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食品行業擁抱線上營銷(消費萬花筒)

齊志明

2020年04月15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雲逛街、雲導購、雲定制等各類“雲經濟”方興未艾。近日,重慶江小白酒業公司就在網上開展了多場“雲消費”活動,帶動眾多消費者一起參與。

  “通過江小白‘我的酒館Pub’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用戶可以在線購買江小白旗下全系列產品,並可以享受定制服務。”江小白公司總經理陶石泉表示,通過互聯網平台與消費者進行互動,能夠更好地了解並滿足疫情期間消費者的各種需求,推動快速消費品行業進入提質增效快車道。

  前瞻產業研究院近日發布報告顯示, 近年來,我國線上休閑食品銷售規模逐年擴大,2018年為8937.80億元,預計2022年將達到12974億元。隨著居民消費升級步伐加快,食品、飲料等行業緊跟市場變化,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手段提升運營效率,加快向全場景、全渠道、全時段和全品類的新零售方式轉變。

  數據顯示,從2月初到3月31日,江小白微信小程序累計訪問量達27萬人次,產生了近3萬份訂單。所有訂單收取、物流配送、結算都由江小白后台系統自動完成。3月7日,江小白在多個電商平台旗艦店上線“支持者”計劃,旨在引導消費者深度參與定制消費。

  如今,數量龐大的80后、90后群體已經成為消費主力軍。如何通過對年輕群體的消費理念和需求進行研究,創新產品供給,拓寬消費場景,努力滿足人們的消費新需求,是食品行業面臨的新課題。

  今年年初,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微信小程序為基礎,上線“老陳葵園”小游戲,以線上農場的模式讓消費者感受和體驗瓜子的生長過程,增強消費黏性。3月上旬,洽洽食品天貓旗艦店10天的銷售額就已達到去年同期全月的銷售目標。

  “這些年,我們大力發展線上渠道,加速線上線下融合,市場反應良好。”洽洽公司電商總經理、營銷中心負責人楊東岳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進行數字化轉型,探索建立更多的新零售模式。

  “我們繞開了傳統飲品的發展路線,專注於新生代消費人群,努力發掘新的增長點。” 陶石泉說,目前,江小白根據年輕人喜歡的口感,接連推出淡飲、混飲等創新產品。這種具備個性化、分層化的多場景服務套餐,主要通過不同的產品組合、服務以及場景分層,使消費者獲得不同的消費體驗,受到市場歡迎。

  業內人士表示,伴隨互聯網技術發展和消費觀念的轉變,個性化、品質化、便利化已經成為食品消費新特點,相關企業要瞄准市場新變化,加大商業模式和營銷方式創新力度,注重品牌建設,提供優質供給,在日益多樣化的消費市場中搶佔先機。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