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重慶自貿試驗區:提升法治軟實力促擴大開放

俞芳

2020年04月27日09:36  來源:國際商報

日前,由重慶兩江新區(自貿區)人民法院制作的西南地區首個功能完備的人民法院英文網站正式上線,該網站旨在為涉外當事人提供英文功能性指引,便利涉外當事人訴訟,為重慶自貿試驗區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和陸海新通道建設、促進重慶高水平開放添磚加瓦。

三年前,國務院出台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位列重慶自貿試驗區主要任務之首。重慶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自貿試驗區成立三年來,在優化法治環境方面,重慶出台《為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等司法文件,先后頒布施行自貿試驗區管理試行辦法、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成立全國首家覆蓋全域的重慶兩江新區(自貿區)人民法院和商事仲裁中心,設立調解、公証、涉外法律服務等機構,設立西部唯一的商標審查協作中心,促進各類主體的公平競爭,推動營商環境的迅速改善,助力重慶開放型經濟快速發展。

目前,重慶已與7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合作項目800余個,雙邊投資總額近300億美元,重慶企業境外項目遍布全球114個國家和地區,在“一帶一路”沿線投資從礦產資源、汽車制造等不到10個領域,拓展到電子商務、融資租賃等40多個細分行業。

強化法治保障推動創新升級

隨著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開行量的增長,貿易往來日漸頻繁,陸上貿易規則探索成為重慶自貿試驗區的重要任務之一。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自貿試驗區條例的出台,堅定了探索者們大膽試大膽闖的信心,創新推出鐵路提單及配套規則、多式聯運“一單制”、鐵路集裝箱“一箱到底”“一次結算”、多元化構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運營平台等一系列促進投資、貿易、金融便利化的創新舉措。

重慶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委相關負責人解釋,重慶自貿試驗區條例一方面為行政機關探索制度創新、可復制經驗和各種企業抓住政策紅利積極開拓市場提供法制保障,另一方面對自貿試驗區各主體、行為形成有效的法律約束。按照“重大改革必須於法有據”的要求,通過《條例》來肯定重慶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創新的既有成果,並將有關制度性內容加以提煉,固化到《條例》中去,同時對正在探索的事項預留空間,為下一步改革創新指明方向。

緊扣創新發展需求,發揮專利、商標、版權等知識產權引領作用,重慶市商委務與重慶市知識產權局、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等單位共同簽署了《關於加強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知識產權保護的聯合聲明》,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發布《2019年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助推企業核心技術突破、提高作品版權救濟水平、培育本土國際知名品牌、增強知識產權保護合力。

針對涉及自貿試驗區投資貿易等商事案件,建立專業化審理機制的總體方案要求,2018年底,重慶成立全國首家覆蓋自貿區全域的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發揮涉外審判職能,該院聚焦商事案件、知識產權民事案件和涉外商事案件,發揮審判職能,累計受理各類案件23215件,審執結案件20398件,結案率87.87%。受理涉瑞士、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和美國、德國、日本等傳統經貿往來頻繁的國家,以及塞舌爾、安提爾和巴布達等島國,共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興業等涉外案件1037件,審結933件,案件類型涉及雙方當事人均為涉外的企業股權轉讓合同糾紛以及鐵路提單物權糾紛等新類型案件。打造智慧法院,該院實現網上立案常態化,累計網上立案18211余件,網上立案率達78.44%,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同時,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還與重慶市律師協會簽署《關於進一步規范司法行為加強法律共同體建設的實施意見》,推動法官與律師之間的互相監督、良性互動,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打造重慶自貿區內有序銜接、多元共治的商事爭端解決機制,為當事人節約訴訟成本提供了多種解紛途徑,累計調解、撤訴案件共6541件,調撤率為37.64%。

上海段和段(重慶)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告訴記者,自貿試驗區法院不斷提升審判工作的專業化、國際化、智能化,不斷創新涉自貿區案件審理機制,為新時代重慶改革開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在今年1月安永咨詢(中國)有限公司發布的《2019年重慶市外商投資環境測評報告》中得到印証。數據顯示,四年來,重慶絕大多測評數指標連續呈穩定並略有上升趨勢,近千家在渝外商投資企業普遍持續看好重慶,重慶成為近七成外企擴大規模、投資新項目的首選。

加快互聯互通推進區域協同

發揮重慶戰略支點和連接點作用,精准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2019年,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與中國貿仲委西南分會、“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聯合搭建訴訟、仲裁、調解“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獲選全國自貿試驗區年度制度創新十佳案例。與重慶市一中法院、市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簽署三方協議,共同助力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建設。

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構建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今年3月,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與四川自貿區法院在線簽署《川渝自貿區法院合作共建協議》,率先開啟成渝司法合作。根據《協議》,川渝兩地自貿試驗區法院將重點聯合探索國際貨物多式聯運、跨國鐵路單証等國際物流規則,推動完善自貿區法治規則體系,為自貿區制度創新提供法治保障。

立足涉外商事審判特殊職能,探索建立涉外執行工作機制,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還組織專人翻譯日本、新加坡等十五個國家外國判決承認與執行規則,完成首部譯作《亞洲國家承認與執行外國判決論文集》。該法院相關負責人透露,論文主要涉及“陸海新通道”和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些國家對外國法律文書的承認與執行,將有助於我國的司法保護走出去,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加可靠的司法保障。”

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推動內陸開放,該院已設立內陸開放法律研究中心,中心聘請了28位全國一流法學家擔任研究員,發布了“陸海新通道”司法服務保障機制研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知識產權制度比較研究等首批課題12項,為重慶擴大開放建議獻策。此外,吸納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社科院《中國法治發展報告》等指標體系,發布了《重慶法治化營商環境司法評估指數體系(2019)》,並在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渝中區、九龍坡區等地試運行,推動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重慶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重慶將以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重點,以各類生產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動和現代產業體系為支撐,以特殊的財稅制度安排,高效的政府管理服務體系和完備的法治體系為保障,助力重慶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互聯互通樞紐、產業發展樣板、營商環境標杆、擴大開放高地,打造中西部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服務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的重要載體,為建設內陸特殊經濟功能區和內陸自由貿易港探索路徑。 (俞芳)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