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務部在回應近期熱點問題時指出 聰明的企業家不會放棄中國市場

王俊嶺

2020年05月2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5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負責人介紹穩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就近期相關領域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商務部部長鐘山介紹,去年中國的消費、外貿、外資均創造了歷史新高,商務改革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沖擊很大,商務部將進一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務改革發展各項工作,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中國市場大,吸引力強

  “疫情期間,我國市場的供應總體來說是充足的,基本沒有出現斷供、脫銷,價格基本上是穩定的。”鐘山說,商務部門針對“保供穩價”重點採取了確保重點地區的供應、加強全國市場的統籌、創新商業模式和配送模式等主要措施。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在回應如何促進消費回補時,鐘山表示商務部將從三大方面下功夫:

  一是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全國現在隻有13萬家連鎖便利店,數量還不能滿足人民生活需要。下一步,商務部將重點優化布局,推動便利店連鎖化發展。同時,推進菜市場標准化改造,改善環境,豐富品種,提高質量。

  二是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步行街對城市的消費影響很大,示范性也很強。2018年底,商務部在全國啟動了11條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2019年,11條步行街總客流量超過9億人次,增長了22.6%,實現營業收入1250億元人民幣,增長17%。下一步,商務部將啟動第二批試點,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為消費升級的平台,高質量發展的載體,對外開放的窗口。

  三是發展生活服務業。前4個月,餐飲收入下降了41%,家政服務也大幅度下降。下一步,商務部要大力支持各地餐飲業發展,推動餐飲業更加綠色、健康、安全。與此同時,商務部還建立了家政服務信用平台,目的是規范家政企業經營行為,更好保障家政從業人員的權益,更好服務城市家庭。

  越開放,外商越願意來

  疫情全球蔓延,對中國對外貿易、利用外資都帶來了巨大挑戰。

  在穩外貿方面,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今年前4個月,中國進出口總額下降了4.9%,但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逆勢上揚,佔比大幅度提升。再如,外貿企業出口受阻之后,政府支持他們出口轉內銷。4月份,出口企業內銷額增長顯著。

  鐘山強調,越是困難的時候,就越要擴大開放。中國要不斷放寬市場准入,縮減負面清單,擴大服務業的開放。這些工作有些已經在做,有些即將開展。下一步,中國要擴大自貿試驗區的范圍,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推動出台新的開放舉措。同時,要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與此同時,今年還要重點把《外商投資法》落實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產權,增強外商長期在中國投資的信心,讓外商願意來、留得住、有發展。

  “中國利用外資的優勢是很明顯的,中國有豐富的、高質量的勞動力資源,中國有完善的產業配套能力,中國有14億人口的市場。我相信,聰明的企業家不會放棄龐大的中國市場。”鐘山說。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共同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的開放、安全和穩定,是符合各方利益的。“我們呼吁世貿組織成員能夠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保持各自市場的開放,支持國際貿易產業鏈和供應鏈的穩定。”王受文強調。

  擴大進口,帶動全球經濟復蘇

  在談及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籌備情況時,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進博會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國際採購平台、投資促進平台、人文交流平台和開放合作平台的作用日益凸顯,綜合效益持續放大,在海內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受到了廣泛的贊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今年11月5—10日在上海舉辦,總體框架與前兩屆大體一致,包括國家綜合展、企業商業展、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這三大板塊。

  “有更多一流企業、一流產品來參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攜帶著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繼續參加,今年新參展的企業和‘小而美’的隱形冠軍企業也將帶來本國本企業的特色產品來參與。”王炳南說,舉辦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繼續擴大進口、堅持開放中國市場,這充分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擔當,對加快全球經濟恢復增長,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協定談判方面,王受文透露,RCEP成員完善了工作計劃,加大了視頻會議開會頻率,現在RCEP相關談判磋商還在正常進行,比如對極少量遺留問題,各方都在緊鑼密鼓地談。對於文本的法律審核,現在已經完成了將近80%,目標是在6月底之前能夠對文本完成法律審核。

  王受文說,今年年內如果簽署RCEP協定,對於本地區應對疫情給貿易投資帶來的負面影響意義重大。更重要的是,疫情過后,本地區經濟要實現迅速、強有力復蘇,RCEP協定簽署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