅擁有8000多家紡織服裝上下游企業。本市及周邊區域組成的“泛石獅”服裝板塊,擁有紡織服裝企業及配套行業企業1萬多家,是我國重要的紡織服裝生產基地和集散地之一。

  “受疫情影響,石獅的一些企業有一段時間遇到了經營困難。”談及自己做主播的經歷,黃春輝坦言是為幫助企業解決困難的應對之舉。

  “2月份我們摸底調查發現:全市至少有1300多萬元的庫存,滯銷成為困擾石獅服裝生產企業的普遍問題。”黃春輝說。

  如何幫企業跨過這道坎?石獅瞄准線上直播銷售。“2月19日開始籌劃,2月22日便舉辦了網上直播專賣節的第一場活動。第一次嘗試線上直播,就幫不少企業解決了困難。”黃春輝說,為期一個月的直播節匯聚了石獅本地服裝產業的150多個品牌、上萬款服裝好貨,服務105家企業,促成36家本地服裝企業與直播機構簽訂意向採購金額1.5億元,直播銷售1.19億元。

  趁熱打鐵,4月18日,石獅將原本每年固定舉辦的線下展會搬進直播間,網上直播交易會應運而生。通過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共同打造直播雲會,石獅國際商貿城、石獅國際食品城等十幾個分會場同時舉辦活動,累計關注瀏覽量超過8.5億人次。據不完全統計,石獅全市服裝企業通過直播“帶貨”或引流銷售的經營額超過20億元。

  帶 火——

  打造直播電商產業聚集地

  “五一”期間,主播張金萍格外忙碌:每天直播賣貨超過6小時。“越是假期,線上流量越大,也正是我們銷售的好時機。”張金萍信心滿滿……

  2019年底,張金萍成為石獅青創城首批入駐的直播店主。那時的她,還是個零經驗的新手。“石獅青創城於2015年揭牌,著力打造國際服裝電商營運中心。近期我們瞄准直播電商這一行業新業態,構建直播賣家的產業聚集平台。”石獅青創城負責人林志成說。2019年以來,青創城開設培訓班9期,累計培訓包括張金萍在內的主播700余名。

  “有名氣、有好貨、有政策,我們正緊抓網絡直播新風口,打造直播電商產業聚集地。”石獅市商務局局長林金場介紹:石獅在直播領域不斷發力,推動“產業+網紅”模式深度融合。

  拼多多戰略部高級總監吳山多次到石獅與當地企業洽談。“就早期的直播電商而言,主播集中在北上廣等地,與生產企業沒有直接聯系。”吳山說,石獅憑借貨源多、物流快、供應鏈完備等優勢,讓主播下沉與制造商對接,促進傳統企業與電商產業的接軌互動,正在形成集聚效應。

  直播帶火新業態,為城市發展按下加速鍵。1至4月,石獅新增1000平方米以上的直播基地12家,新增近百家直播公司,帶動一批網紅主播、店播等聚集石獅創業發展﹔除了帶貨,網上直播交易會期間,石獅還創新舉行旅游在線推介會,吸引近20萬人次觀看。

  帶 活——

  九成以上紡織服裝企業對接電商

  直播賣貨的創新舉措,背后是石獅持之以恆地推動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發展之路。

  “近年來,石獅依托紡織服裝全產業鏈優勢,積極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營銷體系,電子商務成為城市新名片。”林金場表示,作為福建省“互聯網+”先行試點城市,石獅完整的紡織服裝產業鏈催生了活躍的電商市場,全市九成以上紡織服裝企業均已對接電子商務銷售渠道,目前全市擁有超3.5萬個電商中小賣家、7個淘寶鎮32個淘寶村,電商日均發貨量超過120萬件。

  “石獅多年積累的電子商務優勢,為創新直播銷售提供了保障。直播電商的全新模式,又給我們傳統服裝企業進一步轉型升級提供了發展方向。”林金場說。石獅提出實施“一十百千萬”發展計劃,即打造一個網紅城市、十個直播基地、百個網紅直播機構、千家供貨商、萬個直播商鋪。

  “電商直播帶動了整個傳統產業鏈升級。”黃春輝說,長期來看,電商直播與傳統產業嫁接,有助於引導石獅服裝企業向外貿內需均衡、線上線下同步的發展方向轉型,進而倒逼產業鏈進一步升級。

  “現階段,我們對受疫情影響的主導產業加大低息資金支持,引導進行產業鏈上下游互保互惠、抱團取暖﹔同時引導企業保持敏銳的國際訂單響應速度,疫情好轉時充分發揮產業鏈優勢,進一步搶佔市場份額。”黃春輝說。目前,石獅114家重點限上電商全部復市,1—4月份電商全網銷售額215.57億元,同比增長38.8%﹔一季度石獅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結關7832票,出口貨值達5.27億美元。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