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五一”假期:鄉村游、周邊游成為熱點

姚亞奇

2020年05月06日10:31  來源:光明日報

  5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數據顯示,“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全國接待國內游客1023.1萬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3.3億元。據測算,5月1日至5日,全國累計接待國內游客1.15億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75.6億元。

  今年“五一”假期,在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下,景區智慧平台、網絡預約購票等服務“上線”,各景區限量開放、預約開放、錯峰開放,保障了“五一”假日全國旅游市場平穩有序。各地推出豐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動,為游客帶來多彩假期體驗。其中,鄉村游、周邊游等近程旅游成為熱點。

  智慧旅游服務保障景區平穩有序

  在這個“五一”假期,居家隔離了一段時間的人們陸續走上街頭。在湖北武漢,各景點重新煥發了生機。為繼續落實疫情防控要求,“武漢戰疫”微信小程序上線了“熱點區域客流量”新功能,游客可實時查看黃鶴樓、漢口江灘、東湖綠道、楚河漢街等市內14個熱門景區、熱門商圈的當日客流量及各景區飽和度趨勢。

  “五一”期間,景區智慧平台、景區微信小程序等智慧旅游服務項目在全國各地景區紛紛“上線”。從入園到游覽,各項智慧旅游服務為游客安全旅游觀光提供了安全保障。

  在河南雲台山景區,智慧平台分析各景點客流情況后發布指令,可調度景點專線車按指定線路運行,引導游客避開熱門景點,實現科學分流﹔借助智慧旅游管理系統,景區可以提前預警分析客流趨勢,在客流達到預警線時,調集公安、交警在高速路口、重點路段啟動分流勸返,在景區達到滿員后關閉前往景區的通道。

  預約制度成為景區管理的剛性措施,“無預約不出游”逐步成為景區和游客的共識。“五一”期間,雲南省“一部手機游雲南”App新增“入園預約”功能,游客可在頁面中選擇景區后,提交個人信息完成預約。在廣西,游客需要通過“廣西文化和旅游廳”公眾號、“廣西游直通車”微信小程序辦理網上預約購票。

  周邊游產品引導就近錯峰出游

  通過“本地人游本地”等旅游產品,本地游客們打開了認識家鄉的另一個視角,體驗當地歷史文化,感知家鄉新變化。

  “五一”假期,省內近郊游、城市周邊游、鄉村生態游、短線自駕游成為旅游熱點,各地推出各具特色的周邊游、鄉村游旅游產品,滿足了游客的個性化、品質化、體驗化需求。

  在山東,各地推出賞花、採摘、登山、騎行等一批符合時令特色的文化和旅游產品。濟南市“快樂泉城親子游”,東營市“黃河入海 我們回家”,濰坊市健康養生、研學修習等各具地方特色的文旅產品和旅游線路,實現多線路引流、多產品分流、分散式游覽,豐富了游客旅游選擇,分流了熱點景區壓力。

  各具特色的鄉村文化旅游活動也成為“五一”旅游熱點。在河南,信陽雞公山“狂歡龍蝦節”,光山縣“百花迎春”暨“盛世芍華”鄉村文化旅游節,汝州市的“窯洞民俗村·王灣”“涼水泉·農樂園”,開封市黃河生態廊道示范帶等鄉村旅游活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觀光休閑游覽。

  線上線下文旅活動帶來多彩假期體驗

  據文化和旅游部統計,“五一”假期首日,全國A級旅游景區開放8498家,約佔總數的70%。各地景區陸續開放運營並推出了豐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動,為游客帶來多彩假期體驗。

  在湖南,各大景區捧出“非遺節目單”,通道縣皇都侗文化村的民族體育競技、侗族非遺樂器體驗,桃源縣桃花源景區的農家竹兜舞,吉首市矮寨奇觀景區的“苗族四月八”活動,吸引了眾多游客參與體驗。

  重慶美術館舉辦了“重慶美術館館藏攝影作品展”“阻擊——合川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題藝術作品展”等展覽﹔繡球花節、天竺牡丹節、紅池壩杜鵑花節等活動在重慶市各地開展。

  江蘇通過新媒體、虛擬現實等方式,推出2120個線上賞景、看展、觀演項目。“水韻江蘇·又見美好”江蘇人游江蘇主題游活動,發布了30條省內“治愈系”精品旅游線路。曲藝進景區、非遺文化進景區、園林實景演出、歡樂游園會、迎接春天實景詩會、非遺線上展播等140多個線上線下活動,豐富了假日市場產品供給,滿足了不同層次游客的需求。

  (本報記者 姚亞奇)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