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貿老兵”:外貿有風險 接單須謹慎

李映泉 李小平 臧曉鬆

2020年04月10日10:34  來源:証券時報

在“外貿老兵”——東莞工貿發展促進會會長雍程翔看來,如果海外疫情繼續惡化,公司不排除考慮停產兩三個月。“現階段最大的目標就是活下來,先要千方百計地熬到疫情結束,等到能看到確定性的解封預期時,才會考慮一些新的機會。”

面對當下的疫情,雍程翔也為廣大外貿同行提出了四點建議:

第一,在接單前,一定要調查清楚客戶當前的狀態,以及下訂單的目的,搞清楚對方會怎麼銷售。如果發現對方的採購比較盲目,那麼一定要慎之又慎,否則工廠也很可能被客戶拖入死局。第二,為了防止客戶拒貨,接單時應該大幅提高預付金的比例。第三,在疫情期間,盡量不要接受信用証付款。第四,對於目前有賒賬欠款的客戶,應當盡量提前催款回流資金。

東莞得利鐘表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仁在接受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我們的情況來看,海外客戶其實並不是取消訂單,主要是將發貨期延后。”

劉仁說,“我們主要做美國客戶,他們在春節后先是催促我們盡快復工,但到了3月中旬,由於美國疫情爆發,很多商場關門,他們就做出了延后訂單的選擇。目前雙方都持續保持溝通,每周相互通報情況,雙方都保持著想把生意做下去的態度。”

面對這樣的局面,得利鐘表的應對措施是繼續履行訂單生產,但將生產速度放緩。“以前會加班加點趕訂單,但現在就放慢腳步,工人還是維持正常上班生產。以我們國內應對疫情的經驗來看,大概兩個月左右疫情就會有所緩解。我們還是比較有信心能夠把海外的訂單繼續做下去。”

劉仁向記者解釋,停產說起來很容易,但一定會對供應鏈造成很大影響,這樣做也是為了盡可能保住供應商和員工。不要讓供應鏈斷掉,一旦斷掉以后復產想找回來也很難。

劉仁坦言,堅持不停產確實會給企業自身帶來很大壓力,公司也會加大對國內市場的開發力度。“比如做一些企業禮品市場,包括電商、線上銷售,以及最近很時髦的‘直播帶貨’,我們都會加大開拓力度。”

劉仁同時呼吁,政府應該更加關注產業鏈和供應鏈的生存狀況,“有的企業可能缺資金,有的企業可能缺人工,有的企業可能缺原料,希望政府能夠針對供應鏈的每個環節、每家企業的實際情況給予針對性的幫助,盡可能避免產業鏈出現斷裂,或者產業鏈上的某一環出現短板。”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