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鵬們的“單飛”夢

劉洋 濮振宇

2020年05月20日08:30  來源:北京商報

  兩年多的等待,小鵬如願,“准生証”到手。5月19日,小鵬汽車宣布,自建工廠獲得生產資質,小鵬P7掃清自產障礙。實際上,小鵬汽車的“求人不如求己”只是造車新勢力的縮影。高昂的代工費用、概念與實操的鴻溝……代工始終不是長久之計。雖然沒有傳統車企的生產經驗,但后浪洶涌,造車新勢力終究會在自建工廠這條路上前赴后繼。

  資質落地

  5月19日,工信部發布第332批《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小鵬汽車作為被許可的整車生產企業在該批公告中予以發布。這意味著,小鵬汽車的自建工廠生產資質已經敲定。

  事實上,此前小鵬汽車的生產資質來源於傳統車企。今年2月,小鵬汽車成立肇慶小鵬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一個月后,肇慶小鵬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收購廣東福迪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福迪汽車”)。福迪汽車擁有10萬輛整車產能,生產皮卡、SUV等整車產品,包括3款車型。

  為了這張生產資質,小鵬汽車已等待兩年多。小鵬汽車的自建工廠位於廣東肇慶,擁有4種不同車型總裝柔性生產線及 1 條柔性電池合裝線。2017年12月,小鵬汽車肇慶工廠完成奠基儀式。2019年9月,肇慶工廠各生產車間完成全面封頂,此后進行預生產進行設備調試。

  獲得生產資質前,小鵬汽車首款車型G3一直由海馬汽車鄭州工廠代工。2019年12月,工信部發布第327批新車公告,小鵬汽車第二款車型小鵬P7位列其中,且該車背后的企業名稱仍為海馬汽車。今年2月,海馬汽車董秘在回復投資者提問時依然表示,“公司生產產品包括小鵬P7”。

  對於此次獲得生產資質,小鵬汽車方面表示,小鵬P7將在自建工廠自主生產,並如期交付,目前已通過小鵬P7工程試制車的小批量試生產,已經跑通並驗証整個生產流程,但並未提及與海馬汽車的合作事宜。

  針對未來小鵬汽車是否仍會與海馬汽車保持代工合作,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小鵬汽車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未獲得回復。

  模式之爭

  從由海馬汽車代工G3到自建工廠投產P7,小鵬汽車的經歷,延續著國內造車新勢力的兩大發展模式。在國內造車新勢力頭部企業中,威馬、理想均採用自建工廠生產模式,蔚來汽車則通過與江淮汽車合作,採用代工生產模式。

  關於兩種模式孰優孰劣的爭論由來已久。對於造車新勢力而言,代工模式能節省一大筆自建工廠投入,也有利於量產車盡快上市。此前,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通過代工模式,均在2018年便實現量產交付。

  “最初不少造車新勢力汽車都選擇輕資產代工路線。”汽車行業專家顏景輝表示,相比傳統車企,造車新勢力企業經驗不足、尚無基地,初入市場時更多流動資金要保証研發,同時在代工過程中也能積累傳統車企造車經驗,成熟的生產線能保証更快推出車型。

  然而,代工模式的缺點也很明顯。“沒有一款好的車,是代工出來的。”威馬汽車創始人沈暉直言,車是復雜的智能硬件,代工的實操與理論差別太大,代工可能會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代工造出來的車也很難讓人安心。

  此外,選擇代工模式的造車新勢力還需要支付大量額外費用。據了解,在與江淮汽車合作時,蔚來要負擔相關員工的開支,攤平江淮汽車運營成本,支付相應代工費。一旦工廠出現運營損失,蔚來也需要承擔一定責任。數據顯示,僅2019年,蔚來汽車便向江淮汽車支付超過2億元補償金。

  在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看來,代工模式的好處更多體現在公司發展初期,隨著銷量逐漸增加,產能需求日益提高,造車新勢力必須要有自己的工廠。“通過代工模式小批量生產時,如果車輛出現一些質量問題,尚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措施予以改進。但產量明顯增加之后,對生產線自動化程度的要求將大幅提高,生產線必須與車輛的結構和工藝嚴密契合。出於質量效率方面的考慮,此時造車新勢力需要自己新建生產線。”他說。

  自產不易

  在業內人士看來,作為國內頭部造車新勢力之一,小鵬汽車轉向自建工廠模式,會成為風向標之一。未來,可能將有更多造車新勢力放棄代工模式,選擇效仿小鵬汽車。

  盡管自建工廠模式有望獲得更多造車新勢力青睞,但獲取生產資質並非易事。按照正常流程,新能源汽車項目既要通過國家發改委的審批,也要登上工信部的企業公告,才算獲得生產資質。

  然而,2018年以來,隻有康迪、國新和森源3家企業的新建新能源汽車項目通過國家發改委的審批。截至目前,全國范圍內也隻有北汽新能源等18家車企獲得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的“雙認証”。

  由於沒有獲得生產資質,雖然一些造車新勢力已經建好工廠,但卻無法生產。2017年4月,游俠汽車首個生產基地落戶湖州,該基地總投資高達115億元,建成后年產能可達20萬輛。如今,三年多時間已經過去,游俠汽車的量產車仍未走向市場。

  為解決該問題,也有不少造車新勢力選擇收購一家“殼”車企,以此來間接獲得“准生証”,但價格不菲。2018年12月,力帆股份以6.5億元的價格轉讓旗下力帆汽車100%股權,受讓方為理想汽車﹔2018年9月,拜騰以1元的價格收購了一汽華利100%股權,但要負擔后者高達8億元的債務,並支付5462萬元的員工薪酬。

  對於那些不想斥巨資“購買”生產資質的造車新勢力,等待國家政策的調整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今年4月,工信部組織起草《關於修改〈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規定〉的決定(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稿進一步放寬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門檻,包括刪除申請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准入有關“設計開發能力”的要求,而這對於正在申請生產資質的造車新勢力而言,無疑是一個積極信號。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征求意見稿降低了新能源汽車行業准入門檻,但這僅是工信部層面的標准,國家發改委發布的《汽車產業投資管理規定》仍對想入局新能源汽車行業的企業提出了較高要求。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