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景區重打“夜經濟”算盤

蔣夢惟

2020年04月14日09:19  來源:北京商報網

  分散日間游客、加速旅游業復蘇……疫情下的夜間旅游對於旅游市場有著一層非比尋常的含義。4月13日,南京當地媒體報道稱,今年舉辦的第八屆中國·南京洛陽牡丹(芍藥)節,首次開啟了夜游模式。同時,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除了南京外,河南、山東、廈門等多地也在規劃或已經推出了夜間旅游項目。在業內看來,去年剛剛“紅”起來的夜間旅游受疫情沖擊明顯,但各地旅游市場做好規劃、合理布局,有望借此契機開辟出一條新的旅游消費路徑。

  再次瞄准夜游

  疫情前各地興起的一波夜間旅游熱至今仍讓國內旅游圈記憶猶新。如今,在當前這一特殊時期,夜游再次成為了不少地方重振旅游市場的重要引擎。

  具體來說,本次南京舉辦的洛陽牡丹(芍藥)節首次開啟了夜間旅游模式,“夜游牡丹”專場活動從18時30分一直持續到21時。無獨有偶,近期河南也相繼推出了多款夜間旅游產品,比如:鄭州園博園就宣布,自4月9日起至5月5日,開園時間延長至21時。屆時,春節期間游客錯過的2020年新春彩燈將被重新點亮。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洛陽龍門石窟官方微博還發布消息稱,4月5日起該景區啟動“夜游龍門”項目試運營,不僅石窟本身將被燈光點亮,游客還可參與3種夜間游覽定制線路游玩。當時該微博一經發出,立即引發網友廣泛轉發,成為了近期地方旅游項目中的“網紅”。

  同時,近期山東省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也提出,當地將推動景區夜間開放,培育一批夜間演藝精品,推出一批業態多元、吸引力強的夜間旅游優質項目和產品,並且打造30個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

  同樣將旅游業恢復重任賦予夜間旅游的還有廈門市。4月初,廈門市文旅局正式啟動了廈門夜間休閑消費季活動,籌備推出廈門夜游打卡名單。“當前疫情的影響逐漸消散,廈門旅游行業正快速復蘇。而‘夜游經濟’作為旅游消費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成為刺激夜間經濟、推動形成旅游市場發展的新機遇、新亮點。”廈門市文旅局副局長陳桂林表示。

  “可以看出,在當前旅游業復蘇這一關鍵時期,夜間旅游之於地方旅游市場來說,也被賦予了新的意義。”資深旅游專家王興斌表示。

  分散日間客流壓力

  在王興斌看來,春節期間,不少夜間燈會、燈光秀等活動的取消,讓游客對於這類產品的需求不斷累積。隨著省內旅游逐步放開,夜游活動對於游客的吸引力正快速攀升。

  更為重要的是,王興斌表示,現階段,夜間旅游除了能延長游客停留時間、加速地方旅游市場回溫外,還有著分散日間客流接待壓力、降低景區防疫難度的重要職能。“如今,氣溫逐步回升,尤其是南方地區已有較充足的條件發展室外的夜間旅游項目,隻要能夠避免人流聚集、提前做好控流預案和相關防疫措施,夜間旅游還是可以在各地逐步推開的。”王興斌分析稱,目前比較適合恢復、啟動的夜游包括:夜間景觀觀賞、休閑游覽類的項目,暫不建議舉辦夜間演出等容易造成人流聚集的活動。

  還有業內專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除了利於旅游行業開展防疫工作外,當前景區植入夜游產品,還是性價比相對較高的一種“自救”形式。“此前2-3個月,閉門謝客的景區大多處於‘隻出不進’的狀態,經營壓力陡增,部分景區甚至已經到了破產的邊緣,因此,復工復產后,經營方需要在保証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找到一種能相對高效率的收入恢復途徑。”該專家表示,一方面,夜游項目可延長部分游客的停留時間,增加商業、餐飲、住宿等相關產業收入﹔同時,夜游項目大多屬於相對輕資產投入,如果作為單獨項目進行收費,可以一定程度上緩解景區的資金壓力。

  上述專家進一步分析稱,目前景區恢復開放后採用的限流和實名登記等方式,讓景區智慧化改革進程大大提速,而科技含量更高的園內管控、網上預約導流等手段,不僅可以節省一部分夜游項目的開發、管理成本,而且還能提升游客的沉浸式體驗效果,有利於地方和景區迅速形成一批夜游“爆款”新IP。

  避免“千城一面”

  “夜間旅游絕不僅僅是應對疫情期的一種臨時方案,未來地方旅游市場、景區、主題公園要常態化開展這類新項目,提前做好內容、形式更新規劃才是更重要的。”上述專家表示。

  江蘇省學會文旅專委會常務副會長彭光遠也指出,由單一的夜間景觀升級成為具有創意的夜游項目已成為文旅夜游的主流趨勢。未來夜游的內容打造還是需要回歸本身價值,在內容豐富度上需要深度挖掘自身優勢和文化基礎,並不斷放大活化,這樣才能形成產業主線,進而使自己的內容豐富起來,變得有趣、耐看。

  彭光遠建議,地方可提前策劃、組織一些節事活動,以及“五一”、國慶節等各節點的夜游項目,利用節日燈光秀、大游船等演繹形式迅速恢景區的“存在感”,激活文旅市場。

  其實,此前就有機構分析指出,在去年故宮舉行燈光秀后,不少人發現,燈光秀、夜間演出、夜市等幾乎成了各旅游城市的旅游夜經濟的“標配”。有觀點認為,在夜游供給集中“上線”的階段,不少地方夜間旅游業態存在明顯的相似之處,甚至景區、主題公園內銷售的夜宵小吃、紀念品都大同小異,容易造成回頭客的流失。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也表示,截至目前,我國旅游市場上還缺少對於目的地城市綜合性夜游產品的打造,並且夜間旅游產品仍較為單一,開發深度不足。隻有合理布局,避免“千城一面”,才能充分發揮出旅游之於夜經濟的引擎作用。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