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把握新消費的發展契機

高照鈺

2020年04月08日16: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旅游企業跨界做電商,銀行APP跨界線上問診、直播課堂,金融機構跨界做外賣,加油站開始賣菜……疫情期間,許多新消費場景持續涌現。企業跨界“隻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為更好滿足疫情防控需要、保障群眾生產生活,注入了強大力量。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把復工復產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新消費場景的涌現,表面看是企業主動填補需求缺口、轉換產能供給,實際包含著打通產供銷環節、暢通經濟循環的發展邏輯。無論從需求側還是從供給側來看,新消費的崛起,企業跨界的流行,都可以為經濟恢復輸送強大動能。

  總體而言,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可控的。疫情發生時,一些消費被抑制和凍結起來,但消費需求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消失。有的會因為疫情的短期沖擊而延后,有的可能需要創造更合適的條件才能實現。蟄伏的需求,換個角度看就是潛在的新消費契機。隻要輔之以恰當時機和適合條件,新消費就可以快速涌現、快速迭代,為經濟增長帶來持續動力。

  新消費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現實需求是促使其產生的有利因素。疫情抑制了傳統消費,“宅”成為特殊時期的一種生活方式,但也為“宅經濟”創造了巨大發展空間,網上消費因此而旺盛起來。疫情期間,有一些生活必需的行業得到了進一步發展,物流行業就是其中之一。大健康、線上辦公、數字娛樂等,都獲得了空前的發展機遇。

  “人民需要什麼,就造什麼”,這句“硬核”宣示,正是供給端響應新消費崛起、滿足人民生活需求的一個生動寫照。“汽車牌”口罩火速上線,飲料廠家生產消毒液,服裝企業生產防護用品……一些具備跨界實力的企業發揮自身潛在優勢和協同能力,快速改造車間,填補緊缺疫情防控物資的缺口。如果沒有這些跨界生產,群眾的需求就很難得到快速且較為充分的保障。而疫情結束后,人們對高品質的衛生健康服務、高質量的美好生活會有更多的需求,必將推動消費向新一輪的升級換代邁進。

  “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這不僅是正確看待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沖擊的重要認識論,也是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充分釋放我國經濟發展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的重要方法論。把握新消費的市場發展契機、升級換代契機,有助於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也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