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頭盔火爆!工廠不敢接單,出口企業一夜轉內銷

2020年05月19日09:24  來源:第一財經

       頭盔需求短期爆發,缺口超2億個

  5月18日,頭盔概念股持續走強,截至收盤,國立科技、南京聚隆漲停,伊之密、拓斯達、三夫戶外、際華集團等集體大漲。 

  大漲的背后,是政策紅利帶來的市場需求激增。

  近期,公安部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將在全國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浙江、江蘇等地紛紛明確規定,騎摩托車、電動車不戴安全頭盔,駕駛汽車不使用安全帶將被嚴查。於是,常以購車“贈品”出現的頭盔迅速成為了熱銷爆品。

  工廠不敢再接單

  “我們已經不敢接單了,接了也完不成。”樂清市飛翔摩配有限公司在義烏的銷售負責人胡林旭告訴第一財經記者,3天前公司就要求他停止接單了。短短3∼4天的時間,他們接到的訂單已經排到了6月底。

  “工廠工人原來是5點下班,現在要每天加班到晚上10點。”讓他沒有想到的是,疫情期間全球的港口都停了,原先以外貿出口為主的產品突然在國內火了起來。

  “整個市場(義烏國際商貿城),我們這邊人氣最旺了。每天都擠滿了人,都是來買頭盔的。”胡林旭說。

  突然激增的市場需求,迅速助推了頭盔價格上漲。微博上“頭盔漲價”已成熱搜詞。有人吐槽稱“網上頭盔瘋狂漲價,20漲到88,92漲到216……是不是瘋了?”“四月份看了二十幾塊一個,現在一百多一個。”

  胡林旭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除了自家工廠生產的頭盔,他們還代銷不少高端品牌的頭盔。即使這些價格較高的頭盔品牌,價格也在這幾天至少翻了一番。

  目前在電商平台淘寶上,頭盔價格多在60元以上,部分商家標注了30天后發貨或者限購提醒。

  根據地方媒體報道,有些原本不做頭盔生意的賣家也開始“跨界倒賣”頭盔。多層分銷進一步推動了價格的上漲,加劇了供不應求的局面。

  胡林旭表示,這段時間確實有一些“倒爺”想從他們廠裡把貨倒出去高價賣出,但公司仍然以長期合作的客戶為主。

  頭盔需求缺口超2億

  新時代証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報告提出,“一盔一帶”新政即將實施,頭盔需求短期爆發,缺口將超過2億個。

  “目前夏季頭盔價格上漲2 到3 倍,冬季頭盔價格上漲3 到4倍,不少門店日銷量增長10 倍。類似口罩,頭盔自動化產業將迎來短期爆發。”該報告稱,頭盔企業日常產量2000個 就屬於大廠,通常不會有很大設備投入和產能冗余。

  胡林旭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工廠一直以來都是接了訂單后才生產,沒有囤貨。公司方面預計今年的銷量至少會比前幾年翻一倍,所以已經在安排新增流水線並新招工人這些事。

  5月15日,江蘇省通過了《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明確電動自行車駕駛人和乘坐人應當佩戴安全頭盔,否則將處警告或最高50元罰款。該條例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

  作為電動自行車生產大省和使用大省,江蘇省登記在冊的電動自行車約有3800萬輛。

  江蘇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總隊長陳玉峰晒出大數據稱,江蘇省涉及電動自行車的交通傷亡事故,在事故總量中佔比超過一半﹔在傷亡事故當中,由於騎乘人員沒有佩戴安全頭盔導致顱腦損傷造成的死亡佔70%。

  同一天,浙江省也通過了《浙江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明確規定電動自行車駕駛人或搭載人未佩戴安全頭盔的,交管部門將對其處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

  這幾天,浙江當地的交警開始密集檢查電動自行車駕駛員和乘坐人佩戴頭盔的情況。2019年浙江省電動自行車頭盔佩戴率達90%以上,隨著頭盔佩戴率的提高,電動自行車事故死亡人數同比減少310人,下降15.5%。

       文章作者 繆琦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