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定制游企業講述火線自救84天:CEO直播推護膚產品

桂小筍

2020年04月20日09:29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桂小筍

  1月23日,定制旅游企業6人游旅行網(以下簡稱6人游)賈建強正在張羅著公司的年末聚餐,突然接到了幾十個團退單的消息,“都是醫護人員的單子,來自全國各地,因為要值班,隻能取消旅行計劃。”讓他沒想到的是,這是業務縮至冰點的開始。

  從1月23日到4月16日,在84天的時間裡,作為6人游創始人、CEO的賈建強,經歷了訂單歸零、人力成本不減的困難,這在他的創業生涯中,是全新的挑戰。這位80后,帶著6人游員工開始積極自救,期間開過直播讓各地消費者“雲”擼羊駝、外包了公司的一個團隊給獵頭公司。4月16日,賈建強親自上陣直播推公司自有的護膚產品……“反正干什麼都讓人覺得和原來的業務不搭,積極自救,企業活下去最重要。”賈建強對《証券日報》記者說。

  賈建強對《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疫情前,公司都在為春節期間的訂單忙碌、服務,而突發的疫情讓所有的計劃停擺了。”

  回憶當初,賈建強介紹,從2019年11月份到2月份,三個月准備的“春節檔”業務基本歸零,“整體取消的訂單接近7000萬元。而且,之前預付給航空公司、酒店的定金,需要協調退款事項。旅游行業本來是現金預收模式,發生大面積退單,資金就反過來流動了。”

  除了要取消的訂單外,“當時在海外各地還有500多個團,我們挨著協調,保証大家安全回來,有人改了行程,有人提前返程,都需要協調后續的酒店、機票、路線。”

  “早期有些航空公司並不退款,認為這是消費者的原因導致無法出行,不能退款,后來,各家公司的政策不停地變化,我們隻能協調、爭取把付出去的款要回來。”賈建強對《証券日報》記者說。

  但是,挑戰遠未結束。

  “著手解決春節期間訂單取消的同時,還得想辦法開新業務。”賈建強對《証券日報》記者說,在這84天的時間裡,公司的自救從三個方面著手:解決退款問題﹔開展新業務﹔推新品牌多元發展業務。“行業預測今年10月份之前出境游業務都是‘冰凍’狀態,但企業隻能適應環境,想辦法自救。”

  從旅游業務上來看,針對出境游業務,6人游為給疫情結束后的業務做預熱,6人游發起了一場直播馬拉鬆《宅著看世界》,邀請全球的合作伙伴接龍直播,可以讓中國游客提前“種草”,為疫情過后做出游准備。

  此外,6人游還開展多元化業務,4月16日,公司在線上發布護膚新品牌“雪愈”,正式進入護膚品領域,公司稱,在此次疫情期間進行業務跨界布局,也是一次較大的策略升級。賈建強對《証券日報》記者說,為了自救,6人游還對人力資源成本等方面進行了諸多考慮,例如把一個小組“共享”員工給獵頭公司,幫獵頭公司做一些前期的業務。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