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地內河游船復航 郵輪游艱難解凍

2020年04月15日09:23  來源:北京商報網

  乘著旅游業復蘇的春風,我國內河郵輪游船逐漸駛入復航通道。4月14日,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四川、江西等地部分內河郵輪迎來復航。內河郵輪游船的恢復釋放了復蘇信號,也為同屬聚集性較高的海上郵輪帶來了復航的希望。但在業內人士看來,海南等地的無目的地郵輪游也許會有所轉機,但國際郵輪解凍還尚需時日。

  復蘇信號

  內河郵輪游船的重啟,似乎在向業界釋放著一個積極的信號。4月13日,根據南昌市國資委官方微博(南昌國資)發布的消息顯示,南昌市“騰王閣”郵輪已於4月11日晚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下開始復航。據了解,“騰王閣”郵輪實行實名制網上購票,同時嚴格控制人數,每日每航班限定乘船人員不超過核載量的50%。

  不僅是南昌市,同樣位於江西省的贛州市石城縣也啟動了游船項目。根據石城縣融媒體中心發布的消息,本月初,石城縣閩粵通衢旅游有限公司旗下的旅游產品琴江游船也正式復航。

  此外,四川、廣西等省份均有部分郵輪旅游項目恢復,甚至湖北省的三峽郵輪也在疫情后首次亮相。宜賓新聞網消息顯示,3月27日,宜賓三江游船正式復航。同日,位於湖北省的宜昌交運長江三峽郵輪有限公司旗下的“長江三峽8”郵輪也開始疫情結束后復工復產的首次航行。在復航的同時,海事人員要求旅游客船負責人嚴格按照宜昌市防疫指揮部關於涉客類運輸企業復工復產要求,嚴格控制登輪人數,對登輪旅客做好體溫檢測,並做好船上各個區域的清潔消毒,保持艙室通風。

  有郵輪業專家表示,雖然內河觀光郵輪不同於海上的大型郵輪,不過這也從側面透露了一個信號,隨著國內疫情的轉好,有關水上旅游的郵輪產品正在向積極的方向發展,其實郵輪業的復蘇業內也在探討,甚至逐漸提上日程。

  無目的地郵輪游迎轉機?

  伴隨國內疫情逐漸轉好,國內無目的地郵輪游也似乎迎來了新的機遇。本月,有關海南郵輪游艇產業的發展規劃再一次提上日程。根據海南省推進郵輪游艇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於最新印發的《2020年海南省郵輪游艇產業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指出,當地將積極與中資郵輪企業合作,研究推動海上游的省內精品郵輪旅游航線。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近期業內曾多次探討“無目的地郵輪游”方案,而根據此前交通部等部門發布的《關於推進海南三亞等郵輪港口海上游航線試點的意見》指出,開展“無目的地郵輪游”必須為中資五星紅旗郵輪,就目前國內郵輪而言,隻有“中華泰山號”和“鼓浪嶼號”符合條件。上述業內人士還透露,其實“鼓浪嶼號”也曾和海南等方面有過接觸,想要在疫情平穩之后開展“無目的地郵輪游”,具體方案可能還在探討。

  此前南海郵輪相關負責人曾表示,關於“無目的地郵輪游”,最主要考慮的因素還是市場方面,因為海南市場主要為“候鳥型度假人群”,冬季度假的人較多,本地客源較少,能否收到客人是一個關鍵因素。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也指出,目前市場上中資郵輪的船都比較小,娛樂設施等還比不上10萬噸左右的國際郵輪,畢竟在海上沒有目的地停靠,游客隻能在船上娛樂,而設施不足將直接影響旅游產品的競爭力。因此開展海南“無目的地郵輪游”還有不少難度。

  “實際上,除了中資郵輪開展‘無目的地郵輪游’,外資郵輪也提議過是否可以以上海、天津兩個母港為出發港,暫時開展公海游試點以代替出境郵輪游,畢竟鑒於目前境外疫情形勢,出境郵輪游還不知何時可以恢復,不過這一方案能否成型還要看多方意見以及能否經過多個部委的審批。”上述業內人士透露。

  出境郵輪還需時日

  雖然各方不斷提出郵輪業恢復的建議和方案,不過就現階段而言,出境郵輪游的重啟依然遙遙無期。

  歌詩達郵輪相關負責人透露,國內疫情平穩之后,歌詩達郵輪負責政府關系部門一直在和交通部、港口就復航工作進行溝通,但至今這一時間仍未確定下來。此外,皇家加勒比方面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目前公司對於復航也在做一些准備性工作,此前國內方面預計的航線暫停時間是4月底,不過最新得到消息是到5月11日,至於‘海洋光譜號’具體的復航時間仍未確定”。

  自今年1月底疫情發生以來,包括皇家加勒比、歌詩達郵輪、地中海郵輪、星夢郵輪等多家郵輪公司紛紛暫停了中國內地出發的航次,公主郵輪甚至還取消了今年夏季6-9月從中國內地出發的全部航線,同時這些國際郵輪公司也推出了相應的退改簽政策。截至目前,這些郵輪公司均暫停從中國內地母港出發航線達兩個多月之久。而放眼全球市場,已經超過200艘郵輪停航。

  王興斌認為,疫情造成全球郵輪停擺,雖然國內疫情穩定,但郵輪涉及到出境旅游,短期來看恢復可能性不大。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游艇分會(CCYIA)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鄭煒航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此次疫情不僅給郵輪企業造成了巨大損失,還給郵輪旅游帶來了一定的恐慌情緒。對於密集性較高的郵輪,業界也在探討待疫情好轉之后,如何消除消費者對於郵輪旅游的恐慌情緒。

  近日,雲頂郵輪集團率先公布了新冠疫情郵輪防控細則,其中包括實行最高標准的衛生防疫措施,並持續開展船上深度消殺清潔等工作。

  鄭煒航表示,下一步協會將出版《中國郵輪防疫白皮書》,針對如何在郵輪上防止病毒傳播、改造通風空調系統等方面給出提示性建議,從而給郵輪企業提供防疫參考,重塑市場信心。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