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QDII基金“魔幻”三月:暴跌之中被爆買

蔣金麗

2020年04月07日11:4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今年3月份,QDII基金上演了“魔幻”的劇情:一邊暴跌,一邊被爆買。那麼,現在是抄底QDII基金的好時機嗎?投資者應注意哪些風險?

暴跌中抄底

新冠肺炎疫情終結了美股長達11年的牛市。自2月24日美股暴跌,而后引發全球市場震蕩以來,投資於海外市場的QDII基金也應聲下跌。Wind數據顯示,截至4月1日,QDII基金平均回撤達15.17%。

和美股相比,原油更為慘烈。WTI原油和布倫特原油在三月份創下史上最大跌幅,分別下挫54%和61%。而國際油價的下跌歸結於兩個因素:一是疫情沖擊全球經濟,導致原油需求大幅下滑﹔二是沙特發起的石油價格戰。

油價的大幅跳水,讓原油類QDII基金淪為3月領跌品種。易方達原油、南方原油和嘉實原油回撤超過40%,華寶標普油氣和諾安油氣能源跌幅也超過30%。

出乎意料的是,股市和油市未見企穩跡象,投資者就開啟了浩浩蕩蕩的抄底之路。哄搶之下,所有原油類QDII基金被買到暫停申購,大部分美股和美元債主題QDII基金也額度告急,不是暫停申購就是暫停大額申購。

這輪抄底並非只是散戶的“狂歡”。深圳一家公募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機構投資者也是主力,且由於他們購買力強,QDII基金的額度很快就用完了。該人士還指出,暫停大額申購並非只是針對機構客戶,更多是針對大散戶,“機構的大資金申購前一般會和基金公司溝通,不會直接就買。”

“海外市場急劇下跌使得風險快速釋放,使得部分投資者有抄底意願。”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研究員程穎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估值上看,不少美股主流指數逐步進入配置價值區間,美國WTI原油也創下18年來新低,跌破20美元/桶關口,而QDII基金是投資者投資上述資產最便利、最高效率的工具。

至於美股和美元債類QDII基金受到追捧,安瀾資本執行董事陳達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原因在於兩方面:第一是抄底盤,美股與美元債都經歷了長達數十年的牛市,現在有一個非常可觀的20%至30%左右的回調,是前期觀望資金抄底上車的一個好機會,而QDII基金是在境內唯一合規的直接抄底美元資產的方式﹔第二是美聯儲無限量QE(量化寬鬆)的政策,市場美元流動性泛濫成災,將是美元資產價格堅挺的支撐。

陳達判斷,不僅是股市和債市,還有樓市,價格都大概率會表現得比較堅挺。

風險需警惕

購買需求的激增提供了絕佳的銷售機會,部分QDII額度尚且充足的基金公司迅速推出了新品。Wind顯示,近期有4隻QDII基金在售。3月30日,華安法國CAC40ETF、富國紅利精選、中銀亞太精選債券同時啟動發行。兩天后,富國基金又推出另一隻QDII基金———富國亞洲收益。

顯然,富國基金的QDII額度是充足的。該公司旗下4隻存量QDII基金,有3隻仍在開放申購,另一隻也只是限制大額申購,發行中的2隻新產品也並未設置募集上限。

相較之下,華安基金和中銀基金有些“捉襟見肘”:前者旗下9隻QDII基金中有5隻宣布暫停申購,新產品“華安法國CAC40ETF”的募集上限為3億元﹔后者旗下3隻QDII基金全部暫停大額申購,新產品的募集上限為7億元。

暴跌之中被爆買,現在是抄底QDII基金的好時機嗎?投資者要注意哪些風險?

“海外市場經過前期暴跌,泡沫基本消化完畢,目前抄底QDII基金屬於比較好的時機。”泰石投資董事總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投資者應當注意使用長期資金投資權益類QDII,規避價格短期波動的風險。

陳達指出,投資者需要注意疫情對於美國實體經濟面的實質性影響,比如失業率等,盡量選擇受疫情影響較小的科技行業。“就像霍華德·馬克斯(橡樹資本創始人)最近在備忘錄裡強調的,不要什麼都不買,但不要一次性買光,更不要上杠杆。”

對於在現階段想要進行全球資產配置的普通投資者,程穎認為要注意三點:一是要具備相應的風險承受能力﹔第二是要在個人的認知和能力范圍內,對標的有一定的了解﹔第三是通過場內基金投資QDII基金時需要注意溢價風險。

子彈往哪打

美股經歷了艱難的三月,接連出現了四次熔斷。除了見証歷史,投資者更困惑的是,美股的11年牛市徹底結束了嗎?現階段的美股和A股,誰的投資價值更高?

鵬華基金經理尤柏年給出了否定的判斷:“目前大家似乎覺得全球經濟在上半年放緩的趨勢不可逆轉,但可以看到很多央行和政府都在密集出台刺激政策,現在是優質資產上車的好機會。”

“我們要利用這個黃金坑買一些未來五年、十年會持續做大的公司。”尤柏年認為,可以考慮一些比較專注的基金,投資方向上在一些護城河比較深的資產品種。

在美股和A股之間,陳達更看好美股。他認為,美股是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市場,這是美國企業融資方式側重於股權融資而決定的。A股盡管整體估值很低,但由於A股公司以債務融資為主,且A股挂牌交易條件非常嚴苛,所以估值是有一些偏差的,去除掉一些大型企業,可能才是比較真實的估值反映。

韓瑋則持相反的觀點:“現階段美股回到估值相對合理的區域,A股卻依然處於價值被嚴重低估的區域,毫無疑問,A股蘊含的長期回報遠遠高於美股。”

程穎認為,雖然美股近期超跌反彈,但從估值角度來看,標普500指數低於近十年PE(TTM)中值,道瓊斯工業指數PE(TTM)亦處於中值附近,而A股上証綜指估值處於近十年PE(TTM)的30%分位數附近。“現階段,相對於美股,A股估值更低、政策空間大、國內疫情好轉,但風險仍然存在,在海外風險有可能進一步擴散的情況下,A股基本面也將走弱。”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