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超20家公司入局千億雲游戲市場

盧揚 伍碧怡

2020年04月14日09:19  來源:北京商報網

  4月13日晚,完美世界發布的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游戲業務淨利潤預計同比增60%-70%。游戲需求激增,游戲技術的發展也進入了新紀元。今年初,完美世界就剛剛啟動了雲游戲布局。而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已推出或者准備上線雲游戲平台的企業超20家。然而,雲游戲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游戲公司想抓住“早春”機遇並不容易。

  千億市場

  時至今日,全球入局雲游戲的公司已近160家,其中雲服務公司近40家、游戲平台公司近40家、軟硬件公司40余家,總市場規模突破5億美元。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國內已推出或者准備上線雲游戲平台的互聯網企業已經超過20家,除了騰訊、網易等巨頭於去年就開始了雲游戲平台的落地外,今年初以來,以三七互娛、盛趣游戲、完美世界、創夢天地等游戲上市企業亦紛紛入局搶佔賽道。

  今年3月,三七互娛與華為簽訂雲游戲合作協議,並在4月上線第一款手機端雲游戲《永恆紀元》。據三七互娛發布的財報以及相關募資公告顯示,三七互娛對雲游戲趨勢保持關注,擬募資16.5億元進行5G雲游戲平台的開發工作。

  而盛趣游戲方面,則於3月20日與騰訊雲、騰訊游戲宣布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雲游戲落地。與此同時,完美世界也開始攜手國內5G、VR頭部公司,率先合作布局“5G+VR+雲游戲”領域,搶佔5G時代游戲新賽道。

  在艾媒咨詢發布的《2019中國雲游戲行業專題研究報告》中,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雲游戲市場規模為6.3億元,雲游戲用戶僅0.63億人,而在2019年市場規模上漲到22.4億元,用戶也突破1億人。

  艾媒咨詢預測未來中國雲游戲市場規模為68億元(2020年)、193億元(2021年)、429.7億元(2022年),並推斷在2023年中國雲游戲用戶規模將突破6億人,市場規模達986.4億元。

  目前國內雲游戲行業仍在發展初期,競爭將愈發激烈。隨著雲游戲產業鏈的成形,更多雲服務供應商、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游戲內容廠商都會陸續入局。

  需求激增

  4月13日,完美世界發布2020年一季度業績預告。經初步測算,完美世界淨利潤預計比2019年同期增長20.38%-30.66%,其中業績增長主要來自游戲業務,淨利潤預計比上年同期大增60%-70%。

  完美世界一季度的表現與多方分析機構預期吻合。今年開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使包括線上娛樂在內的“宅經濟”出現上行跡象,游戲市場需求大增。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疫情防控期間,不同類型的線上游戲的下載量都有較大漲幅。而雲游戲脫離了終端限制,也自然而然地擁有了免配置、免下載、跨終端的競爭優勢。

  “近幾年來,5G商用時代的到來為雲游戲制造了相對優化的外在網速條件,因此很多游戲廠商以及相關生態鏈上的上下游企業都開始規劃布局。但今年春節以來的線上娛樂受到追捧,讓大家看到了雲游戲落地的可能,對用戶接受程度也有了更好的把握。”游戲行業分析師梁聲對此強調。

  “雲游戲發展的契機其實是針對傳統游戲形式的一種突破,或者說是一項技術革新。就像手機從1G網絡更新迭代到目前的5G網絡,從最初功能單一的手機經過歷次的技術革新、發展進化至目前擁有媲美PC的硬件和更加智能的手機操作系統。未來,隨著科技的發展,會有越來越多的新技術誕生。而當下,網絡速度的越來越快、雲計算技術的成熟應用等為雲游戲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達龍信息科技聯合創始人聞彬表示。

  對於雲游戲之於玩家的意義,聞彬指出,獲得4K 60FPS或者8K 60FPS的游戲體驗未來可能不再是隻屬於少數高端玩家,雲游戲技術可以減輕玩家硬件設備的負擔,對於一些硬件性能比較弱的設備,玩家不必花大價錢再去置換新設備,就能獲得優質的游戲體驗。

  內容為王

  盡管市場普遍看好雲游戲,但據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雲游戲仍處於發展初期,是否真的迎來發展的春天主要還要看5G網速的落地以及雲游戲的內容儲備。

  “一個雲游戲平台,雲端硬件各項參數不論多麼厲害,如果沒有足夠強大的游戲陣容去支撐,很難獲得玩家的青睞。即便在游戲主機中,這樣的情況也是非常多的,就像曾經的任天堂N64、NGC、世嘉DC和微軟的XBOX等,硬件綜合能力都非常強,但都缺乏強有力且足夠豐富的游戲陣容,最后均落敗於同時期的競爭對手。”聞彬表示。

  而在游戲愛好者蕭岩看來,目前雲游戲在內容方面的布局更多地是拓展輕量級的游戲玩家市場,“現在出現的雲游戲大多是輕量級游戲,其最大的意義在於降低游戲體驗門檻,尤其是硬件設備門檻。對於網絡要求高的游戲,例如動作類、格斗類需要及時反饋的游戲來說,現在雲游戲的體驗還不太理想。目前的應用場景更適合輕度玩家,或者是不想下載隻想體驗游戲的試玩玩家”。

  在從業者看來,現階段其實很多公司在做的雲游戲是把游戲雲化,真正的原生態的游戲、基於雲端的無線服務器,基於未來5G網絡低延時和高帶寬特性的雲游戲對CP方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機會,但做好雲游戲不能只是將游戲雲端化,而是要生產出優質的頭部內容,才能掌握突圍的王牌。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