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住“出海”野心不滅

2020年05月18日09:23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記者 關子辰)繼華住創始人、董事長季琦重新執掌CEO后,華住集團又對架構進行了新的調整,並進行了新的人事任命,一系列的操作直指“國際化”。5月17日,華住集團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証實,季琦在內部郵件中宣布,為了適應集團新戰略,將對華住組織架構做進一步調整,即設立華住集團和華住中國兩個管理架構,同時,任命金輝為集團總裁兼華住中國CEO。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是華住加碼國際化步伐的前兆。此前一系列的動作讓華住把目光轉向了全球擴張,不過當前國際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同時加上疫情蔓延,此時“出海”的效果難以預判。

微信截圖_20200517234815

  據了解,此次新的架構調整之后,除了季琦將繼續擔任董事長兼CEO,華住集團還任命金輝為總裁,並任命劉欣欣為首席數字官(CDO),鄭潔為首席戰略官(CSO),葉菲任投資副總裁。值得一提的是,鄭潔、葉菲與季琦將共同負責國際化業務。而前集團CEO張敏則作為集團副董事長,將作為季琦在國際化和其他重大事宜方面的重要顧問和幫手。

  季琦表示,華住的業務重心仍然在中國,中國市場是華住的根本和主體,而關於國際化和全球化還是要進行探索和嘗試,但只是部分資源的參與和投入,華住不會孤注一擲,不能影響和動搖到中國業務。

  業內人士認為,從華住這一波操作來看,金輝更像是幫助季琦守業,而未來季琦則更加專注海外市場的拓展。

  根據2019年財報顯示,華住已開業酒店數量達到5618家,此外還擁有大量在建和已簽約未開業的酒店。目前該酒店集團旗下品牌包括連鎖酒店漢庭、全季以及收購的桔子等品牌。

  雖然國內業務持續擴張,不過季琦也表示,未來華住將逐步把國際總部設到新加坡,並以新加坡為基地開展國際化業務,整合去年收購的德意志酒店,並進一步尋找合適華住的購並和投資對象,並將主要關注歐洲和亞洲的目標公司。此外,華住還將招募和組建國際化團隊,培養國際化人才。

  自2019年以來,華住開始在海外“瘋狂”布局。據悉,2019年10月1日,華住旗下第一家海外酒店全季新加坡烏節路酒店正式開業,該酒店也成為華住首家“出海”的直營酒店。

  僅僅過了一個月之后,華住又對外宣布,其在新加坡的全資子公司China Lodging Holding Singapore完成了對Deutsche Hospitality德意志酒店集團100%股權收購協議的簽署,而這一收購從簽約到完成股權交割,也僅僅用了兩個月。此外,德意志酒店旗下五大品牌還同步上線華住官方中文預訂網站。不僅如此,在去年11月的人事變動中,華住原CEO張敏也調整到專注國際化業務領域的發展中來。

  華美酒店顧問機構首席知識官、高級經濟師趙煥焱此前曾分析指出,華住之所以如此,與當前國內酒店市場競爭環境變化有很大關系。據悉,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首旅如家、錦江等國內酒店集團也掀起了新一輪“跑馬圈地”,這兩大酒店集團分別淨開業401家和1071家酒店,與此同時,國內酒店市場競爭不斷加劇。趙煥焱認為,近年來由於國內酒店玩家數量的增多,規模也持續擴大,在此情況下,市場競爭變得愈加激烈,像中低端酒店經營已經步入了下降通道,如此也給了這些連鎖酒店比較大的經營壓力。

  針對國內酒店集團“出海”布局,有酒店高管表示,“首先,國內外法律法規、政策不一樣,這就需要看是否要聘請外籍的管理人士,此外,一些國外市場人力成本較高,因此在雇佣當地員工時就需要核算成本”。此前,張敏在談到海外計劃時甚至坦言,“華住很多員工沒有海外工作的背景,語言技能稍顯弱勢,所以華住希望找到海外當地的合作伙伴,共同協作進入海外市場”。

  趙煥焱還表示,目前中國酒店集團的海外發展還處於試探性階段,酒店發展成為國際品牌既需要美譽度,也需要一定規模,從現階段看,中國本土酒店管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還不夠,同時,海外疫情還在持續,未來華住能否真正取得海外市場份額還需要市場進一步觀察。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