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交易咨詢量翻番 抄底電影院值嗎

2020年05月19日09:27  來源:北京商報網

  自1月全國影院宣布停業以來,抄底電影院的聲音此起彼伏。長期停業的成本、遲遲難見到的復蘇希望,讓不少影院老板都動了轉手止損的念頭,轉手價格從數十萬元到千萬元不等。目前市場正處於低谷期,相關交易的咨詢量翻番並不意外,但抄底仍需慎之又慎,復工只是開始,對於后續影院經營的挑戰才剛開始。

  轉手價:數十萬到數千萬不等

  “上周剛剛有一個三線城市的影院經營者找到我,想要將影院轉手,現在這種情況不足為奇。”李先生是一名中間商,主要負責幫助影院經營者及收購者對接,並商談相關交易事宜,“近年來影院生意一直不好做,出現轉手交易也是常事。今年疫情暴發初期時,曾短時間出現咨詢量減少的情況,但到4月左右,前來咨詢的人又變多了,數量實現翻番”。

  自疫情發生以來,國內大大小小的電影院便開始暫停營業,停業期間既無收入還需承擔房租等高額成本的現實情況,也令經營者感到壓力倍增。經過持續近4個月的堅持,影院市場已出現了三方陣營,一方保持觀望態度,一方則萌生退意決定徹底退出市場,而另有一方想要趁此機會擴大市場份額。

  北京商報記者從多位中間商及影院經營者處獲悉,目前影院轉手價會根據影院規模如影廳數、座位數的多少,以及所處地理位置、此前經營情況等條件而上下浮動,其中,二三線非核心城市及地段的小型影院,整體轉手價在數十萬元左右,某三線城市含5個影廳的小型影院出售價僅為25萬元﹔而二三線核心城市的中大型影院的轉手價則在數百萬元至千萬元不等。

  “目前從表面上看,影院轉手價較疫情前其實沒有多大變化,但是如果你真心想買,價格降個兩成都不是問題,畢竟當下正處於市場的低點,再加上今年整年的經營情況都不會太樂觀,打折是必然的。到現在,很多像我一樣的經營者是真的再也扛不下去了,隻要能把本金拿回來,能出手就出手。”孝感市某影城老板如是說。

  交易量:問的多買的少

  盡管影院轉手的咨詢量在增長,但從實際交易情況來看,真正完成轉手等一系列手續的仍是少數,大多數均處於咨詢或觀望狀態。

  影院中間商宋女士表示,“目前想要出手旗下影院資產的經營者,大多此前就已出現經營情況不達預期的情況,而經營情況較好的影院則仍在勉力維持,等待恢復營業的那一刻。此外,雖然當下影院叫價處於相對較低的時間節點,但收購者為了降低今后的風險,在選擇影院資產時也有自身的標准,希望能夠找到地理位置相對較好,此前也已積累一定觀眾群的影院,但這也是市場上相對稀缺的資源。以上情況也導致隻有少數能實現收購雙方達成一致意見”。

  這一情況也得到影院經營者的認可。北京某影院經理周翔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當下選擇出售的影院經營者主要為兩類,其中一類是確實因經營壓力而已支撐到最后一刻,不得不放棄手中的影院,另一類則是此前跟風的盲目入局者,看到今年的市場情況,同時此前也未掙到預期收益,因此選擇在這一時間節點退出,及時止損。而真正想從事這一行並投入大量精力、當下尚能堅持一段時間的經營者,不會輕易放棄手中的影院。

  與此同時,也不排除部分影院經營者為試探市場而進行咨詢並放出轉手信息,從而為今后的發展事先布局。“在與部分經營者溝通時可以感覺到,他們對影院是否能夠轉手的關注度並不高,重點在衡量當下的市場行情以及自身在業內的市場競爭力。今后的市場競爭勢必會更加激烈,這也令其做好心理准備。”李先生強調。

  時機:抄底收購量力而行

  現階段影院經營者正逐步迎來復工的曙光,據《國務院印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顯示,在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可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影劇院等密閉式娛樂休閑場所。

  周翔認為,雖然影院距離復工更近了,但若是談到走出經營挑戰,還有一段路程,“為防控疫情,線下觀影恢復后仍會對上座率進行一定比例的限制,即使有熱門影片上映,上座率及得到的票房也將有限。而近年來影院的經營情況並不樂觀,再加上今年春節檔的缺失,暑期檔的未知,全年都將持續面臨挑戰。因此,不排除市場后續會出現收購和整合的現象,令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已有多家院線透露了擴大市場份額的計劃。以萬達電影為例,該公司曾於今年4月拋出定增方案,募集資金總額(含發行費用)不超43.5億元(含本數),而其中有30.45億元計劃被用於新建影院項目。此外,上海電影曾在今年3月發布公告稱,與上影集團、上海精文投資有限公司共同投資設立上影資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暫定名,具體以工商登記為准),通過並購、增資、參股等形式對長三角及周邊區域內的影院進行投資與整合。

  影評人劉賀表示,對於資金實力較強的公司而言,此時價格的下降帶來一個抄底收購影院資產的時機,有望以較低的價格收購到相對優質的資產,但收購者仍需重視並預判接下來及長期的市場變動趨勢,根據自身情況量力而行,避免盲目過度而導致增加難以挽回的經營風險,反而得不償失。

  據智研咨詢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影院數量為10835家,較上年同期增長15.07%,而2019年則達到12408家,整體數量同比增長14.52%,相較於2018年與2019年電影票房分別實現9.1%和5.4%的同比增長,影院增速已遠超票房增速。在劉賀看來,這意味著市場競爭力較弱的影院將承受更大的經營壓力,疫情也將進一步促進優勝劣汰,令市場提升集中度。

  北京商報沸點調查小組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