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搜狐一季度虧損收窄 張朝陽稱戰斗正歡沒打算退休

謝若琳 許潔

2020年05月19日09:04  來源:証券日報

   5月18日,搜狐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數據。一季度搜狐實現營收4.36億美元,同比增長6%。

   在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一季度虧損1800萬美元,去年同期虧損5200萬美元。扣除搜狗公司的淨虧損后,歸屬於搜狐公司的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淨虧損為800萬美元,去年同期淨虧損為5100萬美元。

   “如果說2019年是喘息的一年,2020年在疫情之下,搜狐將加重內容和產品的迭代發力,持續2019年的生命力。”搜狐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游戲是收入支柱

   從財務構成來看,游戲是收入支柱。一季度,搜狐品牌廣告收入2600萬美元,同比下降40%﹔搜索和與搜索相關的廣告收入為2.38億美元,同比增長1%﹔在線游戲收入為1.33億美元,同比增長35%。

   4月17日,暢游私有化交易已經完成。得益於天龍八部端游及經典版天龍手游的穩健表現,第一季度在線游戲業務表現良好。第一季度,暢游平均月度活躍用戶數為210萬,同比增長11%。

   “暢游私有化后,利潤將全部歸屬於搜狐公司。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資源的整合,更好地實現暢游與搜狐平台的相互契合。”張朝陽表示,“暢游私有化圓滿完成是一件讓我非常高興的事。”

   張朝陽認為,一季度因為疫情的影響,數據不具備代表性,已經過半的二季度才是需要關注的重點。

   搜狐預計2020年二季度總收入將在4.1億美元至4.45億美元之間。扣除預計將在2020年二季度補提的預提所得稅約8800萬美元后,歸屬於搜狐的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淨利潤在-500萬美元至500萬美元之間。扣除搜狗公司淨利潤后,並進一步扣除預計確認的預提所得稅影響后,歸於搜狐公司的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淨利潤在0至1000萬美元之間。

   張朝陽判斷,扣除搜狗影響,2020年搜狐將實現盈利。“為什麼要除掉搜狗,搜狗現金流其實沒有問題,這麼多年還是賺了不少錢的,現在大概有10億美元在賬上,虧損一兩個季度對它沒有影響。但是對集團而言,集團現金流為正是非常重要的。”張朝陽稱,“現金流為正的意思是以后每個季度看著銀行賬上的錢往上漲而不是往下降,這樣就安穩多了。

   張朝陽表示:“雖然搜狐沒有實現2016年說的‘三年回到舞台中心’,但在過去幾年確實做了很多事情,讓搜狐得以喘息。”

   “搜狐處於中興狀態”

   一直以來,外界有一種聲音認為搜狐的市值被低估,張朝陽自己怎麼看?

   “我不應該評價,但我解釋下為什麼低估,因為我們長期虧損,導致投資人很擔心,如果錢燒沒了怎麼辦?我們經過兩年的奮斗,首先剎住了對網絡劇的高投入,到現在集團現金流為正,這是一個好消息。如果未來能夠展示出我們的盈利能力,股價的表現應該是會好的,這是一個時間問題。”張朝陽表示。

   張朝陽還表示:“我們的目標不是說要跟別人比市值比什麼。享受工作,做一些非常優秀的產品,這個已經很好了,至於市值多少,超過了誰,這個次要一點。”

   《証券日報》記者問到:“您曾經面試過的馬雲都已經退休了,那您有退休的打算嗎?”張朝陽笑稱:“沒有,我正忙著搜狐的中興,戰斗正歡呢。我現在工作時間很長,一天早7點到晚7點,管理也很細致,尤其這一年半以來,管理比以前細致多了。”

   張朝陽強調,搜狐正處於一個中興狀態,“我們從第二季度開始盈利,下面就是謀求發展,中興就是指我們要開始謀求發展。我們是中國最早的互聯網公司,曾經很輝煌,后來有點被邊緣化,經過很多年之后,我們要重新崛起,我要重塑我的人生。”

   張朝陽稱:“我相信重復的力量,我相信認真做事,能夠不斷迭代,提供最優質東西的這樣一種力量。過去可能沒有做到,我那時候有點甩手掌櫃的感覺,我現在回歸和真正在深入管理,我相信能夠產生好的效果,現在財務的改善讓我更有信心。”

   “現在的搜狐是一個非常負責任,非常認真,能推出優秀產品的公司,而且開始有創新了,這樣走下去能夠打造出一個不錯的公司,跟以前不一樣。我們以前有一定的前瞻性,看到了互聯網的未來,最先贏得了很多先機,營銷上也做得很不錯,但是在產品和整個公司管理水平上真的是犯了很多錯誤,現在要更正這些錯誤,再加上一些機會,能夠再造搜狐。”張朝陽表示。

   “我真的覺得現在是公司的轉折點,希望投資人也同樣能意識到。”張朝陽最后表示。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