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青島:創投風投異軍突起

趙 偉

2020年05月14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會上,外國嘉賓通過在線演講方式跟與會者分享觀點。

  資料圖片

  5月9日,為期兩天的2020青島·全球創投風投網絡大會(以下簡稱“創投風投大會”)落下帷幕。該會議由青島市政府主辦,以“國際合作新平台、科創產業新機遇”為主題。會議共吸引1343.35萬人次線上點擊觀看,線上注冊嘉賓9.6萬人。百余位全球投資界、產業界、學術界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雲”上論道,激蕩思維,共話合作,共謀發展。

  “雲”端重聚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這一特殊背景,讓青島選擇以網絡的方式創新性舉辦創投風投大會。主會場重磅嘉賓的視頻連線,雲上群英會、發布廳、路演廳、會客廳、採訪廳等多功能線上對接系統,都打破了時空邊界與物理限制,使海內外相關人士得以廣泛參與。

  網絡大會上,來自全球政界、學界、產業界、投資界的嘉賓匯聚一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國內外創投行業領軍人物、行業知名學者從不同角度解讀疫后創投行業的前景、探索價值投資、共議經濟復蘇(部分觀點見右側)。

  “首屆全球(青島)創投風投大會之后,青島以資本之水激蕩城市發展的‘大江大河’,創投風投異軍突起,2019年私募基金管理人增速全國第一,青島世界創投風投中心建設正加快推進。青島是一個匯聚天下創新創業者的平台,是一片成全四海不畏風險的智者成長成功的熱帶雨林。”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在主旨演講中介紹說。

  山東省副省長劉強表示,在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中,創投風投是一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特別是在技術創新和技術擴散體系中,創投風投能夠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歡迎海內外投資家關注山東的成長,與山東分享高質量發展紅利。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通過現場連線表示,近年來,青島抓住產業升級和對外開放機遇,積極整合全球資源,著力推動創新創業創投成長,發展新經濟,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經濟、社會、金融展現出勃勃生機。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將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青島發展,共同推動私募股權創投基金發展。

  千裡之外的深圳,2020青島·全球創投風投網絡大會深圳分會場同步啟動,深圳創投風投界知名人士廣泛參與,與會嘉賓圍繞助力青島建設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主題,分享深圳創投風投機構發展成功經驗,暢談在青島創業發展的感受,探索青島深圳創投風投聯動發展。

  成果豐碩

  2019年5月9日,首屆全球(青島)創投風投大會舉辦,青島通過出台最具競爭力的政策,讓創投風投的力量在青島異軍突起。創投風投帶給這座城市的深刻改變,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期。

  數據顯示,去年,青島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達到了21.6%,創近7年新高,位列中國35個大城市第一位﹔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增長26.5%,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01.8%,科技領域相關投資增長133.5%。

  今年的創投風投網絡大會,再次為全球的信息、人才、資本、技術、市場、管理等要素提供了一個互動平台,成果豐碩。

  “此次重點創投風投招商項目線上共簽約30個,落戶基金意向規模為559億元。簽約項目多、更多資本點贊青島是此次創投風投網絡大會的突出亮點之一。”青島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與會嘉賓表示,在一系列傳統展會、路演活動等傳統渠道紛紛中斷的情況下,創投風投網絡大會為資本找項目,為項目找資本提供了一條新通道。

  會上,各類線上線下路演備受歡迎。重點科技產業項目路演結束后,全部項目均在線下收到了投資機構的對接邀請。

  “這次路演達到了很好的效果,我剛講完就有十幾個投資人加我微信要見面詳談,其中不乏國內頂級投資人。”青島聯合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劉同鑫欣喜地介紹道。

  “16個路演項目中,聯合新能源、克路德機器人兩個項目已分別收到10家以上投資機構的對接和盡調邀請,飛熊領鮮、新諾科鑄造材料、一達生物等7家路演單位也相繼與5家以上投資機構進行了對接。”會議路演負責人介紹說。

  除了主會場,借助網絡大會不受物理空間約束的優勢,多個資源對接平台全面鋪開。

  “創投風投看青島—上合示范區、中國(山東)自貿區青島片區、青島國際郵輪港區”專場宣傳推介會場場火爆,各推介廳評論區裡,不斷滾動的咨詢信息讓服務人員應接不暇。會上發布的《全球創投風投行業年度白皮書(2020)》顯示,截至2019年底,山東省創投風投基金的數量為417隻,排名全國第六,上升勢頭明顯。

  借助大會平台,與會的110位投資人、企業家和學者線上共同發布了《全球創投風投共同體宣言》,提出“全球投資界雖遭遇疫情蔓延的巨大困難,但仍然充滿勇氣締造未來,用投資的力量去促進經濟恢復,去推動科創產業未來發展,去共同應對人類所面臨的重大挑戰。”

  賦能未來

  在疫情的沖擊下,既有的產業鏈、供應鏈、市場格局發生變動重構,在重構新秩序的過程中,必然會催生很多新組合、新需求、新模式,更需要有一種能夠對接供求關系、整合上下游產業鏈、優化資源配置的平台,為產業、企業搭台賦能。

  會上,青島向外界傳達一個重要信息:這座工業體系完備、應用場景豐富的城市,當前正依托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青島將出台一系列支持創新創業的政策,讓更多青島工業互聯網生態中的創業人才、創業項目,對接創投風投資本,實現相得益彰。

  就在大會開幕的當天下午,首批500個“工業賦能”場景由青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發布,涵蓋智能應用、智能軟件、工業大數據、系統集成等12個大類。

  在青島,制造業正以極高的熱情和開放的心態參與到工業互聯網進程中,爭做工業互聯網創新試驗場。

  “新增長引擎是創投風投資本投資的方向和目標,也是青島成為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核心和動力。海爾的目標是盡快成為全球首個物聯網生態系統的領先者、引領者,為青島成為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努力奮斗。”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表示。

  在會議的項目路演環節,小微創客們的工業互聯網創新項目同樣讓人熱血沸騰:不愁網圍繞管理員、獸醫、司機、養殖戶、收購商等角色業務協同,形成完整的養殖數據閉環﹔海納雲以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5G和AI等技術為依托,提供全行業、全場景、定制化解決方案﹔衛璽智能科技實現了從智能馬桶蓋到智慧浴室場景解決方案再到智慧康養解決方案的進化……一個個創意,勾勒出青島未來更加豐滿的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

  面對青島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願景,投資人和資本方表現出極大熱情,紛紛拿出真金白銀為青島未來賦能。

  會上揭牌成立的創投風投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聯盟就是一個極好的例証。這一由國內外創投風投知名機構、工業互聯網行業代表企業、平台機構等組成的聯盟,將搭建創投風投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投資綜合服務平台,促進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技術鏈“四鏈合一”的耦合作用,進一步聚集資金資源、吸引高端人才、推動科技創新。

  資本加持下,青島的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共性基礎技術+工業互聯網”等技術創新,大規模定制、共享制造等新業態都有望迎來快速發展。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