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瑞幸門店調整 宣判前的掙扎?

王曉然 郭繽璐

2020年05月18日09:44  來源:北京商報

  瑞幸承認財務造假40余天后,上個周末,先后有相悖的消息傳出。其一是,截至5月12日的二季度,瑞幸咖啡在中國平均每天新開10家門店,門店總數達到6912家﹔另一則是,瑞幸咖啡又在北京市場開始收縮門店,預計關店80家。

  面對門店調整的消息,北京商報記者採訪到瑞幸咖啡相關負責人,對方表示,受疫情等相關因素的影響,確實在進行正常的門店優化,對個別效益不好或客戶覆蓋重合的門店進行“關停並轉”,同時持續新開門店,這也是公司門店戰略調整的方向。

  對於瑞幸這一解釋,市場並未買賬,而是解讀為公司等待造假裁決前的無奈掙扎。

  瑞幸現今的打法是先穩住陣腳,改變擴張策略。

  北京商報記者走訪了北京市場多家瑞幸咖啡門店,目前的確存在多家門店正在裝修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從瑞幸咖啡App上的網點分布圖可見,門店選址多在學校附近、寫字樓、商圈等人流集中的地區。

  一邊正在“關停並轉”,一邊又有消息稱開曼群島和中國香港法院凍結瑞幸咖啡資產,限制其在兩地注冊實體之間的資產出售或轉讓。公開資料顯示,瑞幸咖啡在開曼群島注冊成立,總部設在中國廈門。開曼群島母公司及其在中國香港注冊的子公司與瑞幸咖啡在中國內地的運營實體有合同關系。

  關於資產轉讓限制,瑞幸咖啡相關負責人隻回應“不知情,不予置評”。

  當下,財務造假仍在調查階段,瑞幸咖啡股票依舊停牌。而CEO“下課”、高層“大換血”、持續補貼、門店“關停並轉”這一系列動作顯示出,瑞幸咖啡正為“自救”而掙扎。

  除了門店戰略調整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事件發生后,瑞幸咖啡補貼行動並未完全停止。根據走訪調查以及公司相關人員透露,瑞幸咖啡門店在風波前期經歷了擠兌爆單,到目前訂單已經穩定。同時,在瑞幸咖啡App上可見,飲品和食品正在5折出售。以拿鐵為例,原價25元,現價13.75元。

  看似回歸正常,實則暗流涌動。

  在人事變動方面,瑞幸咖啡不久前宣布,終止錢治亞和劉劍的首席執行官和首席運營官職務,董事會也已收到錢治亞與劉劍的辭職信。同時,瑞幸咖啡任命公司董事、高級副總裁郭謹一為代理首席執行官,任命曹文寶和吳剛為董事。另外,自內部調查開始以來,公司已將另外6名參與或知悉捏造交易的員工停職或休假。

  “新開門店應該是風波之前早已簽好合同要開的,一般開店從簽約、裝修到開業會有一個周期,加之疫情影響下也會有所延后。”上海啡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振東認為,如果門店“關停並轉”可控,對大部分餐飲項目而言,一定比例的門店調整有利於發展。另外,對於新興品牌來說, 燒錢模式是條捷徑,金融人才在高層對任何項目都有好處,但比例一定要做控制。

  造假事件后,可看到瑞幸咖啡更多布局在自動販賣機和自動咖啡機的投放上面,而這些投入顯然遠比開新店的投入要輕。

  王振東還判斷,瑞幸咖啡仍然堅持大力度補貼,很可能是為了通過這種方式穩定訂單量及門店經營,借此尋求好的“接盤俠”。

  一系列動作,是為了苦撐到宣判,還是等待接盤?不可忽視的是,瑞幸咖啡終逃不了美國証監會的行政執法和投資者的起訴。

  在浦干院經濟學博士后劉安看來,如果造假的事件情節屬實,瑞幸咖啡必然會遭到美國証監會的行政執法的天價監管罰單,包括從交易所退市也將難以避免,十有八九的后果將會導致公司破產。其次,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和高管將面臨著美國司法部所啟動的《証券欺詐刑事調查和起訴》,或有牢獄之災。

  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副所長、全國企業合規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專家丁繼華表示,目前公司在資金方面是一個難題:因承擔的債務和法律訴訟的風險過大,投資者可能不再投資或接盤。同時,“造假”事件已經給瑞幸咖啡的形象造成極大負面影響,過往的燒錢模式已經不能支撐現在的運營。

  瑞幸咖啡部分資產其實還有一定價值,但后續發展的前提仍在於造假事件的了結。

  丁繼華也表示,瑞幸咖啡日后發展不容樂觀,很有可能尋求一個“接盤俠”,也可能更換新品牌,但這一系列都基於造假宣判塵埃落定。北京商報記者 王曉然 郭繽璐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