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搖籃開始的惠民暖心政策

——阿市天池鎮阿爾山村惠民政策提升村民幸福感

董一鳴

2020年04月24日13:30  來源:興安日報

興安日報記者 董一鳴 實習記者 許文軍

春暖花開,阿爾山市天池鎮阿爾山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浩可謂“雙喜臨門”:第一喜,他媳婦不久前為他生下了一個健康可愛的大胖小子﹔第二喜,他到村部為兒子進行人口登記,村黨支部書記尹小剛讓他把村裡的一頁“明白卡”填好,並告訴他,孩子從落入戶口開始,便可以享受村裡的各項惠民暖心政策。

“邊民補助、耕地補貼、集體經濟紅利發放……我們這兒的孩子從降生落戶開始就可以享受到將近5000元的政策補貼,是真正從搖籃開始的惠民暖心政策。”阿爾山村黨支部書記尹小剛在記者採訪中詳細介紹道。

國家政策有保障

阿爾山村位於中蒙邊境,符合邊民生活補助范圍。凡是戶籍在阿爾山村且擁有固定住所,每年居住6個月以上,符合條件的邊民家庭都可以申請邊民補貼,每人每年補貼3000元,用以鞏固邊防,改善邊境地區居民生活。新生兒降生落戶之后,經村委會審核,就可以申請邊民補貼,這就是尹小剛所說的“從搖籃開始的惠民暖心政策”之一。

另外,阿爾山村耕地符合“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政策,與同樣符合條件的伊爾施村共有土地9110畝,2019年共發放耕地補貼65.11萬元。補貼的發放既保証了耕地的質量,也提高了農民的收入。

鄉鎮政策有依托  

2014年,根據相關政策,天池鎮運用“三到村三到戶”資金390萬元購買位於阿爾山市區的樓房,並於2015年將該房屋租賃給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作為酒店、賓館經營使用,年租金為20萬余元。天池鎮將這筆收入的部分發放給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年每戶可分得800元,同時鎮內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義務教育階段子女均享受教育扶持,每年學前階段1000元、小學500元、初中625元、高中500元、大學1萬元。

除了現金補貼之外,天池鎮還特別注重居民的技能培養,積極組織轄區內農牧民參加農技人員知識更新培訓、基層農技推廣補助項目培訓、農業保險培訓、新型職業農牧民培育培訓班和興安盟基層農技人員知識更新培訓。同時,鎮裡工作人員經常深入村庄,對各種植大戶進行科普宣傳,免費發放防凍液、化肥等物品,讓村民種植有技術,耕種有物資。

村裡政策有助力  

在鎮裡的幫扶下,阿爾山村集體經濟持續壯大,每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在33萬元左右,這筆收入用於建設村庄和改善民生。對於學生,學前階段每年補助300元、小學階段每年補助500元、超過400分的高考考生一次性獎勵3000元﹔對於老年人,年滿50周歲春節可領取米面油一份、年滿60周歲每月可領取50元、年滿70周歲每月可領取80元、年滿80周歲每月可領取120元。村裡60周歲以上老年人去世,可一次性領取喪葬費2000元及半年的補貼﹔當村民遇到突發情況和重大困難的時候,可經村集體討論,利用村集體經濟款項,對其進行救助, 使其順利渡過難關。

任靖宇是阿爾山村的一位老黨員,前一段時間因為雪天路滑摔傷了腿,村裡了解情況后,及時給予他1000元的救助。他感激地說:“感謝村裡的救助,這筆錢幫了我很大的忙,也讓我感受到了村集體的溫暖。”

阿爾山村土地情況特殊,是租賃的國有土地,因此村裡對土地實行動態管理,新生兒降生落戶之后即可分配土地,享受土地地租政策和耕地補貼政策,是阿爾山村另一項“從搖籃開始的惠民暖心政策”。

阿爾山村的惠民暖心政策包含了幼兒養育、兒童培養、老人養老、社會救助等方面,既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更可貴的是,當地的村民並沒有坐享其成,而是積極就業創業,為美好的中國夢不斷努力奮斗著。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