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藍海變紅海 網紅自熱火鍋尋路資本

錢瑜 張君花

2020年05月18日09:22  來源:北京商報

  一周3起千萬級融資,網紅自熱火鍋火了。5月17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網紅自熱火鍋品牌“莫小仙”“自嗨鍋”“食人族”於一周內同時完成融資。在業內人士看來,受資本追捧的背后是不斷擴大的自熱火鍋市場,但隨著需求增加,藍海逐漸變紅海,傳統火鍋巨頭德庄、海底撈“帶資”進場,方便食品大佬康師傅、統一強勢入局。重重壓力之下,有了資本護身的網紅火鍋能否補足渠道短板,突出重圍呢?

  頻繁融資

  受疫情影響,宅經濟興起,自熱火鍋等方便速食產品備受資本青睞。5月17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天眼查獲悉,自熱火鍋品牌“莫小仙”已於近日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天眼查信息顯示,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線下渠道拓展、全產業鏈優化、品牌打造等方面,以獲得更多的市場份額,打造新生代自熱火鍋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資本追捧的自熱火鍋品牌並非隻有一家。5月11日,“自嗨鍋”完成由經緯中國獨家投資的逾億元B輪融資﹔5月9日,“食族人”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由眾暉資本投資,青嶺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主要用於品牌建設、人才引進和渠道拓展。

  香頌資本董事沈萌表示,自熱火鍋概念熱度居高不下,一方面是疫情促使宅經濟發展,另一方面是社會時代變化使得消費需求更偏向個人化的推動。所以,自熱火鍋相關品牌被資本市場看好。

  在戰略定位專家、九德定位咨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看來,消費者對於“莫小仙”“自嗨鍋”“食人族”品牌產品復購率提升,為其注入了快速發展的動力,這助推自熱火鍋形成了產銷兩旺的市場格局。

  據悉,“莫小仙”“自嗨鍋”“食人族”皆成立於2017年,2018年陸續入局自熱火鍋市場,憑借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迅速走紅。

  需求猛增

  自熱火鍋於2017年走紅。也是在這一年,眾多企業開始入局。除了先后於2017年成立的網絡品牌“莫小仙”“自嗨鍋”等品牌外,傳統食品企業、餐飲企業也紛紛加碼。2017年3月,大龍焱的隨身鍋上市﹔4月,德庄、小龍坎入局自熱火鍋市場,推出自熱火鍋產品﹔7月,海底撈關聯企業頤海國際入局自熱火鍋。

  2018年,方便面巨頭康師傅、統一入局,速凍食品三全隨后切入賽道。天貓平台數據顯示,2018年,自熱食品市場已經涌入了超過400家公司。

  在徐雄俊看來,自熱火鍋之所以備受歡迎,其主要原因是由其產品類型決定——自熱食品更接近於一份正餐的品質,而非簡單的代餐。自熱火鍋與常規的速食相比更接近堂食,在品質上更滿足消費者需求。此外,消費群體與營銷環境的變化也為自熱食品的發展提供了生存土壤。

  而當下,疫情加速了自熱火鍋市場的發展。數據顯示,1月20日-2月2日期間,自熱方便食品在熱銷產品中排名第二。其中,“自嗨鍋”訂單量增長超200%﹔“莫小仙”銷量同比增長近400%﹔“食族人”3月的出貨量同比增長了30%,3月成交金額增長至9000萬元。銷量暴增之下,線上線下均供不應求。

  據青山資本研究報告,方便速食已經是一個2500億元級別的市場。2015-2018年,自熱火鍋市場規模由2.3億元增長至44.9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高達550.7%。

  巨頭擠壓

  雖然市場不斷擴大以及依托疫情節點推動自熱火鍋高速發展,為“莫小仙”等網紅品牌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但由於巨頭涌入,對於成立兩年的“莫小仙”“自嗨鍋”而言,更多的是“危”。

  數據顯示,2019年頤海國際以自熱小火鍋為主的方便速食業務銷售額達10億元,同比增長122.3%。而起步於互聯網平台的“莫小仙”2019年自熱食品銷售額超5億元﹔“自嗨鍋”2018年全年銷售額達5億元。

  徐雄俊表示,海底撈是“入局即巨頭”,無論在渠道構建上,還是在品牌影響力、消費者認知度上,海底撈都處於火鍋領域的“領頭羊”位置。因此,其推出的自熱火鍋產品也依托已有影響力實現快速發展。這些先天優勢是“莫小仙”等網紅品牌所不具備的。

  據悉,“莫小仙”於2018年開始布局線下渠道,“自嗨鍋”在2019年才開始布局線下渠道,城市滲透不足80%。而已入局自熱火鍋的康師傅、統一則在渠道上完全碾壓網紅品牌。

  不過,在淘寶平台搜索自熱火鍋,在以銷量為前提的排名中,網紅產品佔據多半份額。“莫小仙”“自嗨鍋”均排名靠前,月銷量在幾千到幾萬不等。

  就如何面對市場競爭及未來發展規劃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聯系採訪了“莫小仙”“自嗨鍋”,但截至發稿,對方並未予以回復。

  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建議,小品牌雖然不及大品牌的巨大影響力,但依托於互聯網平台靈活、年輕化的發展模式,也能夠佔據一定的市場份額。但是若要實現較強的競爭力,需要依托資本力量,不斷完善渠道構建和品牌宣傳。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