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制造業之都”東莞:出口訂單取消迅猛 中小制造企業直面停擺危機

李映泉 李小平 臧曉鬆

2020年04月10日10:37  來源:証券時報

廣東東莞是中國制造業重鎮,被譽為中國“制造業之都”,產品遠銷國內外。由中國海關總署主辦的《中國海關》雜志公布的2018年“中國外貿百強城市”榜單中,東莞位列第三。

早年間,東莞向海外輸出的產品主要以服裝鞋帽、玩具家具等輕工產品為主。隨著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如今東莞以電子信息、機電裝備等具備較高科技含量的高附加值產品也越來越獲得海外客戶的青睞。據東莞市商務局數據,東莞出口總額在全國各大城市中排名第四位,分別佔全國的5%和全省的19.9%。其中,美國和歐盟是東莞位居前三的重要貿易伙伴,2019年出口美國佔19.5%,出口歐盟佔18.7%。

日前,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趕赴東莞,實地探訪當地中小制造企業在出口訂單大量萎縮下的生產狀況。記者發現,在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以服裝、家具等為代表的低附加值傳統制造業所受到的沖擊尤甚,直面停擺危機。

多個“措手不及”太迅猛

東莞厚街鎮是我國著名的“家具城”,集中了大量中小家具制造企業。因為疫情防控工作尚未宣告結束,工業區的街道幾乎見不到幾個行人,偶爾有貨車零零星星地駛過。附近的物流園也顯得極為冷清,偌大的園區隻見幾輛車零散地停在倉庫。

“去年接的訂單,春節后由於疫情耽擱了一段時間,近期剛剛趕出第一批產品准備發貨,但海外客戶突然取消了訂單。現在貨都在倉庫躺著,錢收不回來,生產也停了下來,但供應商的貨款和員工的工資還得照付。”厚街一家家具制造企業負責人用“欲哭無淚”向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形容此時的心情。

東莞市佰億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夏小姐同樣因此苦惱。據介紹,該企業主要經營照明燈具等產品,相關產品在生產前還會針對客戶的需求做定制性的研發。“我們的出口訂單主要來自於歐美,最近一段時間,很多海外客戶突然取消訂單,導致我們去年准備做的很多項目都被迫取消,此前很多研發投入也打了水漂。”據夏小姐說,公司也有不少業務來自於國內市場,但國內市場的需求與國外有所不同,很難做到簡單意義上的“出口轉內銷”。而且,國內市場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政策性的項目工程,“我們國內主要做一些政府的亮化工程,但這些工程,每年的政策情況都會有變化。整體來看,企業目前確實面臨著很大的困難。”

東莞工貿發展促進會會長雍程翔是一名有著20余年制造業出口經驗的“外貿老兵”,他還是東莞市佛愛娃工藝品有限公司、東莞市多喜禮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的創始人和大股東,主打產業是工藝品、禮品等,且幾乎100%的訂單都來自海外。談起此次疫情對外貿出口的沖擊,雍程翔接連用了“迅猛”、“出乎意料”、“措手不及”幾個詞。

雍程翔告訴記者,由於疫情在海外擴散,公司最近一段時間大概有20%左右的海外訂單出現困難,被暫停下單。“現在的情況是,我們的貨做好了,但客戶由於在家隔離,沒辦法提貨。我們的樣品想寄給客戶看樣,平時幾天就可以送到,現在由於物流的原因,1個月都送不到客戶手中,最后甚至被退回。”相比較近兩年的貿易摩擦,雍程翔認為,此次疫情對外貿造成的沖擊要更迅猛、更直接、更快速,“客戶說不要就不要,沒有提前准備的空間,可以說打了一個措手不及。”

廣東進出口商會負責外貿服務業務的有關人士也向記者表示,近期已經接到很多會員企業反映外貿訂單被取消、資金鏈緊張等情況,且多以中小微企業為主,一部分是剛剛復工趕著生產出來的訂單。目前,商會正通過舉辦一些線上對接會等方式協助企業解決與海外客戶的訂單問題。

中小企業生存壓力陡增

外貿形勢急轉直下,讓企業遭遇困難的同時,這些企業的普通員工也成為很大的受害群體。

港資企業東莞東昌鞋業有限公司的員工趙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據趙先生介紹,過去10多年,他一直在東昌鞋業工作,公司生產的鞋類產品主要用於出口。隨著全球疫情的惡化,國外訂單大量取消,企業也迅速陷入危機。當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聯系到趙先生時,他所在的這家企業已經停工,而且老板也已失去了聯系。

近期,趙先生被公司100多名員工推舉為員工代表,通過政府有關部門的協助,他們將公司剩余的一些設備資產變賣了五六十萬元,給大家結算了工資。但即便如此,這100多名員工目前也基本處於“失業”的狀態。趙先生說,他們現在已經向有關部門申請了勞動仲裁。除了少部分員工返回老家之外,大部分都還在等待勞動仲裁的推進,也沒聽說有誰找到了新的工作。趙先生還反映稱,導致公司停產除了外部因素的影響之外,也不排除有其他原因。“老板除了東莞,在越南等其他地方還有廠房和資產,我們懷疑老板是不是已經轉移資產出國了,但現在也隻能先等(勞動仲裁)給一個說法。”

除了趙先生的案例外,近期東莞還有諸如精度表業、泛達玩具等幾家頗具規模的制造業企業也傳出因外貿訂單取消而陷入困局,同時引發不少企業員工離職的情況。據東莞人社部門官方通報,精度表業屬企業按市場規律自主調整經營行為,並非網傳“鼓勵員工辭職”或“倒閉”。人社部門已安排專人負責跟進事件進展,以切實保障企業員工的合法權益。

而泛達玩具則被官方通報出現企業法人失聯、資金鏈斷裂、無法維持正常經營的情況。東莞市茶山鎮對此成立了專項工作小組,按照東莞市相關政策,由廠房出租方先行墊付工資。接下來專項工作小組將密切跟進事件,為員工提供相關法律援助,切實保障員工的合法權益,並協助廠房出租方依法追討租金和墊付的工資。

也並非所有的企業都陷入困境。東莞市銘順家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明就向e公司記者表示,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公司碰到了一些困難,但通過政府的幫助,以及和海外客戶耐心溝通,目前情況正在逐漸好轉。據東莞電視台報道,近期也有一些外貿企業的訂單不降反升。據東莞晶富編織有限公司協理王澤忠表示,該公司目前訂單比較充足,每天都在趕貨,晚上還加班到21點。企業自復工以來,不僅復工率達到100%,隨著訂單不斷增長,還通過老員工介紹新員工,招聘了一批工人。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