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推動車聯網加速“智行”

金 晨

2020年05月18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湖南長沙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附近的環湖路上,一輛自動駕駛出租車停靠在路邊。

  陳振海攝(新華社發)

  無人網約車、自動駕駛、基於5G的C-V2X(車聯網無線通信技術)……隨著多項支持政策密集推出,國家戰略規劃成為車聯網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車聯網產業借著“政策東風”在各類應用場景中加速布局。賽迪數據顯示,到2021年,中國車聯網市場規模將達到1150億元。

  網約無人車試運營

  搭乘無人網約車有望成為上海市民日常出行的“新時尚”:打開手機約車APP,輸入起點和終點,在“舒適”車型中選擇“AutoX”(自動駕駛),一輛無人駕駛網約車就會自動將乘客安全送達目的地。

  高德近日在上海試運行無人駕駛網約車項目,上海市民可通過高德打車平台呼叫無人車,並在政府指定許可的自動駕駛范圍內免費體驗。與其它自動駕駛汽車隻能在固定地點停車不同,高德接入的AutoX自動駕駛網約車接到訂單后會根據乘客起點位置交通狀況,在附近安全位置停泊上客。

  根據相關法規要求,自動駕駛網約車在行駛過程中雖無需人為干涉,但在無人車示范應用的第一階段,每輛車內仍會配備安全員確保車輛正常行駛。通過車輛的攝像頭和雷達等設備,車內的大屏幕也可准確還原車輛周邊狀況,並為乘客提示當前車速、交通信號燈狀態、轉向提醒等信息。

  百度日前在湖南長沙率先推出無人網約車服務,首批共投入45輛無人車進行試運營,每輛車均配有安全員,不設裡程限制,長沙市民可在規定時段內通過手機APP實時呼叫車輛並免費試乘。

  高科技助力“車聯萬物”

  作為車聯網產業的重要落地應用實體,自動駕駛車輛以行駛中的車輛為信息感知對象,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實現“車聯萬物”(V2X),即車與車、人、路、服務平台等之間的網絡連接。隨著5G技術在行業內加速落地應用,“車聯萬物”也將以更高速穩定的形式呈現。

  在行駛過程中,自動駕駛車輛需要識別前方紅綠燈、周邊車輛行人以及道路兩側的設施等,與這些道路交通實體之間建立高效而穩定的即時“溝通交流”,並對當前路況和行駛狀態做出判斷,然后執行相應駕駛動作,整個流程必須在以毫秒為單位的時間內完成。

  北汽產投分析師唐嘉良認為,5G具有高可靠性和低延時特性,是自動駕駛技術進一步發展的“敲門磚”,“車聯萬物”是5G的核心落地場景。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其中提出促進“5G+車聯網”協同發展,推動車聯網無線通信技術標准的研制及研發驗証。業內人士指出,隨著新一代網絡技術的發展,自動駕駛系統能夠應對更為復雜的城市交通路況,並在遭遇雨雪和台風等極端天氣時及時調整車輛行駛狀態,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幾率。

  此外,5G技術還可幫助車輛遠程快速升級自動駕駛系統,通過不斷更新軟件降低系統可能出現的安全漏洞,避免在行駛中因系統“死機”導致意外情況發生,讓自動駕駛車輛在各種路況和環境下的安全可靠性邁上新台階。

  政策利好頻頻“神助攻”

  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11個部門日前聯合發布《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闡述中國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整體部署和戰略落地,為中國智能汽車產業發展制定了清晰的路線圖。

  交通運輸部近日公布的《公路工程適應自動駕駛附屬設施總體技術規范(征求意見稿)》對公路附屬設施的規劃與建設在適應自動駕駛層面上作出了技術規范,以更好地支撐車輛在公路上進行自動化駕駛。

  針對車聯網環境下的車輛智能管理工作需求,工信部、公安部、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近日聯合印發《國家車聯網產業標准體系建設指南(車輛智能管理)》,指導智能網聯汽車登記管理、身份認証與安全、道路運行管理以及車路協同管控與服務等領域標准化工作。

  “目前已經有一系列智能網聯汽車相關標准在制定之中。”有無人駕駛技術專家表示,制定統一標准來規范智能車輛的識別與管理,將有助於在現有交通體系下對進行規模驗証示范的智能車輛實行有效管控,並為后續更多車聯網示范驗証工作的順利開展掃清障礙。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