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大刀闊斧調整 脈動還賣得動嗎

李振興

2020年04月16日08:53  來源:北京商報網

  銷量連年下滑的脈動終於“大動”了。4月15日,達能宣布,從品牌定位、配方口味、包裝營銷等方面對脈動進行全面升級。這被業內看作是達能首次對脈動進行的系統性調整。飲料銷售旺季來臨之前,達能“動刀”脈動,意圖明顯。盡管達能長期依賴脈動,但脈動自身銷量連年下滑,這次是否能打個翻身仗,也牽連著達能未來的發展。

  產品+渠道

  4月15日,脈動正式宣布品牌全方位升級。脈動表示,這將是該品牌近年來最大的一次革新,涉及品牌定位、包裝設計、產品配方、口味組合等諸多方面,目標為新生代年輕人市場。

  達能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脈動希望持續帶給消費者更高品質的產品與健康選擇,因此,每一年都會推陳出新,以滿足不斷變化的市場趨勢與消費者需求。

  在口味上,新脈動推出了全新的雪柚橘子味產品。同時,針對便利店等新興零售渠道的特點,脈動還定制了竹子青提、卡曼橘等創新口味的產品。

  在營銷活動層面,脈動開設了“開蓋贏紅包”和“開箱掃碼”活動,進一步實現渠道下沉。據了解,新脈動產品已逐步在全國超市、便利店、食品雜貨店和電商等多個渠道開售。其中,脈動天貓旗艦店雪柚橘子口味脈動共有1000ml瓶裝、600ml瓶裝和400ml迷你瓶裝三款規格,單價分別約為7元、5元和3.6元,與原有產品保持一致。

  在包裝上,新脈動的LOGO標識棄用了“魚眼”造型設計,採用扁平化字體和純色設計,去掉了所有的高光部分和3D立體特效。

  在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看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國飲料市場帶來了深刻影響,健康化、個性化、年輕化、功能化將成為主流需求,對脈動品牌、產品、包裝重新定位,能夠滿足消費者的核心訴求,持續保持創新發展。

  “達能已經研發好了適合脈動在中國發展的配方,相信有望重回增長。”達能首席執行官范易謀在談及脈動此次升級時表示。

  微調失效

  實際上,在中國,脈動原計劃在今年3月對品牌和產品進行煥新升級,但由於突然暴發的新冠疫情影響,脈動在武漢又有工廠,因此整個品牌煥新的正式官宣推遲到4月。對此,達能也表示,或將對脈動的夏季銷售造成影響。

  官宣僅僅相隔一個月,也正是因為飲料銷售旺季即將到來,而脈動若要在今年打個翻身仗,現在不得不“動”了。同時,銷量連續下滑、市場份額嚴重縮水,近年來,脈動在中國的表現也愈加低迷。

  據了解,2003年,脈動進入中國市場,2015年銷售額為98億元,市場份額高達九成,但在2016年,脈動銷售下滑三成。2019年,達能中國約1/3的收入來自飲用水和飲料業務,約為65億元。其中,依雲、富維克、波多等高端飲用水佔據了一定份額。據此,業內人士估算,脈動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約在50億元,相比2015年縮水近一半。

  2016年,脈動在中國的銷售額首次下滑,為提振業績,2017年達能新增了芒果和青檸等新口味的脈動,同時推出兩款名為“熾能量”和“檸檬來的”的新品。但從2018年的經營數據來看,新品策略並未奏效,脈動銷售額與過去一年持平。2019年4月,達能又新增了牛磺酸、人參、纖維的新品脈動,但銷量並不為所動。

  不過,對於脈動的調整,業界普遍認為是“微調”。業內人士表示,達能對脈動的調整總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並未同時進行全方位改變。

  此外,近年來,脈動遭遇品牌老化和新一代消費群更加個性化需求的挑戰。據了解,百事旗下的佳得樂、日本品牌寶礦力水特等,其他水飲料如三得利沁檸水、海之言這種“輕口味水”以及氣泡水都是脈動廣義上的競爭對手。

  “這個品類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主要來自一些(市場份額)小的高價產品,它們在貨架上的生命周期很短,但是在破壞市場品類。”達能公司CFO Cile Cabanis說。

  延續高度依賴

  “雖然脈動近年來表現低迷,但依然成為達能飲料和飲用水板塊的主要收入來源,達能應減少對脈動的過度依賴,拓展新的增長點。”業內人士稱。

  Cile Cabanis也曾表示,展望2020年達能飲用水和飲料品類業務“將高度依賴於脈動的表現”。

  不過,達能也在日前的財報中對新冠疫情的影響進行了評估。其表示因中國飲用水和飲料業務受到波及,今年一季度的銷售額將損失1億歐元,增速與上年同期持平。達能同時下調了新一財年的整體業績預期,將2020年的銷售增速從同比增長4%-5%下調為增長2%-4%。

  達能中國官網顯示,達能中國飲料旗下產品主要為脈動維生素飲料﹔在飲用水領域,主要為進口礦泉水產品,依雲、富維克、波多等產品均已進入中國市場。

  朱丹蓬認為,目前,中國飲料市場已難有大單品出現,各個新品的生命周期很短,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的產品都足以成為大單品,脈動能夠保持每年50億元左右的規模已屬不易。

  “維生素飲料由於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預期將成為2020年飲料市場大熱的細分品類。但橫向比較可口可樂、雀巢等品牌,達能需要在穩定脈動當前業績的同時,開發具有科技性、功能化的新品,拓展新的業務增長點。”朱丹蓬說。

  不過,戰略定位專家、九德定位咨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表達了不同的觀點:“達能不需要拓展新品類。達能最近幾年一直在進行年輕化布局,能夠跟上行業發展,之所以出現業績下滑,主要是受到飲料大環境的影響所致,拓展新品類可能會分散達能對脈動的投入,反而拖累脈動的發展。”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